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宜蘭縣都市計畫與房地產開發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房屋供給 不動產開發 集群分析

Abstract: 自2004年台灣的房地產市場緩步推堅至今持續維持熱絡的交易狀態,各地區的房價持續飆漲,尤以五都之首台北市房價上漲的幅度最大,台北市平均房價每坪已突破70萬元,信義區最高房價上看每坪300萬元,房地產業一躍成為了我國經濟新的成長點和消費熱點。五都房地產業更是以快速的發展速度成長,許多外地移居工作一般上班族負擔不起台北市區房價,紛紛轉尋距離台北市近、且交通方便的區域如宜蘭縣投資購買房地產。從宜蘭縣總體都市規劃的角度分析,房地產開發猶如一把“雙刃刀”,一方面房地產開發對於促進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改善城市景觀面貌、提高居住環境品質、推動都市化進程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房地產開發商和建設處城鄉規劃部門之間的價值觀念不同,雙方考慮問題的方向及重點也不逕相同,因此產生了較多分歧和衝突,直接導致了都市規劃與房地產開發之間的不協調發展,其主要表現有:“圖面運動”持續不斷、城鄉空屋化現象日益突顯出、農地過度開發和“破壞性”的農舍建設以及遊走法令邊緣的農舍”狗屋”有增無減,都市規劃明顯滯後和宜蘭市公共服務設施的都市計畫開發建設無人關注等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宜蘭長期優質經濟社會環境的持續發展造成了嚴重影響。因此,如何實現宜蘭縣都市規劃與房地產開發協調發展已成為急待解決的現實問題。

隨著五都市化快速期的來臨和科技發展觀點的確立,追求城市綜合效益( 包括環境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文化效益等)的最大化,已成為現代都市發展的最終目標。宜蘭縣都市規劃與房地產開發協調發展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必需選擇。因此,宜蘭縣在環保立縣與科技發展為主流觀點的前提下,尋求實現宜蘭縣都市規劃與房地產開發協調發展的有效路徑,已成為當前宜蘭縣都市計畫與房地產開發策略研究的重點所在。

本文擬利用不動產資訊平台上的資訊,收集民國103年第二季北部七縣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宜蘭縣、基隆市及新竹縣市)房地產供給、需求及市場交易等資料,利用集群分析,找出房地產發展現況相似的縣市,此外亦針對鄰近台北市的新北市、桃園縣及宜蘭縣三縣市內的鄉鎮區域進行分群,以找出桃園縣及宜蘭縣各鄉鎮之房地產供需狀況,並借用參考同一集群內新北市的房地產發展,以利未來複製成功的都市計畫與房地產開發經驗於宜蘭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