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公民參與機制之研究:以臺北市大同區公所臉書「當我們同在一起」為例

Keywords: 網路公民參與;Facebook;Web2.0;電子治理;社群網站;電子化政府

Abstract: 為因應資訊科技時代,政府機關在早期推動電子化政府,從第一階段的政府網路基礎建設一直到第三階段著眼於社會關懷、提供民眾無縫隙的政府服務,直到目前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規劃面向,著重在主動全程服務、行動電子化政府、結合社會網絡以及e化服務宅配到家,強調政府服務無疆界,期望政府能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然而,隨著Web2.0時代的來臨以及家戶連網率的普及,政府提供的網路服務不僅僅只是單面向地提供下載及閱讀服務,還必須提供互動及分享的服務,使能讓電子化政府品質更加完整,並能達到網路公民參與之目的。

本研究以臺北市大同區公所成立之所屬臉書粉絲專頁「當我們同在一起(臺北市大同區公所)」為個案研究對象,利用文獻分析法,蒐集相關網路公民參與機制之文獻,加以歸納綜整,並採深度訪談法,以立意抽樣的的方式選定粉絲專頁的積極參與者和粉絲專頁經營者進行深度訪談,其主要研究目的為:(1)探討臺北市大同區公所所屬臉書粉絲專頁「當我們同在一起(臺北市大同區公所)」的建立目的;(2)探討該粉絲專頁之運作機制、民眾的互動性及回應性為何;(3)探討該網路公民機制達到公民參與的哪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