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移轉訂價制度之探討-查核趨勢與台商因應之道

Keywords: 兩岸租稅規劃 兩岸租稅協議; 移轉訂價; 預約定價; 兩岸重複課稅; 國際反避稅

Abstract: 全球化趨勢使跨國經營成為當今世界經濟主流,跨國企業紛紛透過集團內部相互控制的關係,獲取所需的有形生產資源與無形技術或相關服務,以及利用各國稅制差異,以降低集團整體的經營成本,追求利潤最大化。然而,企業如何一方面善用全球專業分工來促進有效經營,一方面又選用適當的移轉訂價策略,以符合各地稅務機構的要求,已成為跨國企業不可忽視的重要稅務議題。

中國大陸以其勞動力資源豐富的比較優勢配合產業政策,吸引各國外商前往投資,由於語言、文化及地理位置的有利因素,台灣企業赴中國大陸投資相對投資於其他地區占有優勢,使得中國大陸成為台商企業開拓事業進行全球布局的主要地方。目前兩岸政府對移轉訂價規定日益周延,台商面臨兩岸間重複課稅問題日益嚴重,參考國際間作法,宜以洽簽租稅協議方式解決。

隨著兩岸反避稅的實施,台商除了要關注未來反避稅法規的發展外,更應重新檢視集團現有投資架構及交易安排,以避免落入國際反避稅合作行動的打擊範圍。

本研究除蒐集兩岸有關移轉訂價文獻進行探討外,並透過分析台商兩岸三地的交易模式,將台商所面臨的問題彙總整理,以達到下列目的:

1、探討目前中國大陸台商所面臨移轉訂價的問題,並就該些問題提出因應的建議,使台商可以了解相關問題及建立有效的因應改善對策,同時也給予將至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作為參考,以利企業合理規劃兩岸三地的交易訂價策略。

2、期望政府深入探討台商企業的經營處境,盡早達成朝野共識,以加速兩岸租稅協議的簽訂,以降低台商的租稅成本,使得企業更具有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