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績效制度設計的資訊問題:信號、機制設計、與代理成本

Other Titles: The Problem of Information in Designing Performance Review Institutions: Signaling, Mechanism Design, and Agency Costs

Keywords: 績效管理;制度設計;訊號;機制設計;代理成本

Abstract: 績效管理是公共行政學界長久以來關注的焦點之一,然而,學界雖然熱衷於「控制」機制的設計與執行,但卻末將制度設計最重要的元素:「資訊」(infonnation)列為考量核心,因此,績效管理的研究當中,充滿了所謂的「行政諺語」。  近來理性選擇制度論(rational choice institutionalism)的蓬勃發展,提供公共行政學界一條從「資訊」角度重新思考績效管理基礎理論的機會。本文從績效管理制度環境的討論開始,了解到績效制度設計,必須面對資訊不對稱、策略互動及缺乏價格系統的問題。接著藉由討論績效制度設計中三項資訊的議題,使我們從中學習到績效制度的三個基礎設計。  其一,在資訊不對稱環境中「分辨」的機制:公部門績效制度有處理資訊分化與不對稱問題的需要,其中尤以設計「分辨」機制最為重要;其二,在策略互動環境中的「誘因相容」機制:公部門績效制度有處理誘因相容問題的需要,其中文以績效制度能夠「自我執行」(self-enforcing)最為重要;其三,在價格系統不存在環境中「內化」代理成本的機制:績效制度設計必須注意資訊成本及其「內生性」(endogenaity)的問題,其中以處理績效制度設計本身資源排擠的問題為最重要。  最後,本文對於當代公共行政學界的績效管理風潮提出呼籲,學界發展績效管理各類「行政諺語」的同時,應該回到理論的原點,探討背後的誘因與機制設計問題,如此才能創造出新一代、更貼近績效制度設計者需求的績效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