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分拆三元論-分拆時機點之探討

Keywords: 分拆 市場機會分析 核心競爭力; 資源基礎; 互補性資產

Abstract: 公司分拆(Corporate Spin-Offs)是眾多企業分離活動(Divestiture)中的一種,也是企業管理資產配置的一種方式。隨著現今商業模式越趨多變且競爭激烈,公司分拆對於企業在達成其管理、策略與財務目的的重要性也越來越被重視。許多研究與實例都已肯定公司分拆為企業績效帶來的正面影響力,一個成功的公司分拆能帶動母子公司長期的成長,也能獲得投資市場的支持與肯定。縱觀市場上的實際公司分拆案例,發現似乎並沒有一套固定成功分拆模式。不同於大多數的研究關切分拆之後的效益評估,本文嘗試探究到底是哪些要素影響公司分拆的成功。

本文總結相關文獻的探討以及與業界專業人士的訪談,認為一個成功的公司分拆需要三個面向條件的滿足:市場機會面、公司核心競爭力面以及互補性資產的掌握面。剛從母集團分拆的子公司,需要處於一個有利可圖的市場以便獲取足夠的獲利成長,這需要公司有效地評估並深入了解市場的可獲利性與其結構和特性。但光是身處於一個備受期待的市場,並不保證公司就能實現這些潛在獲利,它必須要一個有效的競爭策略讓以便從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公司核心競爭力的內涵,是建構在所擁有的資源與能力之上。當這些資源與能力愈多,運用效率愈好,公司就愈能確保其長期的競爭優勢以及市場地位。然而,事實是沒有一家企業擁有一切經營與競爭所需的資源與能力,所有的企業組織都需要在不同程度上與其他企業組織有所連結,以取得缺乏的資源與能力。這當中,企業最必須確保的是互補性資產,因為它直接影響企業核心競爭力能否達到最有效發。當三個面向條件都成熟且具備時,表示公司未來發展的成功機會也就大幅增加。對於新分拆的公司而言,三個面向的滿足也就代表分拆時機的成熟,因為公司既能充分了解市場機會與需求,又有能力掌握必要之資源與能力。

本文在討論公司分拆之定義與動因之後,即針對三元論中的三個面向,個別依序且深入地談討,每一面向皆有相關的文獻探討以及實例驗證。文末以兩個分別發生在國內與國外的案例,綜合回顧公司分拆三元論之論述,是如何全面且有效地深入解釋這些分拆成功背後的原因。

本研究結果得出兩個重要的發現。第一,公司分拆並沒有絕對的最佳時機點,但確有最適當的時機點,而這將會是公司在市場機會的掌握、核心競爭力的建構以及互補性資產的掌握三方面條件都滿足且成熟的時候。第二,企業並非是被動地等待公司分拆三元面向的成熟,事實上企業是可以透過嚴謹的計劃與有效的行動,積極驅使各方條件的滿足,主動掌握時機成熟的進程。

公司分拆三元論為企業就公司分拆的成功與時機點的議題上,提供一個全新且更為全面的觀點,同時也實際提供了一些值得細究的思維。三元論同時也為市場投資人在評估企業價值時,提供一個有別於傳統分析方式的新觀察面相與思考。三元論所提出的許多觀點,在經過因時因地的調整後,也能廣泛應用於各項企業面臨的經營管理議題,為企業管理者提供新的洞見與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