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國土資源利用與保育之研究(II)---子計畫二:非都市(農林)土地資源合理化利用與保育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Rural Land Utilization (II)

Keywords: 非都市土地;土地利用;永續發展;農地釋出; Rural land;Land use;Sustainable development;Farmland relase

Abstract: 台灣地區的農林面積十分有限,而在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農工爭地、都市擴散及土地投機等問題相繼而生,農林土地除為農業生產的重要場所之外,亦為國家之重要資源,因為兼具有自然景觀生態保育、休閒娛樂場所、甚至防災等外部性功能,不僅如此,因綠色植物具有造氧功能,農林土地的多寡也直接的影響到全球環境氣候的變遷。因此如何妥善規劃管理農林土地資源,防止非都市土地的濫墾濫用,時為當前重要課題之一。本研究為三年期之整合型計畫-「台灣地區國土資源利用與保育之研究」-下之一子計畫,主要負責非都市土地使用部門之研究,主要是以非都市土地問題為出發點,配合整體計畫中之都市土地問題之分析及區域問題之研究。本研究主要是從生態面、及經濟面同時考量非都市土地利用與保育之問題。本研究第一年度(85年度)之研究主要是以生態經濟學的觀點出發,利用能值分析方法,探討台灣地區之農業發展過程及非都市農林土地使用與整體生態系統之關係。根據地一年之研究得知,台灣地區之非都市土地變更,每減少一公頃將流失144133美元之總體經濟價值。自民國75年至民國82年,八年共流失了56.283E20太陽能焦耳之能量,合計約為四十一億六仟九佰十一萬元美金,平均每年約損失五億二仟一佰十三萬元美金,此現象將隨著非都市(農林)土地的釋出做為都市土地利用,而日益嚴重。本年度針對非都市(農林)土地變更及其回饋方式加以探討,得知現行非都市土地變更審查內容,不論縱向或橫向之相關機關審查內容重複,而各機關審查內容及標準有重疊不一致情形,以及審查內容缺乏區域性整體考量及鄰近地區開發行為累積性衝擊影響評估等多項之缺失。而且非都市土地使用變更後,部分要求提供綠地,部分要求提供保育區、學校用地等,然而有些則不需有任何之負擔,造成彼此間之不公平現象產生。且變更規定多以齊頭式之回饋比例,事實上有違公平原則。因此建議政府對未來農、林土地之變更時,需將農、林土地對生態之貢獻納入考量,以達到土地永續發展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