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04509      Online Users : 127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305


    Title: 我國青年就業促進政策成效之分析- 以「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為例
    An 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Youth Promoting Employment Policy in Taiwan -The Case Study of Assistance Management of Subsidy Plans for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Promoting Employment Courses.
    Authors: 周佳玟
    Chou, Chia Wen
    Contributors: 成之約
    周佳玟
    Chou, Chia Wen
    Keywords: 青年就業
    就業促進政策
    政策評鑑
    評鑑指標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02-03 10:27:43 (UTC+8)
    Abstract: 青年為國家的棟樑,因此青年勞動力的運用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指標,亦為各國政府施政的焦點之一。但在全球化、新興國家崛起、非典型就業興起及高等教育普及的影響下,青年必須與來自國內、外的人才競爭,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勞動市場。各國青年的就業趨勢主要為:青年失業率高於總體失業率、勞動參與率下降。而許多青年雖然有工作,卻面臨學用落差、工作貧窮和低度就業的困境,長期求職失利的青年則可能成為怯志工作者,此皆不利一國的未來發展。為解決青年就業問題,各國政府透過薪資補貼、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等積極性措施,解決青年就業問題。
    本研究係針對當前青年失業問題,政府推出的青年就業促進政策為研究對象,旨在探討青年就業促進政策是否能確實幫助青年就業。由於我國多數青年就業促進計畫為短期性、未長期推動,僅少數計畫能長期施行,本研究以勞動部(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自92年起推動迄今的「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為例,並利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職業訓練研究發展中心執行98學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11,712位參訓學員所填寫之學習成果調查問卷原始檔重新歸納並進行抽樣分析,以計畫受益者角度了解計畫執行過程的優劣進一步分析執行成效,本研究得到的結論如下:
    一、參與學員普遍認同職場體驗與課程內容具有關聯性,但是計畫執行前應再加強說明課程和職場體驗的內容。
    二、各組別間學員的學習成果雖無顯著差異,但「第三組:服務產業類」學員對各項目評價最高,而「第二組:管理產業類」學員對各項目最低,然總體學習成果卻是「第一組:技術產業類」學員平均數最高。
    三、以年齡為變數分析,不同年齡層學員的學習成果有差異,15-19歲學員的學習成果比20-24歲學員的學習成果佳。
    根據上述結論,本研究針對計畫執行提出三點建議:
    一、計畫執行者應於計畫執行前,讓參與者清楚瞭解計畫內容及完整訊息。
    二、針對管理產業領域的課程規劃進行改善,以提升相關領域學員滿意度。
    三、因15-19歲學員的學習成果比20-24歲學員的學習成果佳,因此建議從高中階段即推行類似的青年就業促進政策。
    Reference: 中文部分
    丁玉珍(2009),〈青少年失業問題分析〉,《台灣勞工季刊》,18,頁56-65。
    田玉霞、鄭雅慧(2009),〈青年勞工跟你想的不一樣〉,《台灣勞工季刊》18,頁13-21。
    成之約(2010),〈如何協助青年規劃生涯發展與穩定就業〉,99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11),協助青年接軌方案(核定本)。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10),青年就業接軌之研究,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職業訓練研究發展中心調查報告。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7),〈社會排除、青年失業與非典型就業:實證經驗的建構與社會政策回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李政青(2009),〈幫助青年縮短職業生涯探索期〉,《台灣勞工季刊》,18,頁28-37。
