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調整原水價格對台灣產業之經濟影響──應用投入產出分析法

Keywords: 價格缺口法 投入產出分析; 水資源政策; 農田水利會

Abstract: 水為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資源,但台灣每人每年可用水量只有1000立方公尺,遠低於聯合國所定義缺水地區每人每年的可用水水量的1700立方公尺。再加上未來氣候變遷加劇將導致極端氣候事件頻傳,台灣水資源缺乏的可能性將再提高。

本研究藉由調漲水價增加產業和家計部門的節水誘因,以達到減少水資源需求量的目的。但台灣95到101年間每年自來水用水量只占每年總供水量的22.7%,若政府只調漲自來水價格,對於不使用自來水之產業以及家計部門並無法造成直接影響。原水為未經處理過的水,自來水也是原水再加工處理而成,所有的產業以及家計部門皆會直接、間接使用到原水。因此本文藉由調漲原水價格,將對所有用水產業(含使用自來水)與家計部門造成影響。

原水價格不像台灣省自來水公司以及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所訂定的自來水價有訂定明確的付費標準,且不同供水單位的原水價格也相距甚大。根據本研究所整理的台灣平均每度原水售價介於0.1元到1元之間除此之外,本研究更發現有部分原水售價低於成本的情況,像是農田水利會95到101年平均每度成本高於售價0.26元。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有二:我們首先編製產業別用水資料,再據以搭配經濟模型進行模擬分析調漲原水價格以反映供水成本對各產業所造成的衝擊影響。

本研究首先比較95年到101年台灣農田水利會、北中南水資源局以及翡翠水庫的供水資料,並探討原水供應單位所收取之原水售價是否有低於成本的情形。再者,本研究利用價格缺口法(Price-Gap Approach)計算民國95到101年間,各供水單位成本與售價的差異。本研究再應用投入產出價格模型(Price Input-Output Analysis)分析民國95年到101年間原水價格調漲至供水成本後,對於台灣各產業產品價格之衝擊。另外,為了彌補投入產出價格模型只能衡量各產業產品價格衝擊之限制,本研究利用部分均衡分析(Partial Equilibrium Approach)搭配各產業最終需求價格彈性衡量各產業最終需求變動,其中最終需求部門包含家計部門、政府消費、存貨變動、固定資本形成、商品及服務輸出等部門。最後,使用需求驅動投入產出模型(Demand-Driven Input-Output Model)計算95到101年各產業產值變動,以及因產值變動所帶動之各產業用水量的改變。

本研究發現目前只有農田水利會的供水成本高於售水收入,其95到101年雖然平均每年給水成本高於給水收入2978百萬元。調漲原水價格後對產業間衝擊最大的為農業,農業部門產品價格平均每年上升1.479%,其次為畜產及加工食品部門分別上升0.212%及0.204%,CPI每年平均上升0.040%。利用各產業最終需求價格彈性計算後,可發現農業最終需求平均下降1482百萬元,占農業最終需求1.2%,依序為加工食品及住宿餐飲部門,分別下降448百萬元及217百萬元。台灣GDP每年平均下降0.012%。最後,使用需求驅動投入產出模型計算出,農業產值每年平均下降1908百萬元,平均每年占農業總產值0.776%,依序則為加工食品及批發零售部門,分別下降623百萬元及236百萬元。台灣產值每年平均下降4055百萬元,平均每年占台灣總產值0.013%。但農業用水量每年平均可減少87百萬噸,占每年農業用水量平均0.677%,其次為漁產及加工食品,分別為0.45和0.21百萬元。台灣總用水量每年平均下降87.5百萬噸,占台灣總用水量0.491%。

調漲原水價格以降低水資源需求量勢必對經濟造成衝擊,因此政策制定者在調漲水價時勢必要在兩者當中權衡,若今天政策制定者要大量降低水資源需求量時,可以利用調漲農業用水價格政策,但務必要針對農業部門研擬配套措施。此外,研擬水資源政策之前必須有良好的用水資料,提高目前用水資料的準確性亦需齊頭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