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7721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6350      Online Users : 92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7215


    Title: 懷德堂的創立及其思想-論日本近世的儒家與大坂商人之融合
    The foundation and ideology of Kaitokudo:The influence of early modern Japanese Confucianism over merchants in Osaka
    Authors: 水野圭子
    Contributors: 林啟屏
    水野圭子
    Keywords: 懷德堂
    東亞儒學
    日本近世儒學
    町人學者
    大坂
    商人
    Date: 2015
    Issue Date: 2015-08-03 13:25:21 (UTC+8)
    Abstract: 日本吸收中國學術文化已有長久的歷史,但長期以來,接受者往往以上層階級,如貴族、僧侶等為主;換言之,中國學術一向是菁英專用的知識。這個現象到了17世紀,日本近世時期,發生極大的變化——漢學開始風行草偃地傳佈到庶民社會。「懷德堂」正是於這樣時代思潮中,在大坂創立的機構。1724年,五位商人(所謂「五同志」)共同出資,建立學習儒學的學校——「懷德堂」,隨後為官方所批准、認可。從日本近世到明治初期約一百四十年中,懷德堂為大坂的學術發展與商業道德的養成貢獻甚鉅,陸續栽培出許多優秀的學者,不只成為大坂朱子學派的中心,亦成為當時西日本學術交流之樞紐。
    本論文從「儒」與「商」互動的觀點來重新檢討懷德堂,深入探掘近世大坂社會中,「儒家—神聖性」與「商人—世俗性」可以結合的動因,最後說明在近世日本思想史中,懷德堂的主張及其意義,重新認定懷德堂的價值。
    為了探討上述的議題,本論文首先從外在的環境談起,分析日本近世的社會背景與制度演變,主要闡述懷德堂在大坂出現之因素及後來發展的軌跡。先自釐清歷史背景開始,接著申明內在因素。儒學在日本近世開始有了新的發展,形成所謂日本化的儒學,同時更普及到社會各個階層,筆者在此鉤沉日本儒學各種學派影響懷德堂學說的線索。
    大致勾勒出懷德堂建立的外圍條件之後,本論文進入探討懷德堂內部的儒與商互動,以懷德堂儒者與町人學者作為觀察對象,研究儒家與商人融合之過程。懷德堂儒者為了將儒學進一步落實到民眾,追求符合日本社會的儒學而其學問愈發邁向世俗化的道路,形成具有開放性的朱子學。大坂商人則積極地吸收儒家思想,引用儒家經典肯定商人的意義,並解釋商業活動,以「均天下之富」為商業的原則而其精神逐漸儒者化。
    最後,本論文超越儒者或町人的分野,更能清楚看出懷德堂儒與商融合的結果,懷德堂學者在日本近世大坂町人社會裡,如何呈現其儒學精神並躬行儒道。透過分析懷德堂學者的學說,說明懷德堂學者無論儒者或商人,其精神都一致,即是關懷社會,承擔治天下的使命感。可見他們雖然僅僅是個町人階級的人,卻懷抱著所謂「以天下為己任」的宋儒士人意識,是不折不扣的儒學實踐者。
    Reference: 一、古籍

    (一)中國原典

    魏.何晏注,宋.邢昺疏,清.阮元校勘:《十三經注疏》嘉慶二十年江西南昌
    府開雕本,共八冊,臺北:藝文印書
    館,2001。
    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臺北:大安出版社,1999。


