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7508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0051      Online Users : 146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5081


    Title: 宗教、社會運動與民主化 —左翼社會主義、自由派還是伊斯蘭主義?
    Authors: 劉育成
    Contributors: 社會系
    Keywords: 伊斯蘭主義;左翼社會主義;茉莉花革命;民主化運動;社會運動
    Date: 2011-09
    Issue Date: 2015-05-11 15:24:08 (UTC+8)
    Abstract: 2010年底,突尼西亞一名受過大學教育的青年在街頭自焚的事件,就像野 火燎原般地席捲了數個北非與中東國家。這些抗議行動的主要目的都是要嘗試 擺脫原本的威權統治,要求更充分與更自由的民主政治體制。埃及人民受到突 尼西亞革命勝利的鼓舞,同樣選擇走上街頭以表達對既存政權的不滿。透過社 群網站與其他電子通訊設備的串聯,埃及人民用更短的時間便迫使政權垮台。 這兩場運動的結果象徵的不僅是人民不再願意忍受威權統治下的不自由與不平 等,同時也彰顯了人民在面對國家機器時所具有的主體性與能動性。這兩場 運動的特殊性表現在,第一,這兩個國家都是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第二,被 推翻的兩個政權都是親西方、世俗化的政權;第三,在這兩個社會中主要的反 對力量都是與宗教有關密切相關,在這裡指的是伊斯蘭主義團體;第四,在運 動過程中,宗教因素均極力地被淡化。由於這些社會與文化脈絡上的特殊性, 當反政府的示威與抗議運動爆發之際,以及後續的發展上,宗教團體在其中扮 演的角色與功能便格外引人注意。本文將從上述特殊性出發,進一步探究宗教 (團體)在其中的角色。運動本身是否如媒體報導的如此單純與世俗化,或許 是值得深思。從突尼西亞與埃及的例子中,本研究發現,宗教(團體)在社會 運動,尤其是在所謂的「民主化運動」上可能具有重要位置。然而,在策略 上,宗教(主要是指伊斯蘭主義團體)則需要巧妙地迴避成為親西方、世俗化 政權矛頭所指的對象。本研究將探究伊斯蘭主義、左派社會主義與自由派思想 三者在突尼西亞與埃及社會中的複雜關係。其彼此間偶然的結盟與對立為這兩 場運動的成功帶來貢獻。本研究並嘗試指出在社會運動 / 民主化過程中,宗教 團體是如何不會也不應該缺席的。
    Relation: 台灣民主季刊, 8(3),1-44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Sociology] Periodical Articl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44.pdf1566KbAdobe PDF245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