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研究發展策略形成過程之研究:台灣汽車、電子、機械業之實證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R&D Strategy---The Cases of Taiwan`s Automobile, Electronics and Machinery Industries

Keywords: 企業策略;研發策略;汽車業;電子業;機械業

Abstract: 技術創新成果對事業的獲利能力有正面的影響(Scherer,1965、Baker et al. 1980),因此,如何提升技術創新績效,成為許多學者研究的重點。早期的研究,將技術創新為研究發展部門單獨的功能(Ketteringham et al.),亦即策略研究學者的功能政策之一,與行銷政策、財務政策屬於同一層次(Arthur,1981),因此,研究的重點,注重研究發展部門的管理,研究發展人員的激勵制度,與研究發展專案的規劃、執行、控制等技巧,以期提升技術創新績效(Abernathy & utterback,1978)。 在傳統研究企業策略的文獻,其重點多半強調公司總體層次及事業單位層次之策略,研究的主要課題包括(1)策略的內容;(2)策略的制定過程;(3)策略與組織結構的關係;(4)策略與環境的關係;(5)策略與績效的關係;(6)環境-策略-結構-績效之間的關係等(Jemison, 1981;Segev,1987;Summer et al., 1990;White & Hamermesh,1981)。但是公司總體策略與功能策略、或事業策略之間配合的研究題目日漸增加,無論就理論或實務的觀點而言,都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前述學者的研究,都希望發掘關鍵性的影響要素,以期經由要素的掌握、管理,提升技術創新績效;屬於橫斷面的研究。本研究企圖從事縱斷面的研究,探討企業在過去五年、目前、預期未來五年等三個時點上,公司整體策略內涵、研發策略及活動內涵、研發績效等方面,是否會隨著時間而異。此外,亦探討公司策略改變與否對研發活動是否有影響。 根據問卷調查的研究發現,歸納結論如下: 1.公司整體策略內涵會隨著時間的演進而改變。 2.研發活動的主要決策除了由高階主管決策的程度在不同時期沒有顯著差異之外,其餘三種決策方式:「由一特定委員會決定的程度」、「由相關部門會議決定並呈報上級核准的程度」以及「由特定部門決定的程度」,都因時間的改變而有不同。 3.發現不同時期企業關鍵技術的主要來源有顯著差異。 4.過去五年到目前企業對於技術環境及市場環境不確定性的認知,並無顯著差異;但是目前與預期未來五年、過去與預期未年五年兩個時期,對環境不確定性的認知有顯著的差異。 5.隨著時間的演進,企業常用的新產品專案管理組織會不同。 6.隨著時間的演進,企業會調整其策略及研發作為以確保研發績效的提昇。 7.當企業策略改變時,從過去五年到目前企業在「對成為市場領導者的重視程度」、「對提高市場占有率的重視程度」、「對提高獲利率的重視程度」,以及「對鞏固目前產品市場的重視程度」等四個構面上,有顯著差異。 8.當公司整體策略改變時,企業過去五年與目前「由特定部門制定主要研發決策的程度」有顯著的差異,當公司策略改變時由特定部門制定主要研發決策的程度,目前比過去五年還高。 9.當企業過去五年與目前的企業策略改變時,由「國外母公司提供」為關鍵技術來源的程度有顯著的差異,目前關鍵技術由國外母公司提供的情形比過去五年少得多。 10.過去五年與目前無論企業策略改變與否,企業對於環境不確定性的認知都沒有顯著差異。 11.過去五年與目前的企業策略改變時,企業「新產品發展專案通常成立委員會管理的程度」有顯著差異,目前採用委員會管理新產品專案的情形比過去五年多。 12.過去五年到目前企業策略改變時,企業在「新產品上市時機落後於競爭者的程度」及「主要新產品發展應用的技術與世界產業界最尖端的技術水準差距的程度」兩個績效指標上有顯著差異,顯示目前新產品上市時機落後於競爭者及世界尖端技術的程度降低了。

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of 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ctivities had been the best alternative for the industries in Taiwan to cope with the pressure of upgrading the industry level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business. Some government technology-related agencies already make a lot of efforts to achieve this goal. However, the performance of R&D activities was never been satisfactory in the past years.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is attributed to lack of an appropriate R&D strategy. It is worthy to do more researches for this topic. The meaning of R&D strategy is to make strategic decision for the acquisition, implementation, and management of R&D resources. The past related researches can be classified as two groups: process model and content model. The process model emphasizes that R&D strategy is one subsystem of corporate strategic planning. Namely, it should be followed with the strategic direction (Porter, 1980; Mitchell, 1986; Frair & Horwitch, 1986; Steele, 1989). The content model explains that R&D strategy is made of several specific R&D decision areas, e.g., the kind of technology, the source of technology, technological competence, the allocation of R&D resources, etc. (Maidique & Patch, 1982; Lai, 1991). Most researches regarding R&D strategy in Taiwan focus on the content model.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R&D strategy for specific industries. Meanwhile, some important issues and problems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R&D strategy are also been discussed. Lastly, some comparisons for R&D strategy among different term will be sh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