    (二)日本原典

    藤原惺窩:《大學要略》,收入石田一良、金谷治校注:《藤原惺窩 林羅山》,
    《日本思想大系》,第28卷,東京:岩波書店,1975。
    藤原惺窩:《惺窩先生文集(抄)》,收入石田一良、金谷治校注:《藤原惺窩
    林羅山》,《日本思想大系》,第28卷,東京:岩波書店,1975。
    中江藤樹:《藤樹先生年譜》,收入山井湧、山下龍二等校刊:《中江藤樹》,《日
    本思想史大系》,第2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4。
    中江藤樹:《翁問答》,收入山井湧、山下龍二等校刊:《中江藤樹》,《日本思想
    大系》,第2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4。
    山崎闇齋:《垂加文集》,收入日本古典學會編:《山崎闇齋全集》,下卷,東京:
    日本古典學會,1937。
    山鹿素行:《聖教要錄》,收入田原嗣郎、守本順一郎校注:《山鹿素行》,《日本
    思想大系》,第32卷,東京:岩波書店,1970。
    山鹿素行:《山鹿語類.卷第三十五》,收入廣瀬豐編纂:《山鹿素行全集》第九
    卷,東京:岩波書店,1941。
    伊藤仁齋:《童子問》,收入家永三郎、清水茂校注:《近世思想家文集》,《日本
    古典文學大系》,第97卷,東京:岩波書店,1966。
    伊藤仁齋:《語孟字義》,收入吉川幸次郎、清水茂校注:《伊藤仁齋 伊藤東涯》,
    《日本思想大系》,第33卷,東京:岩波書店,1971。
    西川如見:《町人裹》,收入飯島忠夫、西川忠幸校訂,《町人裹.百姓裹.長崎
    夜話草》,東京:岩波書店,2000。
    近松門左衛門:《曾根崎心中》,收入重友毅校注,《近松淨瑠璃集 上》,《日本古
    典文学大系》,第49卷,東京:岩波書店,1963。
    室鳩巢:《六論衍義大意》,收入中村幸彥校注,《近世町人思想》,《日本思想大
    系》,第5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5。
    井原西鶴著,村田穆校注:《日本永代藏》,東京:新潮社,1983。
    荻生徂徠:《政談》,收入吉川幸次郎等校注:《荻生徂來》,《日本思想大系》,第
    36卷,東京:岩波書店,1966。
    荻生徂徠:《辨名》,收入吉川幸次郎等校注:《荻生徂來》,《日本思想大系》,第
    36卷,東京:岩波書店,1966。
    荻生徂徠:《辨道》,收入吉川幸次郎等校注:《荻生徂來》,《日本思想大系》,第
    36卷,東京:岩波書店,1966。
    三輪執齋:《執齋先生雜著卷之一》,收入井上哲次郎、蟹江義丸共編:《日本倫
    理彙編》,第2卷,京都:臨川書店,1970。
    三井高房:《町人考見錄》,收入中村幸彥校注,《近世町人思想》,《日本思想大
    系》,第5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5。
    五井持軒、三宅石庵:《論語聞書》全六卷,國立大阪大學懷德堂文庫藏,1706-
    1713。
    三宅石庵:〈論孟首章講義〉,收入西村時彥編,《懷德堂遺書.懷德堂五種》,大
    坂:松村文海堂,1911。
    土橋友直:《本朝學校記》,收入梅溪昇、脇田修編:《平野含翠堂史料》,大阪:
    清文堂,1973。
    土橋宗信:〈含翠堂記〉,收入含翠堂顯彰會編:《含翠堂》,大阪:平野戶主會,
    1985。
    懷德堂堂友會:《學問所建立紀錄》,收入懷德堂堂友會編《懷德》,第12號,大
    阪:懷德堂堂友會,1934年10月。
    中井甃庵:《とはずがたり》,收入日本随筆大成編輯部編:《日本隨筆大成》,
