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8346      Online Users : 158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217


    Title: 中國影視產業法制研究—以版權交易為核心
    A Legal Study of Film and TV Industry in China: Focus on Copyright Trade
    Authors: 鍾惠貞
    Chung, Hui Chen
    Contributors: 王文杰
    鍾惠貞
    Chung, Hui Chen
    Keywords: 影視產業
    著作權
    版權交易
    WTO
    ECFA
    Date: 2015
    Issue Date: 2015-11-02 14:52:17 (UTC+8)
    Abstract: 中國影視產業飆速成長,已於2011年躍升全球第三大影視產業市場。1987年起,中國的經濟體制由計畫經濟逐步走向市場經濟,影視產業也逐漸國有業趨向開放企業經營。2001年中國加入WTO,須檢視影視產業相關立法,無論是各種外資企業法、電影和電視製作的准入規定和著作權相關法律等。

    中國海外影視節目版權交易量逐年遞增,影視作品要能實現其經濟價值,要藉著版權制度建立其市場規則。1990年頒布的《著作權法》奠定了中國版權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目前已因應網路發展而進行第三次修訂。中國大陸在著作權的法制發展不容小覷,無論在法規的訂定、司法解釋和智財法院的成立等。

    台灣與大陸於2010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大陸針對台灣電影產業有大幅的准入條件放寬,也取消了配額限制。《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IPR)》亦在同日簽署完成,代表兩岸保護智慧財產權正式步入新局。兩岸在影視產業交流實務上仍面臨若干問題,除了雙方在著作權法制的歧異之外,大陸繁複的審批許可制度,以及缺乏影視產業投資的法律、法規等的服務平台。

    本論文共分成六章:第一章為緒論,為本論文的研究背景和動機、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架構;第二章從文獻介紹影視產業的產業鏈的構成,再介紹目前中國影視市場發展的現況與未來趨勢,以及兩岸影視產業合作交流概況;第三章全面探討目前中國大陸的產業的法制環境;第四章為本論文之核心--中國大陸影視版權交易法制與管理,除了概述中國版權法律的沿革,也針對現行中國版權法律關於影
    視作品的部份進行分析,最後探討中國版權保護制度的特色—司法保護與行政執法並行的雙軌體制,以及面臨版權糾紛時的爭端解決機制等;第五章則以實務經驗探討目前兩岸影視產業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包括台灣與大陸在實體的著作權法的差異,同時,正值兩岸修法的時期,同時探討各自修法方向。另外,因兩岸於2010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ECFA),將進一步分析其對影視產業之利弊;第六章則對於未來台灣影視業者西進大陸市場所應關注的法制、政策等提出相關建議。
    Reference: 一、專書
    1、王文杰,嬗變中之中國法制,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2011年2月,第三版。
    2、王偉霖、楊佩琪,文化創意產業與中國大陸法制—以音樂產業為中心,元照出版公司,2011年5月,初版。
    3、甘龍強,電影著作權,蔚理出版社,1988年,初版。
    4、李明德、許超,著作權法,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三版。
    5、李明山主編,中國版權保護政策研究,河南大學出版社,2009年11月,第一版。
    6、李浩,民事訴訟制度的改革研究,安徽人民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7、吳漢東等,知識產權基本問題研究,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3月,第一版。
    8、吳東漢主編,中國知識產權制度評價與立法建議,知識產權出版社,2008年3月,第一版。
    9、辛廣偉,版權貿易與華文出版,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3月,第一版。
    10、來小鵬,版權交易制度研究,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
    11、林曉霞主編,影視版權的原理與實務,中國電影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
    12、周林、李明山,中國版權史研究文獻,中國方正出版社,1999年,第一版。
    13、胡康生主編,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釋義,法律出版社,2002年1月,第一版。
    14、姚林青,版權與文化產業發展研究,經濟科學出版社,2012年9 月,第一版。
    15、湯宗舜,著作權法原理,知識產權出版社,2005年7月,第一版。
    16、馮震宇,「兩岸智財的新未來」,收錄於「鳥瞰21世紀智慧財產—從創新研發到保護運用」一書,元照出版公司,2011年1月,第二版。
    17、馮小青主編,知識產權法前沿問題研究,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2004年8月,第一版。
    18、張美娟,中外版權貿易比較研究,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年12月,第一版。
    19、彭祝斌等,中國電視內容產業建設發展研究,新華出版社,2010年9月,第一版。
    20、蔡惠如,著作權之未來展望—論合理使用之價值創新,元照出版社,2007年8月,初版。
    21、劉春田,知識產權法,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年版。
    22、劉劍文,TRIPS視野下的中國知識產權制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
    23、劉友華,知識產權糾紛非訟解決機制研究,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
    24、鄭成思,版權法,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0年版。
    25、鄭文明、楊會永、劉新民,廣播影視版權保護問題研究,法律出版社,2013年3月,第一版。
    26、謝銘洋,智慧財產權法,元照出版公司,2014年8月,第五版。
    27、諶遠知,文創產業中商品化權與知識產權研究,經濟科學出版社,2012年12月,第一版。
    28、魏永征、李丹林主編,影視法導論,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年2月,第一版。
    29、韓赤風主編,文化創意展業法律評論(第一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7月,第一版。
    30、蕭雄淋,著作權法論,五南出版公司,2015年2月,第八版。
    31、羅明通,著作權法論,台英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出版,2009年,第七版。
    32、Chadha & Kavoori ,Media imperialism revisited: some findings from the Asian case,Media Culture & Society,2000。
    33、Michael L., The European Community’s Television Quota Reappraised, 34MED. L. & POL’ Y29,1999。