    李應元(2006),〈全球化對青年就業之挑戰〉,《台灣勞工雙月刊》,3,頁4-9。
    李健鴻(2008),〈青年長期失業者的就業服務政策〉,《台灣勞工雙月刊》,14,頁62-67。
    李健鴻(2010),〈後金融海嘯時期的非典型就業趨勢、風險與勞動保護〉,《就業安全半年刊》,9(1),頁12-19。
    林永裕(2009),〈給年輕人更多且更好的工作〉,《台灣勞工季刊》,18,頁120-121。
    邱俊榮(2012) ,〈職業訓練與提升青年就業力〉,《台灣勞工雙季刊》,31,頁14-21。
    吳惠林(2004),〈青少年失業成因之探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徐錦興(2009),〈談學以致用轉換歷程〉,《台灣勞工季刊》,18,頁72-79。
    徐德宇(2012),〈南韓提振青年就業政策之研析〉,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因公出國考察報告書。
    郭振昌(2003),〈青少年失業問題與就業展望〉,《社區發展季刊》,103,頁112-124。
    高泉錫(2009),〈新世代青年工作價值大衝擊〉,《台灣勞工季刊》,18,頁6-12
    高玉靜(1999),《高等教育擴張與就業狀況之關係》,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唐昌豪(2011),〈加強青少年職業訓練措施〉,《台灣勞工季刊》,25,頁46-53。
    秦惠媛(2009),〈放膽嘗試,世界終究是你們的〉,《台灣勞工季刊》18,頁22-27。
    秦蕙媛(2009),〈踏出學校,就是終身學習的開始〉,《台灣勞工季刊》,18,頁
    38-44。
    秦季平(1997),《大專以上畢業生失業問題之探討---失業原因與政策建議》,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慧敏(2008),〈基本工資相關問題之探討〉,《台灣勞工》,15,頁33-43。
    張淑媚(1993),《我國大專院校就業輔導組織及功能之研究》,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芳寧(2009),《政府促進就業政策之探討:兼談新頻問題》,臺中市:逢甲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冠穎、游玉傾、李孟壕(2001),〈變動中的勞動市場:論臺灣低度就業之現況〉,《資訊社會研究》,1,頁229-255。
    葉祖欽、謝文元、李易駿(2007),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英國與法國的促進青年政策,社區發展季刊第117期,頁38-57。
    曾敏傑、賴人豪(2003),〈高等教育勞動力低度運用的變遷:惡化或改善?〉,《教育研究集刊》,49(2),頁213-254。
    楊明傳(2009),〈大專青年就業服務政策之規劃與推動〉,《就業安全半年刊》,8(1),頁77-82。
    楊瑩(2005),〈英國高等教育學費政策及助學貸款制度之改革〉,《教育研究月刊》,137,頁138-158。
    蔡憲唐、韋伯韜(2004),〈人力低度運用衡量方法之研究〉,行政院主計處委託研究。
    鄭凱文(2010),〈臺灣青年非典型工作者的新興就業方式:飛特族(Freeter)與SOHO族之比較探討〉,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文元、李易駿(2007) ,〈缺乏保障的就業:青年非典型工作經驗之探討〉,《政
    大勞動學報》,21,頁1-53。
    謝秀芳(2009),〈將知識變工作–如何縮短學業與就業間轉銜落差〉,《台灣勞工季刊》,18,頁45-55。
    賴樹立(2008),〈推動青少年就業策略與方式〉,《台灣勞工雙月刊》,14,頁4-7。
    盧信昌(2008),〈如何提升青年就業力以因應高失業的年代〉,98年分區青年政策論壇。
    蕭霖(2003),〈教育與職業不對稱的模式探討〉,《教育政策論壇》6(2),頁43-67。
    顏如玉、李筱嬋、徐宛芝(2010),〈以區域性職業特色,初探北基宜花地區非典型就業族之興起〉,就業安全半年刊,9(2),頁38-43。
    職業訓練局(2009),〈推動職場“星光幫”– 青年職場「心」體驗計畫〉,《台灣勞工雙月刊》9,頁4。

    外文部分
    ILO(2006),Global Employment Trends for Youth.
    ILO(2010), Global Employment Trends for Youth..
    OECD(2009), Tackling the Jobs Crisis The Labour Market and Social Policy Response.
