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9797      Online Users : 124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6854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8543


    Title: 漢語與拉丁語族的輔音對比研究
    A comparison study of consonant mutation between Sinitic and Latin languages
    Authors: 譚哲輔
    Tahar Assaf
    Contributors: 竺家寧
    譚哲輔
    Tahar Assaf
    Keywords: 漢語
    拉丁語
    語言學
    輔音
    Sinitic
    Romance
    Linguistics
    Consonant
    Date: 2013
    Issue Date: 2014-08-12 14:04:18 (UTC+8)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的主題在於歷史比較語言學的方面上。筆者在本研究所挑選的兩個語族是在世界上最普遍的語言之一: 漢語與拉丁語族。漢語在東方存續已經很久,拉丁語與拉丁語族在西歐是個西方文化遺產的很重要部分。兩個語族在每個歐亞大陸的對方從古代就已經建立了很重要的地位。本研究所挑選代表漢語的方言乃是: 國語、吳語、閩南語以及粵語;而所挑選代表拉丁語族的語言乃是: 義大利語、法國語、話西班牙語以及葡萄牙語。筆者將漢語與拉丁語族的語音系統與它們在歷史上的語音演化特色做比較。範圍是從上古漢語到從上古漢語衍生出來的現代語言與方言;從古拉丁語到從拉丁語衍生出來的現代語言。在分析拉丁語和漢語各自內部語音演變現象過程中,首先是從漢語的上古語音到中古語音,再到現代漢語的國語、粵語、閩南語和吳語;接下來,從古拉丁語到古典拉丁語與通俗拉丁語,再到現代拉丁語族的諸語言。由於漢語語族與拉丁語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其語言演變的方式、種類非常多。在論述過程中,本文將拉丁語族和漢語語音演變的共性放在前面,這也是本文的核心論述,藉此可以發現語音演變的共性。這些共性包含:音素失落、顎音化作用、弱音化作用等。在描述各語言的語音演變時,會找出其條件為何、異同為何。最後論述的是拉丁語族和漢語語族語音演變的殊性,本文通過實例來呈獻兩者之間的不同。
    本研究敘述語音變化的現象,而不會很仔細地探討語音變化的原因,不過我們足於提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與我們發音器官,包括舌頭、嘴唇、牙齒、下顎、硬顎、軟顎,發音方式都有關。在某一些音變方式中,比如輔音在發音時變得接近硬顎音,就是顎音化,在世界上很多語言都有出現,尤其是在拉丁語族與漢語的發展顎音化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人類口腔能發出的聲音種類幾乎是無限的,而且任何語言都有一定的語音形式表達意義的。由於一種語言在不同時期的語言形式是不相同的,而不同的語音形式所表達的意義是不相同的,所以要了解不同時期語言的意義,就一定要了解不同時期的語音形式。除了絕跡的語言以外,每個語言因人類社會在不斷發展變化而也必然發展變化。
    Reference: [中文參考書目]
    弗雷德里克《韋洛克拉丁語教程》北京:世界圖書館出版公司。2011。
    李如龙著《漢語方言的比較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2003。
    李榮主編者 許寶華、陶寰編纂《上海方言詞典》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1997。
    李方桂著《上古音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2003。
    李勤岸編《哈佛台語101》金安出版社。2005。
    林燾、王理嘉合著《語音學教程》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林寶卿《閩南方言與古漢語同源詞典》廈門大學出版社。2002。
    周祖庠編者《新編古漢語音韻圖》成都:西南交通大學出版社。2012。
    周長揖《閩南語詞典》國家圖書館出版社。1993。
    竺家寧著《聲韻學》五南圖書出版社。2010。
    邵榮芬著《切韻研究》北京:中華書局。2008。
    易中天著《大話方言》香港:三聯書店。2004。
    洪宏元主編《學生台華雙語活用辭書》台北市: 五南圖書出版社。2009。
    耿志堅著《漢語音韻》新學林出版社。2002。
    陳新雄著《廣韻研究》台北市:台灣學生書局。2004。
    張渭毅著《中古音論》河南大學出版社。2006。
    張琨著《漢語方音》台北市:台灣學生書局。1992。
    張嵩岳《簡明吳方言詞典》上海詞書出版社。1986。
    鄭安住《閩南語字音字形好撇步》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2012。
    湯志祥著者《基礎上海話》香港:中華書局。2001。
    詹伯慧主編《廣東粵方言概要》暨南大學出版社。2004。
    傳國通著《方言叢稿》北京:中華書局。2010。
    楊劍橋著《漢語音韻學講義》上海市: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錢乃榮著《上海話語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錢乃榮編者《上海話大詞典》上海辭書出版社。2007。
    鍾榮富著《台語的語音基礎》文鶴出版社。2002。
    廬廣誠《簡明台語詞典》文水藝文事業。2011。
    饒秉才《廣州語方言詞典》商務印書館。2005。
    未暑作者《中國歷史記元年表》本鐸出版社。1980。
    王力《中國語言學史》同上。1972。
    王力《漢語語音史》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5。
    方師鐸 <中國上古音裡的複聲母問題> 東海學四卷一期。1962。
    江永《說文解字音韻表》十八卷。文海出版社清代稿本百種叢刊。1974。
    李方桂 <上古音研究> 清華學報九卷一、二期。1971。
    李方桂 <幾個上古聲母問題> 總統 蔣公逝世周年級。1976。
