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7791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48/140897 (78%)
造访人次 : 46094879      在线人数 : 8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統計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77917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7917


    题名: 由健保資料庫探討台灣 常住人口與醫療利用
    An Empirical Study of Taiwan’s De Jure Population and Medical Usage based o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Database
    作者: 李昇龍
    Lee, Sheng Lung
    贡献者: 余清祥
    Yue, J. C.
    李昇龍
    Lee, Sheng Lung
    关键词: 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
    常住人口
    NHIRD
    De Jure Population
    日期: 2015
    上传时间: 2015-08-24 10:33:44 (UTC+8)
    摘要: 國家施政應以人民結構及其居住等特性為依據,但臺灣的政府統計多以戶籍記錄為主,每十年一次的戶口普查雖能提供常住人口資訊,但其時效性及調查項目有頗多限制。有鑑於此,本文以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探究臺灣常住人口的現況,因全民健保實施已逾20年,納保率接近99%,且因大多數醫療院所均加入全民健保系統,方便民眾就醫,使得感冒等小病(或是上呼吸道感染)往往選擇經常活動地區的醫療院所就醫,預期全民健保就醫資料更能反映各地的常住人口。
    除了常住人口之外,本文也分析民眾就醫記錄,嘗試透過全民健保資料庫探討醫療可近性等議題,以重大傷病等就醫資料評估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本研究先以全民健保資料庫中的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LHID2005(或稱2005年百萬人抽樣檔)估計各地區常住人口,發現抽樣檔在2010年的人口結構與2010年戶口普查結果相近,其中常住人口與戶籍紀錄差異較多的區域,交通多半也較為便利;而民眾就醫習性確實存在城鄉差距,或許與區域級以上醫療院所的分布有關。另外,進一步分析重大傷病患者的就醫記錄,發現選擇就醫的頻率、地區與醫學中心的分布存有關聯。例如:外島地區及部分偏鄉地區(苗栗、雲林等),重大傷病病患的平均就醫距離明顯較長,凸顯偏遠地區的就醫不便,需有合適的對應政策已降低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公。
    參考文獻: 王冠懿、鄭守夏(2006),民眾就醫層級與醫療利用分析:SARS疫情前後的觀察,台灣衛誌,Vol25,75-82。
    李世代、范碧玉、黃麗秋、簡雅芬(1999),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病ICD-9-CM 分類代碼之研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李世代(2000),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疾病建議代碼,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林民浩、楊安琪、溫在弘(2011),利用地區差異與人口學特徵評估。全民健保資料庫人口居住地變項之推估原則,台灣衛誌, Vol. 30,347-361。
    林渤越(2014),以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探討國人慢性疾病的現況,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統計學系碩士論文。
    范子華(1987),人口統計與分析,台灣:三民出版。
    章殷超、溫在弘、賴美淑(2009),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探討肝癌病患就醫地理可近性與醫院選擇間之相關性,台灣衛誌,Vol. 28,517-29。
    張雅雯(2002),醫療利用可近性—台灣老人之實證研究,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訓蓉、劉惠玲、周元暉、程郭義、王曉雲(2010),《201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構想與發展之研究》。台灣:行政院主計處-綜合規劃處。
    顏貝珊、余清祥(2010),2010年各國人口普查制度之研究,人口學刊,Vol. 40, 203-229。
    蘇維屏(2014),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重大傷病及癌症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統計學系碩士論文。
    顧漢凌(2006),全民健保體系下醫療資源分佈對個人醫療使用的影響,國立東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統計研究所
    10235401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2354019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統計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401901.pdf1895KbAdobe PDF2678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