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公務人員對退休年金制度改革之調查與分析:以勞動部公務人員為對象

Keywords: 公務人員 退休年金改革;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

Abstract: 隨著老年人口的成長,政府財政日益惡化,加上媒體又大肆報導勞保、退撫基金將面臨破產的同時,因而老年人口的退休問題,已經成為公共政策的重要課題,因此行政院於101年10月下旬成立院層級之「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就軍、公、教、勞工等身分別人員之年金改革予以全盤規劃。其中又以啟動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為重點改革指標。因此,本論文以文獻探討方式,就我國公務人員退休法的演進、先進國家退休制度的發展為基礎,並以銓敘部送立法院審議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為研究方向,進行有關的實證分析之工作。

本次問卷,以勞動部現職公務人員為研究對象,共回收166份問卷。以整體性來說明,本次年金改革問題中,就官等、職務、性別、年齡、學歷、服務年資為自變項,以對退休年金改革的認知、及調高退撫給與提存準備、年資採計上限調整、退休給付調整、撫卹規定調整等面向的態度及在對於年金改革後所帶來的效益,以問卷的方式探討現行公務人員的認知及態度。

最後,綜合各國的退休制度及問卷調查結果,筆者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以供主管機關、公務人員及後續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