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治理程度與首度上市公司初期報酬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在討論政府注重公司治理、制定一連串的新上市公司有關強化公司治理要求規則後,對新上市公司上市初期超常報酬的影響。第一個研究目的是要了解推動強化公司治理政策後,新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程度是否對上市初期的超常報酬有所影響,其次討論推動強化公司治理政策前,新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程度是否對上市初期的超常報酬有所影響,藉此了解此政策的有效性。第二個目的在探討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的主要目標為提高資訊透明度,如果資訊不對稱的現象是造成 IPO 高折價的主要原因,則資訊越透明真得會使上市初期的折價現象降低?如果資訊透明度越高使得上市初期超常報酬率越小,則隱含著投資人長期持有的意願也就越高,更能夠支持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的推動並擴及於已上市公司。以全樣本期間(1999-2004)來看,公司治理程度的主要幾個變數對上市初期超常報酬的影響不多,資訊透明度的主要幾個變數對上市初期超常報酬的影響越大。不過若依強化公司治理政策(2002 年)執行前後分類,發現執行後的公司治理程度對超常報酬有顯著的影響,此外專業法人持股對上市初期超常報酬也有相同的現象。依據以上的結論,我們支持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的實施,並認為資訊不對稱現象的減少,新上市公司發行人不需再以折價來吸引投資人認購,因為他們最重要的一點,是提高公司價值與充分揭露內部資訊,而投資人也不會為了蜜月期的超常報酬而搶購新上市股,致造成上市初期的股價波動度太大,扭曲了公司籌資的真正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