    第3期第3卷,東京:日本随筆大成刊行會,1929。
    富永仲基:《出定後語》,收入水田紀久、有坂隆道校注:《富永仲基 山片蟠桃》,
    《日本思想大系》,第43卷,東京:岩波書店,1973。
    富永仲基:《翁の文》,收入家永三郎、清水茂校注:《近世思想家文集》,《日本
    古典文學大系》,第97卷,東京:岩波書店,1966。
    五井蘭洲:《瑣語》,收入關儀一郎編:《日本儒林叢書》,第1卷,東京:鳳出版,
    1971,復刊。
    五井蘭洲:《蘭洲茗話》,收入西村天囚、懐徳堂記念會編集:《懷德堂遺書.蘭
    洲茗話》,大阪:松村文海堂,1911。
    五井蘭州:《非物篇》,收入《懷德堂復刻文庫叢書 二》,大阪:大阪大學懷德堂
    文庫復刻刊行會,1989。
    三浦梅園:《玄語》,收入島田虔次、田口正治校注:《三浦梅園》,《日本思想大
    系》,第41卷,東京:岩波書店,1982。
    中井竹山:《懷德堂內事記》,收入藤井定義:《懐徳堂と經濟思想》,大阪:大阪
    府立大學經濟學部,1976。
    中井竹山:《御同志中相談覺》,大阪市立中央圖書館大阪市史編纂所藏,1782。
    中井竹山:《蒙養篇》,收入西村天囚、懐徳堂記念會編集:《懷德堂遺書.懷德
    堂五種》,大阪:松村文海堂,1911。
    中井竹山:《草茅危言》,收入瀧本誠一編纂:《日本經濟大典》,第23卷,東京:
    明治文獻,1969。
    中井竹山:《竹山國字牘》,收入西村天囚、懐徳堂記念會編集:《懷德堂遺書.
    竹山國字牘》,大阪:松村文海堂,1911。
    中井履軒:《履軒古風》卷一,收入湯城吉信:〈履軒古風 巻一翻刻、訳注(附
    巻二校勘記)〉,《懷德堂研究》,第1號,2010年2月。
    中井履軒:《論語逢原》,收入關儀一郎編:《日本名家四書注釋全書》,論語部四,
    東京:東洋圖書刊行會,1925。
    中井履軒:《孟子逢原》,收入關儀一郎編:《日本名家四書注釋全書》,孟子部二,
    東京:東洋圖書刊行會,1925。
    中井履軒:《大學雜議》,收入關儀一郎編:《日本名家四書注釋全書》,學庸部一,
    東京:東洋圖書刊行會,1923。
    中井履軒:《華胥國物語》,收入瀧本誠一編纂:《日本經濟大典》,第23卷,東
    京:明治文獻,1969。
    中井履軒:《履軒弊帚續編》,收入古賀侗菴編:《續日本儒林叢書》,第二冊,東
    京:東洋圖書刊行會,1932。
    中井履軒:《華胥囈語》,收入湯城吉信:〈中井履軒《華胥囈語》翻刻・解説〉,
    《懷德堂センター報》,2005,2005年2月。
    賴春水:《師友志》,收入國立國會圖書館近代デジタルライブラリー藏,賴山陽
    校勘:《春水遺稿別録》,卷三,京都:賴又三郎,1877。
    上田秋成:《膽大小心錄》,東京:岩波書店,1938。
    山片蟠桃:《夢の代》,收入水田紀久、有坂隆道校注,《富永仲基 山片蟠桃》,
    《日本思想大系》,第43卷,東京:岩波書店,1973。
    草間直方:《三貨圖彙》,收入瀧本誠一編纂:《日本經濟大典》,第39卷、第40
    卷,東京:啓明社,1930。
    山田慥齋:《闇齋先生年譜》,收入關儀一郎編纂:《日本儒林叢書》,第三冊,東
    京:東洋圖書刊行會,1928。
    廣瀬淡窓:《近世儒家資料上 儒林評》,東京:飯塚書店復刻,1976。
    角田簡大可:《續近世叢語》,東京: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藏,岡田屋嘉七發行,1845。
    原念齋:《先哲叢談》全八卷,東京:松田幸助等,國立國會圖書館近代デジタ
    ルライブラリー藏,1880。
    松村操:《近世先哲叢談》,東京:巌々堂,國立國會圖書館近代デジタルライブ
    ラリー藏,1882。



