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0/140901 (78%)
Visitors : 46019148      Online Users : 83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期刊論文 >  Item 140.119/73429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429


    Title: 日治時期大稻埕霞海城隍祭典的組織與審查制度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Organization and Review System of the Xiahai City God`s Temple Festival during the Japanese Colonial Era
    Authors: 高振宏
    Kao, Chen-Hung
    Contributors: 中文系
    Keywords: 大稻埕;霞海城隍;子弟軒社;藝閣;廟會文化
    Dadaocheng;Xiahai City God;"zidi" musical troupes;festival palanquin;temple festival culture
    Date: 2014-12
    Issue Date: 2015-02-10 18:02:49 (UTC+8)
    Abstract: 本文透過《臺灣日日新報》中的報導,佐以田野調查,嘗試建構日治時期臺北霞海城隍祭典活動的樣貌。文中分「祭典組織」、「審查制度」兩個大面向來進行討論:第一節中討論了霞海城隍與海內派、厦郊金同順的關係,透過文獻的比對來梳理彼此間的糾葛關係。霞海城隍爺係由海內陳家奉祀來臺,但建廟與祭典都是由掌握當地權力的厦郊金同順的鼓吹、承辦,可是因城隍祭典所賣紙枷收入甚鉅,許多爐主借機中飽私囊,而金同順內部又一直無法提出具體的管理辦法,因此才在大正七年(1918)與海內派爆發嚴重衝突。之後雖成立祭典委員會,但實際的祭典仍是交由金同順主導,只是經過此事件之後,「厦郊金同順」這個公號已擴大到大稻埕當地紳商,不再限於原有的什貨商,但兩派心結始終未解,延續至今日。第二節則透過審查制度來勾勒霞海城隍祭典的實況。文中以為日治時期是個商業廣告盛行的時代,廣告被視為一種現代化的表徵,風潮所及,傳統廟會祭典的藝閣也被要求要具有廣告意味,因此大正九年(1920)時由乾元行發起、聘請官紳與記者進行藝閣、音樂團審查獎勵。「藝閣」審查以能結合故事(傳統)與廣告(現代)的「意匠」為高分,而「音樂團」則是以展示軒社文化品味的「旗幟文物」為高分,是一種以傳統為主、結合現代思維為輔的紳商品味。這點觀察相當程度扭轉現今多以廟會祭典為俚俗的印象,日治時期城隍祭典便在紳商階層的主導之下,展現出複合傳統文化(故事典故)與現代化(廣告)、雅與俗的面貌,與北港媽祖祭典成為當時臺灣兩大廟會典範。此外,城隍祭典也促使其他區域人口往臺北市輻輳,而祭典時廟與廟、軒社與軒社的交陪、相挺關係則促使臺北市人口往其他大小區域輻散,在臺灣島內形成區域互動,促使各區域間經濟與人群的相互連結發展。
    本文透過《臺灣日日新報》中的報導,佐以田野調查,嘗試建構日治時期臺北霞海城隍祭典活動的樣貌。文中分「祭典組織」、「審查制度」兩個大面向來進行討論:第一節中討論了霞海城隍與海內派、厦郊金同順的關係,透過文獻的比對來梳理彼此間的糾葛關係。霞海城隍爺係由海內陳家奉祀來臺,但建廟與祭典都是由掌握當地權力的厦郊金同順的鼓吹、承辦,可是因城隍祭典所賣紙枷收入甚鉅,許多爐主借機中飽私囊,而金同順內部又一直無法提出具體的管理辦法,因此才在大正七年(1918)與海內派爆發嚴重衝突。之後雖成立祭典委員會,但實際的祭典仍是交由金同順主導,只是經過此事件之後,「厦郊金同順」這個公號已擴大到大稻埕當地紳商,不再限於原有的什貨商,但兩派心結始終未解,延續至今日。第二節則透過審查制度來勾勒霞海城隍祭典的實況。文中以為日治時期是個商業廣告盛行的時代,廣告被視為一種現代化的表徵,風潮所及,傳統廟會祭典的藝閣也被要求要具有廣告意味,因此大正九年(1920)時由乾元行發起、聘請官紳與記者進行藝閣、音樂團審查獎勵。「藝閣」審查以能結合故事(傳統)與廣告(現代)的「意匠」為高分,而「音樂團」則是以展示軒社文化品味的「旗幟文物」為高分,是一種以傳統為主、結合現代思維為輔的紳商品味。這點觀察相當程度扭轉現今多以廟會祭典為俚俗的印象,日治時期城隍祭典便在紳商階層的主導之下,展現出複合傳統文化(故事典故)與現代化(廣告)、雅與俗的面貌,與北港媽祖祭典成為當時臺灣兩大廟會典範。此外,城隍祭典也促使其他區域人口往臺北市輻輳,而祭典時廟與廟、軒社與軒社的交陪、相挺關係則促使臺北市人口往其他大小區域輻散,在臺灣島內形成區域互動,促使各區域間經濟與人群的相互連結發展。
    Relation: 民俗曲藝, 186, 181 - 229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81229.pdf2294KbAdobe PDF295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