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光電科技的創新事業經營模式

Keywords: 光電科技 室內光源 光伏; 電子標籤; 獲利機制

Abstract: 新光電科技的出現總是讓人感到異常興奮,然而由實驗室技術出發到商品化是一 段非常艱辛、漫長且危險的過程,稍有不慎就會墜入失敗的深淵中。本論文首先介紹 該技術的特點,一種可以將室內光源轉化成電力輸出的光伏科技,並且描述了該技術 在商業化時可能面臨的挑戰。全世界專利的分析顯現出該領域目前尚未有特定企業進 行全球化的布局,可以想見此技術正處於成長期並且充滿了機會。我們的個案研究選 擇台灣第一家鑽研該領域的前創有限公司進行分析,包含競爭者分析,競爭力分析與 各式各樣可能的的市場應用。在考慮到此技術的目前的優勢與劣勢,我們規劃出馬上 可以獲利的市場應用,也就是電子標籤。透過關鍵廠商的訪談使我們夠清楚知道短期 之內該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在那些地方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營收來源根據合作模式的不 同,合作時間的長短而分成不同的獲利方式。業務推廣的模式勾勒出短、中、長期的 營運藍圖。帶領客戶一起經歷一場關於價值的創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