    李方桂 <莫話記略> 史語所單刊甲種之二十。1940。
    李方桂 <台語系聲母及聲調的關係> 史語所集刊三十四本。1962。
    李方桂 <漢藏系語言研究法> 國學季刊第七期。1951。
    李方癸 <李方桂及其比較台語研究> 幼獅學雜十五卷三期。1979。
    李孝定 <中國文字的原始與演變> 史語所集刊四十五本二分。1974。
    李添富 <論假借與破音字的關係> 輔仁學雜十四期。1985。
    李添魁《漢語等韻學》中華書局。1986。
    何大安《聲韻學中的觀念和方法》大安出版社。1987。
    何大安 <雲南漢語方言中與顎化音有關諸聲母的演變> 史語所集刊五十六本。1985。
    辛勉 <藏語的語音特性> 師大國文學報六期。1977。
    周法高 <讀切韻研究> 大陸雜誌六十九卷二期。1984。
    周法高 <上古漢語和漢藏語> 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1972。
    姜亮夫《中國聲韻學》文史哲出版社。1974。
    高本漢《中國聲韻學大綱》中華叢書。1972。
    高本漢《中國聲韻學研究》商務印書館。1982。
    唐蘭《中國文字學》文光書局。1969。
    梅祖麟 <試論幾個閩北方言中的來母s-聲字> 清華學報新九卷一、二期。1971。
    陸志韋《古音說略》學生書局。1971。
    陳淑惠《漢字標音法源流考》弘道書局。1980。
    陳飛龍《說文無聲字考》文史哲出版社。1979。
    陳飛龍 <無聲字多音說> 文史哲出版社。1979。
    陳夢家 <關於上古音系的討論> 清華學報十三卷二期。1941。
    陳獨秀 <中國古代語音有複聲母說> 東方雜誌三十四卷20、21號。1937。
    張世祿《中國聲韻學概要》商務印書館人人文庫。1978。
    張琨 <切韻的綜合性質> 書目季刊十七卷一期。1983。
    潘重規《中國聲韻學》新亞中文系出版、東大圖書公司。1977。
    謝雲飛《中國聲韻學大綱》學生書局。1987。
    李小凡著《汉语方言学基础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中文論文]
    中國音韻研究會編《中國音韵學:中國音韵學研究會南昌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南京:南京人民出版社。2008。
    中國音韻研究會編《中國音韵學:中國音韵學研究會南昌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江西:江西人民出版社。2010。
    上海市語文學會、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合編《吳語研究》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
    丁邦新〈從閩南語論上古音中的g-〉漢學研究一卷一期/1983。
    方師鐸〈中國上古音裡的複聲母問題〉東海學報四卷一期/1962。
    李壬癸〈關於-b尾的構擬及其演變〉史語所集刊五十五本/1984。
    何大安〈元音i,u與介音i,u〉王靜芝先生七十壽慶論文集/1986。
    周法高〈上古漢語和漢藏語〉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1972。
    竺家寧〈漢語音變的特殊類型〉學粹十六卷一期/1974。
    竺家寧〈上古漢語帶喉塞音的複聲母〉漢城檀國大學論文集/1983。
    竺家寧〈上古漢語帶舌尖塞音的複聲母〉中國學術年刊六期/1984。
    竺家寧〈宋代語音的類化作用〉淡江學報二十二期/1985。
    竺家寧《古音之旅》國文天地雜誌社/1987。
    竺家寧 <近代漢語零聲母的形成> 中語中文學第四輯,漢城/1982。
    竺家寧 <宋代語音的類化作用> 淡江學報二十二期/1985。
    竺家寧〈蒲立本複聲母學說評述〉淡江學報二十四期/1986。
    梅祖麟〈上古漢語s-前綴的構詞功用〉第二屆國際漢學會議論/1986。
    陳獨秀〈中國古代語音有複聲母說〉東方雜誌三十四卷20、21號/1937。
    張琨〈漢語方言中聲母韻母之間的關係〉史語所集刊五十三本第一分/1982。
    張琨〈漢語方言中鼻音韻尾的消失〉史語所集刊五十四本第一分/1983。
    謝雲飛〈漢語音韻字母源流〉南洋大學學報六期/1972。
    龍宇純〈上古清唇鼻音聲母說檢討〉屈萬里先生七秩榮慶論文集/1978。
    譚遠毅〈古漢語複輔音聲母ml-考〉語言研究集刊一期/1987。
    嚴學宭〈原始漢語複聲母類型的痕跡〉十四屆國際漢藏語言學會議論文/1981。
    嚴學宭〈漢語鼻-塞複輔音聲母的模式及其流變〉音韻學研究第二輯/1986。
    辛勉〈古代藏語和中古漢語語音系統的比較研究〉師大博士論文。1972。
    竺家寧《古漢語複聲母研究》文化大學博士論文。1981。
    吳鐘林《廣韻去聲索源》師大碩士論文。1987。
    周法高《中國音韻學論文集》香港中文大學。1984。
    姚榮松《上古漢語同源詞研究》師大博士論文。1982。
    楊秀芳《閩南語文白系統的研究》台大博士論文。1984。

    [外文參考書目]
    漢語:
    Coblin, W. South (2000), “A brief history of Mandari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120 (4): 537-552, JSTOR 606615. Alessandro Valignano, Historia del Principio y Progresso de la Compañia de Jesus en las Indias Orientales (1542–1564)
    Killingley, Siew-Yue. Cantonese. Hallstadt: Lincom Europe, 1993.
    Lin, Yen-Hwei. The Sounds of Chines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Matisoff, James. 2003. Handbook of Proto-Tibeto-Burman: System and Philosophy of Sino-Tibetan Reconstruc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ublications in linguistics, v. 135.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San, Duanmu. The Phonology of Standard Chinese. 2nd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Pulleyblank, G. Edwin, Lexicon of Reconstructed Pronunciation in Early Middle Chinese, Late Middle Chinese, and Early Mandarin. Vancouver: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1991.
