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劣勢創新:梵谷策展中的隨創行為

Abstract: 本文探討企業組織在制約下,如何見機行事展開隨創作為,以扭轉劣勢進而創新。本研究以聯合報系金傳媒活動事業處策劃《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為案例,解構制約的內涵與隨創之道,有助於創新者反思如何在有限資源、不利情勢下反敗為勝,創新突圍。在管理實務上,劣勢的環境才是經營常態,本研究發現對企業組織如何回應劣勢,提供重要啟發。面對危急情勢,隨創者必需設法善用時機以取得正當性。尤其需利用特殊時機,找到資源的新價值。其次,面對資源劣勢,隨創者也可以嘗試找出變換角色的可能性,進而改變原有的強弱勢關係。藉由化敵為友、形塑英雄、主客易位、化暗為明等角色變化,隨創者可以提高資源運用彈性。最後,隨創者必需學習互惠地與重要利害關係人交換資源,以化解制約。這是本研究的主要貢獻。本研究對策展經理人的啓示在於,實務上千萬別忽略「機構制約」的存在與影響。策展人總會夾在中間,遇上不同的機構、施以不同的規範與壓力,隨創的重點在於如何解除機構制約。在機構法規壓力下,別急著遵守服從,試著瞭解法規內容與重點為何,以對症下藥。機構雖然很難捉摸,但別以為它不存在,試圖找出其中的重要分子,以個別擊破。當機構有疑慮時,也別想含混過關,應該設法找出機構作為的正當性,名正才能言順,資源也就跟著來。由本個案所歸納的隨創原則,對一般企業的啓示在於,資源管理上,因循特定目的而就地「拼湊」,是一般討論「隨創」的常見實務。本研究發現,展現了如何以新角度來轉化既有資源。特別,藉由時機辨識與角色切換,企業可以巧妙地轉化資源價值,進而改變資源、創新資源。本個案展現了可讓一般企業參考的作業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