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態城規劃的理論與實踐——以奉化溪口鎮為例

Keywords: 理想城市;歐洲生態城;溪口鎮

Abstract: 以德國漢諾威柯貝(Kronsberg)生態城、丹麥哥本哈根諾德海文(Nordhavn)未來城、瑞典麻摩(Malmo)生態城為例,從基本情況、發展契機、規劃理念、具體措施和成功因素等方面對比分析了歐洲三大著名"生態城"的特征,提出供生態城市規劃借鑒的成功經驗。并以上海世博會亞洲唯一代表城市——溪口鎮作為實證案例,根據生態城規劃的理論與經驗,結合溪口的特質,提出城鎮發展的戰略構想,冀為生態城規劃建設提供新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