    Schuessler, Axel. ABC Etymological Dictionary of Old Chinese.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7.
    Starostin, Sergei (2009). Reconstruction of Old Chinese Phonology. Shanghai: 上海教育出版社.
    Sun, Chaofen. Chinese: A Linguistic Introduc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Ulving, Tor, ed. Dictionary of Old and Middle Chinese: Bernhard Karlgren`s &quot;Grammatica Serica Recensa&quot; Alphabetically Arranged. Göteborg: Acta Universitatis Gothoburgensis, 1997.
    Woodard, D. Roger, ed. The Ancient Languages of Asia and the America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
    拉丁語:
    Adams, J. N. The Regional Diversification of Latin 200 BC–AD 600.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Allen, W. Sidney. Vox Latina: A Guide to the Pronunciation of Classical Latin. 2nd e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6.
    Clackson, James and Geoffrey Horrocks. The Blackwell History of the Latin Language. Singapore: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7.
    Dickey, Eleanor and Chahoud Anna. Colloquial and Literary Lati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Grandgent, C.H. An Introduction to Vulgar Latin. Boston: D.C. Heath & Co., Publishers, 1907.
    Herman, József. Vulgar Latin. Trans. Roger Wright. University Park, Pennsylvania: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7.
    Ostler, Nicholas. Ad Infinitum: A Biography of Latin. New York: Walter & Company, 2008.
    Glare, P.G.W., ed. Oxford Latin Dictionary. Oxford: Oxford at the Clarendon Press, 2009.

    拉丁語族:
    Azevedo, M. Milton. Portuguese: A Linguistic Introduc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Fagyal, Zsuzsanna, Douglas Kibbee, and Fred Jenkins. French: A Linguistic Introduc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Finkenstaedt, Thomas; Dieter Wolff (1973). Ordered profusion; studies in dictionaries and the English lexicon. C. Winter.
    Hualde, Ignacio José, et al. Introducción a la lingüística hispánica. 2nd ed.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Krämer, Martin. The Phonology of Italia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Penny, Ralph. A History of the Spanish Language. 2nd e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Pountain, J. Christopher. The History of the Spanish Language through Texts. New York: Routledge, 2001.
    Wheeler, W. Max. The Phonology of Catala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99151027
    10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915102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2701.pdf11521KbAdobe PDF2127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