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進公務人員職業選擇動機及組織內社會化過程之研究

Keywords: 職業選擇 職業動機 新進人員; 組織社會化

Abstract: 隨著經濟景氣的波動,個人對於物質及精神的需求產生變化,亦影響生涯規劃中的職業選擇。自民國95年起我國報考公務人員的人數逐年攀升,探討其報考動機及考量選擇「公共服務」為職業的原因,主要係為追求安穩且具有福利保障的職場及日常生活。然而本研究亦發現進入政府組織之前,多數人對於組織內部的人事及文化有著負面評價,但不影響其選擇政府部門工作的意願,可得知現實社會的經濟壓力及與物質需求已超過本身的理想與精神需求。

公務人員是國家政策的推手與執行者,於各政府機關工作時,將評估比較進入組織前對工作與福利的期待到實際進入組織後所感受的人事物的差異性及一致性,進而影響後續的工作表現。本研究認為任何問題都需要從源頭開始尋找,故以新進公務人員為主要研究對象,除探討進入前的職業選擇動機外,亦注重於其進入後在組織內產生社會化的心境過程,從中發現我國政府組織內部存在的文化與工作問題,如官僚體制、政治影響力及過度重視法律規章等。另外不僅是個人對於組織有工作及生活要求,組織亦對於內部成員有能力與行為要求並需與組織任務目標符合。在新進公務人員社會化的過程中,政府組織的社會化策略(法定基礎與實務訓練)將影響其社會化的程度。

本研究進行整體新進公務人員社會化階段、程度及其策略效果作綜合性分析與探討,最後提出對於政府組織制度面及公務人員個人面的建議,以改善政府與公務人員負面的形象與文化並達到組織內部適才適所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