    二、近人著作

    (一)中文論著

    1. 專書

    子安宣邦、陳瑋芬譯:《東亞儒學:批判與方法》,臺北: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
    會,2003。
    王小林:《從漢才到和魂》,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3。
    田世民:《近世日本儒禮實踐的研究:以儒家知識人對《朱子家禮》的思想實踐
    為中心》,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2。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9。
    牟宗三:《歷史哲學》,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0,九版。
    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9。
    辻本雅史.張崑將、田世民譯:《日本德川時代的教育思想與媒體》,臺北:臺灣
    大學出版中心,2005。
    余英時:《歷史與思想》,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6。
    余英時:《史學與傳統》,臺北:時報文化公司,1982。
    余英時:《朱熹的歷史世界》,臺北:允晨文化,2003。
    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4。
    李弘祺:《宋代官學教育與科舉》,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3。
    林慶彰、連清吉、金培懿編:《日本儒學研究書目》,共二冊,臺北:臺灣學生書
    局,1998。
    金春峰:《朱熹哲學思想》,臺北:東大圖書,1998。
    金耀基:《中國社會與文化》,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2。
    韋政通:《中國思想史》,共二冊,臺北:水牛圖書出版,2005,十三版。
    張崑將:《日本德川時代古學派之王道政治論——以伊藤仁齋、荻生徂徠為中
    心》,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1998。
    張崑將:《德川日本「忠」「孝」概念的形成與發展——以兵學與陽明學為中心》,
    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
    張崑將:《德川日本儒學思想的特質:神道、徂徠學與陽明學》,臺北:臺灣大學
    出版中心,2007。
    張寶三、徐興慶編:《德川時代日本儒學史論集》,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
    荻生徂徠著、龔穎譯:《政談》,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
    陳大齊:《孔子學說論集》,臺北:正中書局,1982,第八版。
    陳來:《古代宗教與倫理 儒家思想的根源》,臺北:允晨文化,2005。
    陳雯怡:《由官學到書院》,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4。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共四冊,臺北:三民書局,2004。
    童長義:《神儒交涉》,臺北,商鼎文化出版社,1993。
    黃俊傑論譯:《史學方法論叢》,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4,增訂三版。
    黃俊傑:《東亞儒學的新視野》,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
    黃俊傑編:《東亞儒學的《四書》詮釋》,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
    黃俊傑:《東亞儒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
    黃俊傑:《德川日本《論語》詮釋史論》,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6。
    黃俊傑:《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7。
    黃俊傑:《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儒家經典與理念:互動、轉化與融合》,臺北:臺灣
    大學出版中心,2010。
    楊儒賓:《異議的意義》,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2。
    葉維廉:《中國詩學》,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鄭樑生:《朱子學之東傳日本與其發展》,臺北 :文史哲出版社,1999。
    鄭學稼:《日本史》,第二 、三冊,臺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5。
    錢 穆:《國史大綱(修訂本)》,共二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10,三版。
    顧忠華:《韋伯的《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導讀》,臺北:臺灣學生書局,
    2005。

    2. 論文

    川合康三:〈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學〉,台灣中文學會成立大會演講,2011年11月
    20日。
    田世民:〈中井竹山與中井履軒的《詩經》學比較〉,臺北:第四回日本研究年会
    国際学会,2013年11月9日。
    連清吉:〈「日本中國學的開展」導言〉,《政大中文學報》,第16期,2011年12
    月。
    張崑將:〈關於東亞的思考「方法」:以竹內好、溝口雄三與子安宣邦為中心〉,
    《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第1卷第2期,2004月12月。
    張崑將:〈從前近代到近代的武士道與商人道之轉變〉,《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
    刊》, 第7卷第2期,2010年12月。
    葉仁昌:〈東亞經濟倫理的澄清與辯思:韋伯、儒家與基督新教〉,《獨Solitudo》,
    期3秋季號,2003年9月。


