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通訊產業軟硬體整合策略分析

Keywords: 行動通訊 軟硬體整合 智慧型手機

Abstract: 近三年的行動通訊產業正面臨重大改變。隨著Apple在2007年1月發表了第一支iphone,成功改寫了通訊產業的遊戲規則,更帶動整體智慧型手機的成長。不僅Apple成功從資訊與消費性電子跨足行動通訊,並重新定義產業界線,Google也從軟體跨足作業系統平台,以開放性平台取得除了Nokia外的各大品牌紛紛投入資源進行產品開發,Android的崛起亦使HTC成功拓展智慧型手機市場。傳統的手機製造大廠,如Nokia、Samsung、LG、Sony Ericsson、Motorola無一不面臨從手機製造商轉型至行動服務供應商的壓力。傳統資訊產業製造大廠,如HP、Dell、Acer、Asus也紛紛投入智慧型手機製造行列,更讓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通訊產業正面臨百家爭鳴的年代,本研究主要探討之內容為行動通訊產業業者須具備的軟體與硬體核心能力,並進行軟硬體核心能力整合以求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本研究透過實務界十四個研究個案的個案分析與歸納,有以下之研究發現:

一、行動通訊產業在市場變化與競爭下,改寫過去通訊與資訊的產業價值鏈。隨著智慧型手機等行動上網裝置的成長與使用者行為的改變,使用者不易區分各類產品間的屬性,因為其多少都有其他不同類別技術的融合,且更依賴廠商將相關軟體、介面、內容與應用緊密融合產品,體驗不同以往的數位經驗。

二、行動通訊產業業者須具備「行動通訊技術與硬體創新」、「作業系統與使用者介面」、「服務與內容」與「跨平台整合」等四種軟硬體核心能力。

三、行動通訊業者可藉由其中一到三個核心能力為基礎,透過併購、策略聯盟等不同策略運作取得其他缺乏的核心能力,進行軟硬體整合。從個案分析中,共可歸納為六種策略組合。

本研究之建議如下:

一、行動通訊產業競爭激烈,市佔率排名變化快速。由於Google與Microsoft的長期策略未定,為了不受限於其發展策略,建議行動通訊製造商短期持續以產品創新做為競爭策略,並搭配雲端服務提供跨平台的無縫使用經驗,長期則需以「發展自有作業系統eco-system」為方向,藉由既有平台手機開發過程,累積自有作業系統開發實力,並透過持續產品創新,累積用戶數,以此招募自有作業平台之軟體開發商,做為Eco-system開發基礎,逐漸取得其自有作業系統的「用戶網路優勢」,維持長期競爭力。

二、實機體驗的行銷方式是零售通路經營的「最後一哩」(Last Mile)。透過專賣店開架式的實機操作,讓通路能發揮最大的覆蓋率,並讓消費者有最佳的體驗,進行全方位的品牌管理及整合行銷,為價值鏈中的電信營運商、手機製造商、作業系統商、軟體開發商與消費者創造差異化的價值,並建立品牌在消費者的形象與忠誠度,維持長期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