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65409      Online Users : 93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556


    Title: 台灣銀行業海外金融業務發展策略-以中國村鎮銀行為例
    Taiwan`s banking overseas financial business development strategy - A Case Study in China rural banks
    Authors: 江武翰
    Contributors: 郭炳伸
    江武翰
    Keywords: 村鎮銀行
    三農問題
    經濟改革
    新型農村金融機構
    十二五計劃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03-02 10:11:17 (UTC+8)
    Abstract: 中國在2001年底加入WTO後,為其五年後金融開放及金融監理之需要,除陸續對中、農、工、建等四大國有商業銀行進行大規模注資、處理不良債權及公司化上市等金融改革外,並且對累積了近人民幣5仟億元不良資產的農村信用合作社進行股份制改革。歷經數年的調整後,雖然中國銀行業的體質強化了,但因而對農村基層金融造成資金外流的問題。為了解決佔中國47.43%人口的農民、農村及農業(三農)等基層金融需要,中國銀監會推行了新型農村金融機構計劃,並在2007年1月公布「村鎮銀行管理暫行規定」,開放外資銀行可參與設置村鎮銀行,並給予快速審批設立、全面人民幣業務以及視同國內銀行待遇等優惠准入及業務項目,並在之後「十二五規劃」(2011~2015)重點發展中強調城鄉所得平衡發展,積極發展農村金融業務等重點項目,這對於台灣銀行業者在設立分行、法人銀行及參股投資等三個苦等進入中國市場的方式外,無異提供了一個快速進入的管道。

    在本次研究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對擁有良好銀行行銷、管理技術且擅長中小企業融資的台灣銀行業者來說,村鎮銀行所提供的快速申設審批、視同中國國內銀行業的待遇、以及全部人民幣業務等條件恰好可互補雙方之所需,所缺者,慎選具經營特色之據點耳。但赴中國申設村鎮銀行,並不是為了響應中國農村的金融改革政策,而是要在中國政策的支持下,更快地把握住中國農村經濟發展的市場機遇,充分利用台灣銀行業訓練良好的從業人員、成熟的通路管理制度,以及有效率的中小企業融資技術。如此,以銀行業者在台灣激烈競爭的金融紅海中都能創下令人驚艷的成果。那麼,在進入中國經營村鎮銀行後的營運前景應可值得期待。
    Reference: 01.中國統計年鑑(2013年)。
    02.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2012-2013年年報。
    03.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2007),中國銀行業對外開放報告。
    04.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政策法規查詢網,http://www.cbrc.gov.cn/chinese/zhengcefg.html。
    05.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2006)。
    06.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2006)。
    07.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銀行法(2004)。
    08.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2004)。
    09.中華民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全國資訊網,http://www.banking.gov.tw/ch/index.jsp。
    10.金融控股公司法(2014)。
    11.銀行法(2014)。
    12.本國銀行設立國外分支機構應注意事項(2014)。
    13.台灣地區與中國地區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2011)。
    14.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2009)。
    15.中華民國統計年鑑(2013)。
    16.中華民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10),研析兩岸金融交流後可能產生之問題與防範措施。
    17.經濟部國貿局(2014),2013年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概況。
    18.經濟部投資業務處(2013),中國中國投資環境簡介。
    19.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2013),2013年對海外投資事業營運狀況調查分析報告(調查年度:2012年)。
    20.沈中華、王儷容、呂青樺、吳孟紋(2014),金融機構在中國的機會與挑戰:對台灣銀行業的策略建議與提醒,智勝文化。
    21.簡永光(2003),兩岸銀行業之互動環境與展望,台灣金融研訓院。
    22.楊雅惠、許嘉棟(2014),台灣金融體制之變遷綜觀,台灣金融研訓院。
    23.高長(2012),中國政策與兩岸經貿,五南圖書。
    24.《台灣銀行家》特約撰述群(2012),金融業的關鍵年代,台灣金融研訓院。
    25.林毅夫(2011),解讀中國經濟,時報出版。
    26.陸紅軍、王蘭鳳(2014),中國村鎮銀行定位與運作,中國金融出版社。
    27.李木祥(2013) 中國村鎮銀行可持續發展機制研究,中國金融出版社。
    28.尹晨、凌峰(2013),中國村鎮銀行可持續發展研究,復旦大學出版社。
    29.陳時興(2010),中國農村金融發展績效與制度創新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30.田秀娟(2013),中國農村中小企業融資問題研究,人民出版社。
    31.何穎媛(2014),我國村鎮銀行脆弱性的測度及成因分析,中國財富出版社。
    32.吳少新(2012),基於普惠金融體系的中國村鎮銀行績效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
    33.馬自立(2007),中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頒佈後台灣銀行業西進模式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34.昌奕呈(2007),從外資銀行在中國的發展分析台資銀行之進入模式,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5.陳雅琳(2007),台灣銀行業進入中國中國市場的發展策略與合作機制,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36.張志揚(2011),台灣銀行業登陸之大探討,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37.黃詠梅、孫鴻業(2014),圖解服貿,好人出版。
    38.陳衍潔(2014),銀行產業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台灣經濟研究院。
    39.莊朝榮(2014),金融危機歷史之回顧,台灣經濟研究院。
    40.陳衍潔(2012),金融業訪談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
    41.周子欽、余慕薌(2013),區域經貿合作大潮中,台灣的優勢與劣勢,台 灣經濟研究月刊。
    42.簡淑綺(2014),區域整合下的我國銀行國際布局動態與建議,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43.范秉航政(2014),區域經濟整合、產業前景與金融契機,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44.旺報(2014),政策開局,留意一帶一路概念股。
    45.經濟日報(2014),對岸審查慢,國銀赴香港開分行,塞住了。
    46.聯合報(2014),一帶一路-中國的劇烈轉身。
    47.何清漣(2014),產能過剩成中國經濟「核威脅」-中國版馬歇爾計劃述評(1)。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2932133
    10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293213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13301.pdf494KbAdobe PDF235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