    (二)日文論著

    1. 專書

    三浦國雄:《〈朱子語類〉抄》:東京:講談社,2008。
    三浦國雄:《朱子傳》,東京:平凡社,2010。
    丸山真男:《日本の思想》,東京:岩波書店,2010。
    丸山真男:《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1979。
    土田健次郎:《江戶の朱子學》,東京:筑摩書房,2014。
    土田健次郎:《道學の形成》,東京:創文社,2002。
    大阪市参事会編:《大阪市史》,第五卷,大阪:清文堂,1978。
    大庭脩:《江戶時代における中國文化受容の研究》,東京:同朋舍出版,1984。大庭脩:《漢籍輸入の文化史》,東京:研文出版,1997。
    大庭脩:《江戶時代の日中秘話》,東京:東方書店,1980。
    小島毅:《宋學の形成と展開》,東京:創文社,1990。
    子安宣邦:《「事件」としての徂徠學》,東京:筑摩書房,2000。
    子安宣邦:《方法としての江戸》,東京:ぺりかん社,2000。
    子安宣邦:《伊藤仁斎の世界》,東京 : ぺりかん社,2004。
    子安宣邦:《江戶思想史講義》,東京:岩波書店,2010。
    子安宣邦:《思想史家が讀む論語》,東京:岩波書店,2010。
    子安宣邦:《鬼神論:儒家知識人のディスクール》,東京:福武,1992。
    子安宣邦監修:《日本思想史辭典》,東京:ぺりかん社,2001。
    小堀一正:《近世大坂と知識人社會》,大阪:清文堂,1996。
    山井湧、山下龍二等校刊:《中江藤樹》,《日本思想史大系》,第29卷,東京:
    岩波書店,1974。
    川合康三:《白樂天》,東京:岩波書店,2010。
    中村元:《近世日本の批判的精神》,東京:創元社,1940。
    中村元:《思想をどうとらえるか 比較思想の道標》,東京:東京書籍,1980。
    井上克人、黃俊傑、陶德民編:《朱子学と近世.近代の東アジア》,臺北:國立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2。
    井筒俊彥:《意識と本質——精神的東洋を索めて》,東京:岩波書店,1991。
    內藤湖南:《內藤湖南全集》,第九卷,東京:筑麼書房,1969。
    內藤湖南:《內藤湖南全集》,第四卷,東京:筑麼書房,1971。
    太田青丘:《藤原惺窩》,東京:吉川弘文館,1985。
    立花均:《山鹿素行の思想》,東京:ぺりかん社,2007。
    加地伸行、小崛一正等共著:《中井竹山・中井履軒》,《日本の思想家.24》,東
    京:明徳出版社,1980。
    加藤周一:《日本文學史序說》,上.下冊,東京:ちくま學藝文庫,2011。
    末中哲夫:《山片蟠桃の研究 「夢の代」篇》,大阪:清文堂,1971。
    末中哲夫:《山片蟠桃の研究 「著作」篇》,大阪:清文堂,1976。
    本庄榮治郎:《近世の經濟思想》,東京:日本評論社,1931。
    田尻祐一郎:《山崎闇齋の世界》,東京:ぺりかん社,2006。
    田尻祐一郎:《荻生徂徠》,《日本の思想家.15》東京:明德出版社,2008。
    田尻祐一郎:《江戸の思想史》,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11。
    北島正元:《幕籓制の苦悶》,《日本の歷史.18》,東京:中央公論社,1966。
    石田誠太郎:《大阪人物誌》正編,京都:臨川書店,1974。
    石濱純太郎:《富永仲基》,東京:創元社,1940。
    伊東多三郎編:《中江藤樹 熊澤蕃山》,《日本の名著.11》,東京:中央公論社,
    1983。
    吉川幸次郎:《吉川幸次郎全集》,第二卷,東京:筑摩書房,1968。
    吉川幸次郎:《吉川幸次郎全集》,第十七卷,東京:筑摩書房,1969。
    吉川幸次郎:《中國の知惠》,東京:新潮社,1972。
