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冷戰後美國聯盟戰略分析

Other Titles: U.S. Strategy of Alliances after the Cold War

Keywords: 美國聯盟戰略;聯盟存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日聯盟

Abstract: 冷戰甫結束之初,有許多學者預言美國的聯盟體系即將瓦解。然而,美國在冷戰後仍然採取聯盟戰略,在其國家戰略中並未忽視盟國的重要性。主要原因在於:一、維持權力優勢,牽制盟國;二、因應多元複雜全球局勢;三、民主國家易於相互聯盟合作;四、塑造國際行動之合法性與正當性。即使面臨若干區域強權興起,美國仍然維持霸權領導的聯盟體系運作,一方面可降低被聯合制衡的風險,另一方面則可繼續維護自身的優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