    二、期刊
    1、王文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企業法的發展新動態,月旦法學,第14期,1996年6月。
    2、王文杰,大陸外商投資企業法之變遷與進入WTO後之調整,全國律師,2000年9月。
    3、王文杰、徐崑明,論中國大陸外資審批制度,中國法研究,第一期,2013年8月。
    4、王蘭萍,中國法制近代化過程中的三部著作權法,比較法研究,2005年第3期。
    5、王曄,知識產權行政保護爭議,北大知識產權評論第一卷,2002年1月。
    6、付瓊,完善我國法定許可使用付酬制度的思考,商業經濟,2012年第1期。
    7、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關於著作權法修改的建議,著作權,1997年第2期。
    8、衣慶雲,電影作品著作權立法問題之異見,知識產權,2012年第9期。
    9、李曉明,中美智慧財產權案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暴露,WTO特別關注,2009年第2期,2009年6月。
    10、李响,孤兒作品的保護及利用,法制與經濟,2012年第1期。
    11、曲三強,論影視作品的法律關係,知識產權,2010年116期。
    12、吳漢東,《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的背景、體例和重點,法商研究,2012年第4期。
    13、吳怡國、姜易慧,初探兩岸合拍偶像劇之發展與困境,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第44期,2010年12月。
    14、何鍊紅,論著作權行政調解與司法程式的銜接,中國版權,2010年6月。
    15、何瓊、許志瑜、鄭守桓,視聽服務貿易中的文化政策爭議—“GATT 1947”第4條引發的思考,世界貿易組織動態與研究,2006年第12期。
    16、邢豔萍,我國民事訴訟審級制度的反思與重構,山西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第21卷第3期,2008年9月。
    17、祝建軍,未經進口審批的境外影視作品的著作權法保護,民法院報,2010年4月22日。
    18、俞劍紅、張琦,從北影到中影看中國電影製片三十年,電影藝術,2008年第4期。
    19、胡良榮,論海峽兩規範著作權法對合理使用的規範和不斷完善—以我國大陸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為視角,知識產權,2012年第10期。
    20、陳立風,論我國版權爭議調解機制的基本模式及其治理路徑,現代法學,第36卷第1期,2014年1月。
    21、莊朝榮,中國影視產業現況與推動策略之探討,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5卷第7期。
    22、馬冉,GATT 1994文化貿易產品待遇條款評析,世界貿易組織動態與研究,第2010年第4期,2010年7月。
    23、曹建明,WTO與中國的法治建設,比較法研究,2002年第2期。
    24、曹新明,新編影視劇所涉版權問題研究,知識產權,2011年3月。
    25、梁平、陳燾,論我國知識產權糾紛解決機制的多元建構,知識產權,2013年第2期。
    26、許根華,郭傑,未經審批的境外影視作品的著作權保護,人民司法,2011年9月。
    27、郭玉軍、王卿,我國文化產業利用外資的法律思考,河南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11年第4期。
    28、張凱娜,著作人如何在大陸受到保護—法規、救濟制度及民間單位的運作,智慧財產權月刊第117期,2008年9月。
    29、楊麗婭、姜靜楠、胡春景,中國電影業立法完善的法律思考—《電影管理條例透析》,山東社會科學,2005年第3期。
    30、詹艷,「傳播文化與版權變革」,湖北警官學院學報,2013年第4期。
    31、劉晴輝,正當程式視野下的訴前禁令制度,清華法學,2008年第四期。
    32、劉立行,開放與守門的辨證:中國電影產業改革歷程之制度分析,傳播與社會學刊,(總)第六期,2008年。
    33、錢海玲,知識產權訴訟調解新思路,中國審判,2012年2月。
    34、閻曉宏,《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的幾個問題,知識產權,2012年第五期,頁5。
    35、壽歩,合理保護知識產權是中國的必然選擇,上海交通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報),2006年第2期。
    36、蕭雄淋,兩岸著作權法視聽著作之立法檢討—以視聽著作之定義、歸屬及保護期限之比較為中心,智慧財產評論,第10卷第1期,2012年6月。