    吉川幸次郎:《仁齋.徂徠.宣長》,東京:岩波書店,1975。
    吉川幸次郎:《論語》上、下冊,東京:朝日新聞社,1996。
    朴鴻圭:《山崎闇齋の政治理念》,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2002。
    竹中靖一:《石門心學の經濟思想:町人社會の經濟と道德》,京都:ミネルヴァ
    書房,1972。
    竹內照夫:《四書五經》,東京:平凡社,1990,二版。
    竹田健二:《市民大學の誕生》,大阪:大阪大學出版會,2010。
    西村天囚:《復刻 懷德堂考》,上.下卷,京都:同朋者社,1984。
    辻本雅史:《近世教育思想史の研究》,京都:思文閣出版,1990。
    辻本雅史:《思想と教育のメディア史——近世日本の知の傳達》,東京:ぺりか
    ん社,2011。
    辻本雅史:《「學び」の復權》,東京:岩波書店,2012。
    辻達也:《江戸開府》,《日本の歷史.13》,東京:中央公論社,1971。
    佐久間正:《德川日本の思想形成と儒家》,東京:ぺりかん社,2007。
    佐野公治:《四書學史の研究》,東京:創文社,1988。
    作道洋太郎:《江戶時代の上方商人》,東京:教育社,1978。
    児玉幸多:《元祿時代》,《日本の歷史.16》,東京:中央公論社,1971。
    含翠堂顯彰會編:《含翠堂》,大阪:平野戶主會,1985。
    坂上弘子:《環山樓主石田家資料》,大阪:ぷりんと工房,2002。
    尾藤正英編:《荻生徂徠》,《日本の名著.16》,東京:中央公論社,1974。
    貝原茂樹:《孔子》,東京:岩波書店,1988。
    苅部直、黑住真他編:《日本思想史講座》,第三卷近世,東京:ぺりかん社,2012。
    和辻哲郎:《孔子》,東京:岩波書店,1988。
    和辻哲郎:《日本精神史研究》,東京:岩波書店,1993。
    和辻哲郎:《日本倫理思想史》,全四卷,東京:岩波書店,2011。
    奈良本辰也:《町人の實力》,《日本の歷史.17》,東京:中央公論社,1971。
    幸田成友:《讀史余錄》,東京:大岡山書店,1928。
    武內義雄:《中國思想史》,東京:岩波書店,1969。
    武內義雄:《武內義雄全集》,第十卷,東京:角川書店,1978。
    武內義雄:《武內義雄全集》,第四卷,東京:角川書店,1979。
    金谷治:《中国思想を考える》,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07。
    林屋辰三郎:《天下統一》,《日本の歷史.12》,東京:中央公論社,1966。
    青田秀夫:《マックス・ウエーバー》,東京:岩波書店,1951。
    津田秀夫:《近世民眾教育運動の展開》,東京:文獻出版,1980。
    相良亨:《近世日本における儒敎運動の系譜》,東京:理想社,1965。
    相良亨:《近世の儒家思想》,東京:塙書房,1966。
    相良亨、松本三之介、源了圓編:《江戸の思想家たち》,上.下冊,東京:研究
    社出版,1979。
    相良亨:《伊藤仁齋》,東京:ぺりかん社,1998。
    倉石武四郎:《本邦における支那學の發達》,東京:汲古書院,2007。
    宮川康子:《富永仲基と懷德堂》,東京:ぺりかん社,1998。
    宮本又次:《近世商人意識の研究 家訓及店則と日本商人道》,東京:有斐閣,
    1942。
    宮本又次:《京阪と江戸》,東京:青蛙房,1978。
    宮本又次:《大阪文化史論》東京:文献出版,1979。
    宮本又次:《大阪經濟文化史談義》,東京:文獻出版,1980。
    宮本又次:《町人社會の學藝と懷德堂》,東京:文獻出版,1982。
    宮本又次:《近世なにわ商人の風習と年中行事》,東京:文献出版,1988。
    宮崎市定:《アジア史概說》,東京:中央公論社,1987。
    宮崎市定:《アジア史論》,東京:中央公論社,2002。
