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感染與免疫-運動的角色

Abstract: 運動行為 (exercise),長久以來被視為是促進人類心理健全及生理健康的方法(Nieman & Pedersen, 1999; Nieman, 2001)。身體的移動(movement) 是人類活動中最為主的生活型態,可被視為最原始的運動行為。藉由意識取向及非意識反射反應,人類得以在空間中自由活動,而這之中包括了構成人體的數個系統 (systems) 分工合作進而達成,包括循環 (circulation)、神經 (nerve)、呼吸 (respiration)、內分泌(endocrine)、肌肉 (muscle) 以及骨骼 (skeleton) 系統。過去,人類已由科學試驗瞭解了運動的過程中上述各系統組織間的協調作用。循環系統主司氧氣養分的運輸;神經系統完成中樞訊息的刺激與傳遞;呼吸系統補給及代謝耗損氣體;內分泌系統輔助身體各臟器組織的協調;肌肉系統進行移動的動力及耐度;骨骼系統確實達成各系統間共同完成的空間位置轉換。即使是身體移動中的一步,都需要上述的系統間地完美配合。隨著文明的開端,人類開始思考正確性的運動行為所能帶給人類的助益,一個完美的運動理由。但實際在人類的生活空間中,無處無時不也充滿著精神上及官感上的挑戰及壓力 (stress)。極限及耐力的動作常常被要求實現,失敗下出現的傷害及限制,有時則阻礙著無從想像的延伸。當然,成功後展現出的力與美,這也是人類運動中衍生出追求人類物種的極限。運動文明史的進展中,有一群關心運動發展的人開始研究著運動行為對人類直接或間接產生的影響,從心理到生理層面而一一地被探討著。本篇論述將以人體免疫系統 (immune system) 為題,探討近代運動研究對免疫功能的影響。並且對未來此相關學門的研究體系作一概述評論,期許能助益運動對免疫的絕對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