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父母政黨偏好組合對大學生政黨偏好之影響—定群追蹤之研究

Keywords: 政治社會化;政黨偏好;家庭;父母;學校;傳播媒介

Abstract: 本研究運用調查研究資料分析大學生政黨偏好的形成,透過定群追蹤研究(panel study),本研究持續觀察與訪談大學生在進入大學後四年間政黨偏好的持續與變化。大學生四年間政黨偏好皆穩定者佔52.0%,其餘48%皆為變化者,政治社會化為解釋政黨偏好變化的原因之一,其中家庭父母政黨偏好更是主要影響子女政黨偏好變化的原因。父母政黨偏好相同時,對子女政黨偏好的影響最大。然而,即使父藍母藍,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綠,但其係數較父藍母藍對子女支持泛藍影響小。另一方面,即使父綠母綠,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藍,但其可能性較父綠母綠對子女支持泛綠影響小。再者,關於父母有一方具有藍或綠的政黨偏好,另一方為中立的情況下,父母政黨偏好組合對子女的影響又是如何。當父藍母中或父中母藍時,子女多數支持泛藍。相對來說,當父藍母中或父中母藍時,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綠,但其可能性低於相同自變數對子女支持泛藍的影響,且這項差異表現在同一個體在不同時間點的差異。然而,當父綠母中或父中母綠時,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藍,但其係數影響低於相同自變數對泛綠的影響,且這項差異表現在同一個體在不同時間點的差異。進一步而言,當父母政黨偏好相異時,對子女政黨偏好影響何者為大。父綠母藍對子女泛藍的影響大於父藍母綠的影響。再者,父藍母綠對子女泛綠的影響大於父綠母藍的影響,以上差異皆來自於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而非不同時間點之間的差異,整體而言,母親政黨偏好對子女的影響大於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