    Paul Ryan and Christoph F. Büchtemann(1996),”The School-to-Work Transition”,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Labour Market Policy and Evaluation. USA:Edward Elgar Publishing Company.
    UN(2007),World Programme of Action for Youth.

    網頁部分
    王健全(2013),〈不可承受之重的年輕族群〉,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2015年1月18日下載自http://www.npf.org.tw/post/1/11927
    王雲東、林昭禎(2009),(為非典型就業青年請命),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分析,2011年9月21日下載自http://www.npf.org.tw/post/3/6315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網站,青年就業議題民意調查報告,2011年8月10日下載自http://www.cla.gov.tw/site/business/41761dc1/450f9da5/46206d7b/files/%ABC%BB%B2%B7%7C%ABC%A6~%BD%D5%ACd.pdf
    行政院青少年輔導委員會網站,HOPE生涯資訊網,99年青年就業接軌之研究, 2011年9月13日下載自http://hope.nyc.gov.tw/investigate.php?mod=194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處網站,部分工作時間概況新聞稿,2011年8月9日下載自statdb.cla.gov.tw/html/com/h0952.doc
    行政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高屏彭東就業服務中心青年就業達人班,2013年9月29日下載自http://khesa.evt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79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OECD因應就業危機提出促進青年就業之建議,
    2013年4月27日下載自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2638
    呂苡榕(2010),〈學貸壓肩頭青年越來越窮〉,臺灣立報,2011年10月5日下載自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9176
    呂建德、陳盈方(2010),〈臺灣非典型勞動的問題:趨勢與對策〉,臺灣新社會智庫網站,2011年9月19日下載自 http://www.taiwansi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73&Itemid=123
    何孟奎(2011),〈立委擬修法學貸由政府擔保〉,中央社,2011年10月3日下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1/5/2yjhj.html
    李易駿(2009),〈臺灣青少年生涯轉銜與就業:問題的外貌與內涵的想像〉,2009年6月24日「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探討」研討會與談引言報告。2011年8月16日下載自http://www.youthrights.org.tw/doc_content.php?doc_id=403
    李宥樓(2010),〈縮小學用落差打造就業力最佳利器〉,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網站,2011年9月14日下載自http://ad.cw.com.tw/ad/UCAN/page04.htm
    許玉君(2009),〈職場新趨勢非典型就業69萬人〉,聯合報, 2011年9月21日下載自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MAIN_ID=70&f_SUB_ID=199&f_ART_ID=53605
    唐昌豪(20011),〈提升青年就業力加強青年職業訓練措施〉,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好伙伴電子報月刊,2014年3月9日下載自http://www2.evta.gov.tw/safe/docs/safe95/userplane/half_year_display.asp?menu_id=3&submenu_id=511&ap_id=1302
    曾慧青(2008),〈青年NEET現象分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11年8月10日下載自http://www.npf.org.tw/post/3/5150
    陳世欽(2012),〈青年失業潮OECD:恐影響一輩子〉,聯合新聞網,2012年8月2日下載自http://udn.com/NEWS/WORLD/WOR2/7219711.shtml
    陳素玲(2011)〈最低時薪與月薪脫鉤 打工時薪要增加了!〉,聯合晚報,2015年1月11日下載自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4265
    陳燕卿(2009),〈促進青年就業韓國政府對策解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好伙伴電子報月刊,2013年6月12日下載自http://www2.evta.gov.tw/safe/docs/safe95/userplane/month_display.asp?menu_id=2&submenu_id=479&ap_id=866
    陳偉婷(2011),〈學貸難脫窮青年團體籲修法〉,中央社新聞,2011年10月5日下載自http://www2.cna.com.tw/SearchNews/hyDetail.aspx?qid=201108230089&q=%E5%AD%B8%E8%B2%B8%E9%9B%A3%E8%84%AB%E7%AA%AE+%E9%9D%92%E5%B9%B4%E5%9C%98%E9%AB%94%E7%B1%B2%E4%BF%AE%E6%B3%95
