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投信的異業合作成長策略

Keywords: 投信整體規模的成長 投資型保險商品; 異業合作模式

Abstract: 證券投資信託事業於台灣已發展30多年,產業發展已逐漸步入成熟階段。從參與的公司家數來看,國內投信有37家,境外基金業者有79家,總計已核准的基金數高達1,651支基金,已進入百家爭鳴的狀態。從台灣整體基金規模的成長趨勢來看,也有成長動能降低的現象,其中國內投信整體規模的成長力道更低於境外基金公司,面對境外基金公司在銷售通路(銀行、券商等)的強勢行銷,國內投信公司在面臨基金規模不易成長的障礙上,勢必要開發新市場、新產品或者新的異業合作模式。

投資型保險商品的投資帳戶累積高達新台幣1.45兆元的部位,每年有穩定的續期保費投入,商品的特性之一是保戶要自行承擔投資帳戶的損益,不論從投資帳戶資金規模、保戶的投資需求及業務員產品售後需提供長期服務等等,國內投信業者可將此部份當成基金規模成長的新市場。

個案投信公司分析保險業務員在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所面對的挑戰,分析自己公司與產業競爭者的優劣勢,提出保險業務員銷售投資型商品的解決方案,以達到新的異業合作模式、新產品及新市場的開發,使個案投信的規模成長有新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