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在台灣股市之運用

Keywords: 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 滾動視窗; 市值加權投資組合

Abstract: 市值加權的投資組合方式一直廣為投資者所接受,其誘人之處莫過於集合前幾大市值的公司,並依據市值加權分配權重。在Markowitz(1952)提出的投資理論基礎下,討論了能夠在最小風險下獲得較高的預期報酬,應用在資產配置上即為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的投資策略。此觀念出現時,造成了市值加權投資組合其投資效率性受到質疑;由於影響市場變動的因子複雜性高,報酬率並不容易預測,因此出現了不少以最小風險為主要投資目標,而非追求高的預期報酬為主要目的之投資觀點。

本研究以市值加權投資組合為比較對象,探討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是否為更有效率的投資組合。以台灣50為市值加權投資組合,運用台灣50資料以滾動視窗的方式估計出最小變異數之權重,以此為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比較兩者間的投資報酬率、績效表現。此外,本研究也將同時探討3種滾動視窗的期間長短,配合4種權重持有時間策略,以期了解參考資訊的時間長短、以及持有權重長短的策略是否會影響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的報酬率表現;最後,再運用迴歸分析,了解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與Fama-French三因子和動能因子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指出,當參考資訊越長期的滾動視窗估計方式,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會有較穩定的投資報酬率;若搭配長期的權重持有期間,能運用在長期投資。欲投資短期則可運用滾動視窗較短的估計方式,其在更新資訊較迅速的優勢之下,擁有較極端的報酬率的機率大,同時績效表現也較佳,此也代表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的權重估計若適當,則報酬率表現相當傑出;反之則有相當可觀的損失。觀察影響因子層面,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主要受到市場溢酬因子的影響,但根據短期權重持有的策略來說,則是動能因子影響越趨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