    島田虔次:《朱子學と陽明學》,東京:岩波書店,1967。
    脇田修:《近世大坂の町と人》,京都:人文書院,1986。
    脇田修:《近世大坂の經濟と文化》,京都:人文書院,1994。
    脇田修、岸田知子:《懐徳堂とその人々》,大阪:大阪大學出版會,2002。
    高島元洋:《山崎闇齋 日本朱子學と垂加神道》,東京:ぺりかん社,1992。
    梅谷文夫、水田紀久:《富永仲基研究》,大阪:和泉書院,1984。
    梅溪昇、脇田修編:《含翠堂土橋文庫目錄》,大阪:大阪大學圖書館,1971。
    梅溪昇、脇田修編:《平野含翠堂史料》,大阪:清文堂,1973。
    梅渓昇、脇田修、作道洋太郎等共著:《大阪の学問》,大阪:大阪大学,1980。
    梅渓昇:《大阪学問史の周邊》,京都:思文閣出版,1991。
    梅渓昇:《大阪府の教育史》,京都:思文閣出版,1998。
    陶德民:《懷德堂朱子學の研究》,大阪:大阪大學出版會,1994。
    揖斐高:《江戶幕府と儒學者》,東京:中央公論社,2014。
    森繁夫:《含翠堂考》,大阪:大阪青年塾堂,1942。
    湯浅邦弘編:《懐徳堂事典》,大阪:大阪大学出版会,2001。
    湯淺邦弘、竹田健二:《懷德堂の歷史を讀む》,大阪:大阪大學出版社,
    2005。
    塚田孝:《近世大坂の都市社會》,東京:吉川弘文館,2006。
    渡邊浩:《近世日本社會と宋學》,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2010。
    源了圓:《山片蟠桃.海保青陵》,《日本の名著.23》,東京:中央公論社,1971。
    源了圓:《德川合理思想の系譜》,東京:中央公論社,1972。
    源了圓:《德川思想小史》,東京:中央公論社,1973。
    源了圓:《實學思想の系譜》,東京:講談社,1986。
    溝口雄三、丸山松幸、池田知久:《中国思想文化事典》,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
    2001。
    歷史學研究會.日本史研究會編:《近世2》,《講座日本歷史》,第6卷,東京:
    東京大学出版会,1985。
    歷史學研究會.日本史研究會編:《近世の形成》,《日本史講座》,第5卷,東京:
    東京大学出版会,2004。
    懐徳堂記念會:《懐徳堂要覧》,大阪:懷德堂紀念會,1942。
    懐徳堂記念會:《懐徳堂の過去と現在》,大阪:懷德堂紀念會,1979。
    懷德堂紀念會編:《大阪の學問所懷德堂》,大阪:懷德堂紀念會,1998。
    懷德堂紀念會編:《懷德堂—浪華の學問所》,大阪:大阪大學出版社,2001。
    懐徳堂記念會:《懷德堂知識人の學問と生》,大阪:和泉書院,2004。 
    澀澤榮一:《論語と算盤》,東京:角川學藝出版,2010。
    藤井定義:《懐徳堂と經濟思想》,大阪:大阪府立大學經濟學部,1976。
    藤田覺:《近代の胎動》,《日本の時代史》,第17卷,東京:吉川弘文館,2003。
    (美)Tetsuo Najita , Visions of virtue in Tokugawa Japan :The Kaitokudō Merchant
    Academy of Osaka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 1987,子安宣邦譯:《懷
    德堂——18世紀日本の「德」の諸相》,東京:岩波書店,1992。
    (德)Max Weber, Die Protestantische Ethik und der `Geist` des Kapitalismus, Gesammelte Aufsätze zur Religionssoziologie, Bd. 1, 1920, SS. 17-206,大塚久雄譯:《プロテスタンティズムの倫理と資本主義の精神》,東京:岩波書店,1989。

