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大稻埕霞海城隍祭典的組織與審查制度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Organization and Review System of the Xiahai City God`s Temple Festival during the Japanese Colonial Era

Keywords: 大稻埕;霞海城隍;子弟軒社;藝閣;廟會文化

Abstract: 本文透過《臺灣日日新報》中的報導,佐以田野調查,嘗試建構日治時期臺北霞海城隍祭典活動的樣貌。文中分「祭典組織」、「審查制度」兩個大面向來進行討論:第一節中討論了霞海城隍與海內派、厦郊金同順的關係,透過文獻的比對來梳理彼此間的糾葛關係。霞海城隍爺係由海內陳家奉祀來臺,但建廟與祭典都是由掌握當地權力的厦郊金同順的鼓吹、承辦,可是因城隍祭典所賣紙枷收入甚鉅,許多爐主借機中飽私囊,而金同順內部又一直無法提出具體的管理辦法,因此才在大正七年(1918)與海內派爆發嚴重衝突。之後雖成立祭典委員會,但實際的祭典仍是交由金同順主導,只是經過此事件之後,「厦郊金同順」這個公號已擴大到大稻埕當地紳商,不再限於原有的什貨商,但兩派心結始終未解,延續至今日。第二節則透過審查制度來勾勒霞海城隍祭典的實況。文中以為日治時期是個商業廣告盛行的時代,廣告被視為一種現代化的表徵,風潮所及,傳統廟會祭典的藝閣也被要求要具有廣告意味,因此大正九年(1920)時由乾元行發起、聘請官紳與記者進行藝閣、音樂團審查獎勵。「藝閣」審查以能結合故事(傳統)與廣告(現代)的「意匠」為高分,而「音樂團」則是以展示軒社文化品味的「旗幟文物」為高分,是一種以傳統為主、結合現代思維為輔的紳商品味。這點觀察相當程度扭轉現今多以廟會祭典為俚俗的印象,日治時期城隍祭典便在紳商階層的主導之下,展現出複合傳統文化(故事典故)與現代化(廣告)、雅與俗的面貌,與北港媽祖祭典成為當時臺灣兩大廟會典範。此外,城隍祭典也促使其他區域人口往臺北市輻輳,而祭典時廟與廟、軒社與軒社的交陪、相挺關係則促使臺北市人口往其他大小區域輻散,在臺灣島內形成區域互動,促使各區域間經濟與人群的相互連結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