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蘇共分裂下的東突議題

Other Titles: The East-Turkistan Issue Under the Fragment of Sino-Russia Communist Party

Keywords: 東突;三面紅旗;中蘇共分裂;伊塔邊民外逃事件

Abstract: 中共於1949 年底獲得蘇聯支持接手新疆之後,透過民族政策與軍事改編雙管齊下,解決了1945 年起割據於新疆之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區之東突分裂勢力,本有機會使得東突議題獲得澈底解決。然而,由於中共民族政策反覆、1958 年三面紅旗政策失敗,以及中蘇共分裂,以致蘇聯操弄東突議題,使之再度成為中共治理新疆難題。1962 年爆發伊塔邊民大規模外逃事件後,外逃出境之少數民族高層人士,從新疆外圍周邊地區以廣播、文宣等滲透方式,大力對新疆少數民族鼓吹東突獨立思想;復因左傾民族政策失誤,以致東突黨組織在文革時期蔓延至全疆,不僅使得中共建政之後的民族政策努力功虧一簣,同時,外逃出境的維族人士在境外成立各類追求民族獨立的海外組織,導致東突分裂思想的火種從中國境內延燒至海外。本文分別從中共建政後的民族政策、中蘇共的分裂背景為架構,探討東突議題的發展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