    2. 論文

    山下龍次:〈中國思想と藤樹〉,山井湧、山下龍二等校刊:《中江藤樹》,《日本
    思想大系》第2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4。
    丸山真男:〈闇齋學と闇齋學派〉,西順蔵、阿部隆一、丸山真男校注:《山崎闇
    齋學派》,《日本思想大系》,第31卷,東京:岩波書店,1980。
    子安宣邦:〈近世儒家人性知 文獻批判的知展開〉,相良亨.尾藤正英.秋山虔
    編:《講座 日本思想.2》,東京:東大出版會,1985。
    山下龍次:〈中國思想と藤樹〉,山井湧、山下龍二等校刊:《中江藤樹》,《日本
    思想大系》第2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4。
    山口正男:〈多松堂設立に關與した木村家〉,《懷德》,第41號,1970年10月。
    山中浩之:〈近世中期大阪の學問と教育——懷德堂を中心に報告〉,《ヒストリ
    ア.90》,1981年3月。
    川合康三:〈中國古典文學の存亡〉,《言語文化》,13卷1號,京都:同志社大
    學言語文化學會,2010年8月。
    中村幸彥:〈近世後期儒學界の動向〉,收入中村幸彥.岡田武彥校注:《近世後
    期儒家集》,《日本思想史大系》,第47卷,東京:岩波書店,1972。
    井上了:〈懐徳堂における商利肯定論の周辺〉,《懐徳》第76號,2008年1月。
    井上実:〈懐徳堂学派の経済思想——とくに中井竹山と山片蟠桃の経済思想に
    ついて〉,《史泉》,第41號1970年12月。
    田世民:〈中井竹山・履軒の禮學についての一考察〉,《懷德堂研究》,第1號,
    2010年2月。
    田原嗣郎:〈山鹿素行における思想の基本的構成〉,田原嗣郎、守本順一郎校注:
    《山鹿素行》,《日本思想大系》,第32卷,東京:岩波書店,1970。
    石田一良:〈前期幕府體制のイデオロギーと朱子學派の思想〉、石田一良、金谷
    治校注:《藤原惺窩 林羅山》、《日本思想大系》,第28卷,東京:岩
    波書店,1975。
    石田一良:〈林羅山の思想〉、石田一良、金谷治校注:《藤原惺窩 林羅山》,《日
    本思想大系》,第28卷,東京:岩波書店,1975。
    吉川幸次郎:〈徂徠學案〉,吉川幸次郎等校注:《荻生徂來》,《日本思想大系》,
    第36卷,東京:岩波書店,1966。
    吉川幸次郎:〈仁齋東涯學案〉,吉川幸次郎、清水茂校注:《伊藤仁齋.伊藤東
    涯》,《日本思想史大系》,第33卷,東京:岩波書店,1971。
    有坂隆道:〈中井竹山・履軒先生と山片蟠桃〉,《懷德》,第70號,2002年3月。
    作道洋太郎:〈懐徳堂の学問と大坂町人道〉,《季刊日本思想史.20》,東京:
    ペリかん社,1983年3月。
    尾藤正英:〈中江藤樹の周邊〉,山井湧、山下龍二等校刊:《中江藤樹》,《日
    本思想大系》,第29卷,東京:岩波書店,1974。
    岩見輝彥.湯城吉信:〈三浦梅園あての中井履軒書簡〉,《懷德堂センター報》,
    2009,2009年2月。
    東喜望:〈懷德堂と五井蘭洲〉,《白梅學園短期大學紀要》,第18號,1982年。
    金谷治:〈藤原惺窩の儒學思想〉,石田一良、金谷治校注:《藤原惺窩 林羅山》、
     《日本思想大系》,第28卷,東京:岩波書店,1975。
    阿部隆一:〈崎門學派諸家の略傳と學風〉,西順蔵、阿部隆一、丸山真男校
    注:《山崎闇齋學派》,《日本思想大系》,第31卷,東京:岩波書店,
    1980。
    宮本又次:〈三輪執斎の学風と懐徳堂〉,《季刊日本思想史.20》,東京:ペリか
    ん社,1983年3月。
    脇田修:〈町人学問所としての「公」〉,《季刊日本思想史.20》,東京:ペリか
    ん社,1983年3月。
    時野谷勝:〈懐徳堂の歴史観〉,《季刊日本思想史.20》,東京:ペリかん社,1983
    年3月。
    陶德民:〈国粋主義と中華崇拝を超えて― 五井蘭洲『百王一姓論』の再評価―〉,
    《東アジア文化交涉研究》,創刊號,2008年3月。
    陶德民:〈「時流に乗らない」という泊園精神——幕末・明治における徂徠學者
    の動向——」〉,《東アジア文化交渉研究》,別冊2號,2008年6 月。
    湯淺邦弘:〈書院としての懐徳堂〉,《東アジア文化交渉研究》,別冊2號,2008
    年6 月。
    湯淺邦弘:〈懐徳堂学派の『論語』解釈─「異端」の説をめぐって─〉,臺北:
    第四回日本研究年会国際学会,2013年11月9日。
    澤井啟一:〈總結…東アジアの中の日本漢學塾〉,《東アジア文化交渉研究》,別
    冊2號, 2008年6 月。
    藤井定義:〈懐徳堂創立のころと官許初講義〉,《歴史研究》,13號,1971年10
    月。
    藤井定雄:〈石田梅岩の心学と懐徳堂学派——利の思想の相違を中心に〉,《歴
    史研究》,19號,大阪:大阪府立大学,1978年12月。
    藤井定雄:〈江戸時代の商人観思想〉,《大阪府立大學經濟研究》,第25卷第4
    號,1980年3月。
    藤井定雄:〈中井竹山と中井履軒の経済思想〉,《大阪府立大學經濟研究》,第
    27卷第2號,1981年12月。
    藤井定義:〈江戸時代の商業思想〉,《大阪府立大學經濟研究》,第33卷第3號,
    1988年7月。
    (捷克)Jan Sýkora:〈懐徳堂及びその周辺における経済思想の成り立ち——
    「利」をめぐる議論を中心に〉,《懐徳》,第75號,2007年1月。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9815102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815102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2501.pdf3326KbAdobe PDF258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