    張瓊玲(2002),〈救助本土學生,合理規畫助學貸款之利率及限制規定〉,財團法人國家研究基金會國政分析,2011年10月5日下載自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B-091-008.htm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3), 〈OECD會員國簽署「OECD青年行動計畫」,積極解決青年失業問題〉,2015年1月10日下載自http://www.ndc.gov.tw/m1.aspx?sNo=0019448#.VLCahNKUdgI
    童小珠(2005),〈經濟全球化下臺灣勞動就業問題與對策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研討會論文,頁4,2011年9月21日下載自http://www2.nsysu.edu.tw/sis/discuss/2B-3.pdf
    勞動部網站,102年青少年(15-24歲)人力資源統計提要分析,2014年10月21日下載自http://www.mol.gov.tw/upload/cht/attachment/9327559f373ae8e1f686cf0d708170fa.pdf
    勞動部網站,103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統計結果,2015年1月11日下載自http://www.mol.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4&article_id=8616
    詹火生(2006),〈當前失業問題與對策〉,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11年9月7日下載自http://www.npf.org.tw/post/2/17
    詹火生、林建成(2010),〈對於「彈性安全」策略的政策評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分析,2011年9月26日下載自http://www.npf.org.tw/post/3/8479
    詹火生、林昭禎(2008),〈當前國內失業剖析與對策建議─創造就業機會、協助就業穩定、培育就業能力〉,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12年8月2日下載自http://www.npf.org.tw/post/3/5221
    楊芙宜(2013),〈台灣青年就業前景東亞最糟〉,自由時報,2013年6月12日下載自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E9%9D%92%E5%B9%B4%E5%B0%B1%E6%A5%AD%E5%89%8D%E6%99%AF-%E6%9D%B1%E4%BA%9E%E6%9C%80%E7%B3%9F-221835848.html
    楊通軒(2005),〈非典型僱用關係之探討–以勞動派遣為例〉,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研究報告,2011年9月19日下載自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SS/094/SS-R-094-008.htm
    教育部網站(2011),〈100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校院176所〉,高教技職簡訊,56,2011年9月7日下載自http://120.96.85.10/news056/2011080908.asp?c=0400
    教育部網站(2013),〈102學年度大學校院一覽表〉,2014年1月10日下載自http://ulist.moe.gov.tw/Home/UniversityList
    創業服務計畫,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網,2013年9月29日下載自http://ustart.moe.edu.tw/picpage.aspx?CDE=CGE20090519101140JR5
    蓋浙生(2008),〈大學畢業生在勞動市場表現指標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研究報告,頁1。2011年9月15日下載自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bitstream/987654321/8082/1/962413H032003.pdf
    劉侑學(2009),〈面對青年貧窮化:經濟危機、勞動彈性化與政策回應〉,臺灣立報,2012年8月2日下載自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
    衛民(2005),〈非典型僱用關係與「飛特族」〉,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評論,2011年9月22日下載自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SS/094/SS-C-094-044.htm
    鄭棋芳(2011),〈青年貧窮惡化收入不如13年前〉,自由時報,2011年10月3日下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2/78/2yk5u.html
    鄭棋芳(2010),〈景氣回春?中高齡、長期失業反增〉,自由電子報,2011年9月1日下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5/today-life5-2.htm
    戴肇洋(2011),〈讓畢業=就業〉,2011年8月10日下載自http://www.tri.org.tw/page/discuss_.php?id=48
    UN,What is the World Programme of Action for Youth?,2011年7月31日下載自http://social.un.org/index/Youth/WorldProgrammeofActionforYouth.aspx
    UN(2010), Resolution adopted by the General Assembly-Policies and programmes
    involving youth,2011年8月1日下載自
    http://www.un.org/zh/documents/view_doc.asp?symbol=A/RES/64/130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8262002
    10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826200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0201.pdf1278KbAdobe PDF277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