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國慢城運動發展現況與地區居民對慢城之態度分析 -以南楊州鳥安慢城為例

Keywords: 慢城 慢城運動 慢食 韓國慢城組織; 鳥安慢城; Slow City; Cittaslow movement; Slow Food; Cittaslow Korea; Slow City Joan

Abstract: 慢城運動 (cittaslow) 在1999年於義大利正式發起,由慢食運動延伸而來,有鑑於全球化變遷下,過度追求快速發展與效率性,而忽略了城市原本與自然共處的平衡以及悠久的歷史人文,慢城運動目的是為了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透過傳統技術加上現代科技,在保護自然與傳統文化同時,兼顧發展該地區的經濟,打造出真正適合人居住的都市。

而韓國早在2005年就開始積極尋求慢城認證的可能,並在2007年成為亞洲第一個獲得慢城認證的國家,並於五年內將認證的慢城數量提升至十二個之多。其中,本研究的主要研究對象,南揚州鳥安慢城即位於繁忙的首爾首都圈內,在這凡事講求快速、效率的國家,如何在快與慢、地區發展與保護間取得平衡,是值得探討的對象。韓國各慢城的誕生,除了保護當地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以及推廣傳統技術外,在地方政府與韓國觀光公社的合作下,也充分發揮該地的觀光資源,為這些城市帶來更多經濟效益。而韓國在2012年時,其中一個慢城在重新審查的過程中,由於過度商業化、外來投資客過多等,造成資格不符被除去慢城的認證,這也讓韓國開始思考慢城發展速度是否過快,以及慢城究竟是為了地區居民,還是為了觀光而打造的產物。

因此本研究將以韓國慢城運動為中心,探討韓國慢城運動發展過程與現況,並以首爾首都圈內的慢城南揚州鳥安為研究對象,透過實地觀察與深度訪談的方式,分析慢城的主體,也就是地區居民,對慢城運動的態度與看法。2014年臺灣花蓮鳳林鎮成為第一個獲得認證的慢城,同時也有城市開始推動慢城運動與認證,本研究透過討論韓國的慢城運動經驗發展經驗以及地區居民對慢城的態度,希望能夠提供正在發展慢城運動的臺灣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