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代謝症候群之健康管理模式研究-以H健檢中心為例

Keywords: 代謝症候群 健康管理 羅吉斯迴歸

Abstract: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病前狀態,表示身體代謝開始出現異狀,其有五項判斷指標:腹部肥胖、血壓上升、空腹血糖值上升、三酸甘油酯上升及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過低,具有三項或三項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過去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多種慢性疾病的危險性,且會造成其死亡率上升,在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13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數字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占所有死因的31.1%,超過位居十大死因第一位的惡性腫瘤,因此,如何預防或是改善代謝症候群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本研究擬以國內H健檢中心為例,藉由H健檢中心之顧客健康檢查資料進行研究,其中,顧客健康檢查資料包含顧客基本資料、代謝症候群之五項指標檢查結果及生活型態等變數,透過敘述性統計、獨立性檢定及羅吉斯迴歸分析等方法的應用,探討顧客基本資料變數及生活型態變數與代謝症候群之五項指標之間的關聯性,並深入瞭解影響代謝症候群之五項指標的重要因子為何,最後,依據研究結果擬定建議,建立健康管理模式,作為H健檢中心後續經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