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市計畫區內農地釋放對都市發展影響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the Urban Development Effect of Agriculture Land Releasing in Urban Planned Area.

Keywords: 都市空間結構;農地釋放;密度斜率;財產權

Abstract: 都市計畫區內農業區釋出作為開發用地,形同都市規模的擴張,由於都市內可供發展用地的增加,將導致人口在都市空間上重新分布,以致都市空間結構發生變化。本研究主要目的即在瞭解都市密度斜率變化對都市發展的影響效果為何?並發現都市密度斜率變小(絕對值)對廠商勞力供給有不利的影響;對政府部門公共支出有增加的傾向;對住宅地租會有下降效果以及工資所得上昇。 農地釋出屬於土地使用變更行為,最終目的將訴諸於土地開發,而土地開發會產生外部擁擠效果。本研究依據財產權之財產法則、義務法則和不能奪取法則三種類型,進行土地使用變更之財產權賦與之配置,認為土地開發外部效果應予內部化,並提出相對應配合策略,作為農地釋出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