    三、論文
    1、姜青富,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制度研究,西南政法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4月。
    2、胡青中,後ECFA時期臺灣電影產業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會與挑戰,台灣大學碩士論文,2011年。

    四、研究報告
    1、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2013影視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影視及廣播產業,2014年6月。
    2、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2014年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中國電影出版社,2014年7月。
    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2012年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狀況,2013年7月28日。
    4、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兩岸智慧財產權問題因應研究—落實台商權益保護計畫(一)解決台商智慧財產權優先順序之意見,2009年12月25日。
    5、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兩岸智慧財產權問題因應研究—落實台商權益保護計畫(二)台商成立類似『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優質品牌保護委員會』專業性組織之可行性研究」,2009年12月25日。
    6、2014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告(2014廣電藍皮書)。
    7、李天鐸,全球競爭時代台灣影視媒體發展的策略與政策規劃委託研究專案,行政院新聞局,2006年。
    8、馮建三、蘇蘅,歐洲聯盟的GATT 影視產業政策分析及其對台灣的參考價值評估,工業技術研究院委託報告,1994年。
    9、趙怡、褚瑞婷, ECFA通過後兩岸影視合作尚待解決的問題,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10年9月發表於2010年臺北電視節。http://www.npf.org.tw/post/1/8165
    10、劉春田,現在中國大陸地區著作權法第三次修訂爭議問題略述,收錄於「兩岸著作權重要爭議研討會」,2013 年7月7日。
    11、Global Entertainment and Media Outlook: 2013-2017,PwC Global。

    五、新聞
    1、「解讀中國電視劇海外行情:海外版權價格皆不高」,現代快報,2013年3月27日。
    2、「廣電總局2012年推出『中國優秀電視劇走進東非』項目,旨在展現中國文化和主流價值觀」,鳳凰網,2013年3月25日。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xjpshoufang/content-3/detail_2013_03/25/23501743_0.shtml
    3、「國產電視劇走出去,實現從量到質的跨越」,光明日報,2015年4月7日。
    4、「廣電總局:《意見》不是“限娛令” 不得搞收視率排名」,人民網,2011年10月27日。http://media.people.com.cn/BIG5/40724/16033364.html
    5、「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5年修訂)》答記者問」,中國網新聞中心,2015年3月13日。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news.china.com.cn/live/2015-03/13/content_31803995.htm
    6、「馬雲影視帝國夢 跨大步」,經濟日報,2015年4月3日。
    7、「外資湧入廣電業 “狼”真的來了」,傳媒視線,第20期,2004年11月30日。http://www.people.com.cn/GB/14677/40699/3023085.html
    8、「蔡赴朝:《電影產業促進法》出臺需提速」,北京商報,2015年3月2日。http://news.163.com/15/0302/00/AJLNVRQ300014AED.html
    9、「《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答記者問」,2011年10月27日,人民日報人民網。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16033401.html
    10、「瓊瑤告于正侵權 獲賠2500萬」,中時電子報,2014年12月26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6000897-260301
    11、武雲溥,「大陸電影審查制度變革」,鳳凰週刊,2014年4月。
    12、「電視劇《武媚娘傳奇》停播引發各種傳言」,BBC中文網,2014年12月28日。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12/141228_china_tv_drama
    13、「鄭曉龍委員:影視審批應健全審查標準」,北京晨報,2015年1月23日。
    http://big5.ce.cn/gate/big5/www.ce.cn/culture/gd/201501/23/t20150123_4416325.shtml
    14、「廣播影視管理的改革與創新」,人民網,2007年05月23日。http://media.people.com.cn/BIG5/22114/50421/84190/5769980.html
    15、「國務院放寬影視劇製作單位設立門檻」,中國投資諮詢網,2015年3月16日。http://big5.ocn.com.cn/chanye/201503/dianing161152.shtml
    16、李吉斌,「專家建議民訴法草案應明確可調解優先的案件類型」,法制日報,2011年12月12日。
    17、「國台辦:樂見<賽德克 巴萊>在大陸上映」,新浪網全球新聞,2013年1月30日。
    18、「那些年 上週大陸排片冠軍」,中時電子報,2012年1月9日。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00103+112012010900042,00.html
    19、「台灣電影:困境中的追尋 兩岸合拍漸成時尚」,人民日報,2015年4月30日。
    20、列孚, 「2010 年香港電影在內地小結—港影人為100億票房貢獻40%」,香港影視娛樂網,http://www.hkfilmart.com/newsread.asp?newsid=3790
    21、「陸審批台電影 文化部盼取消」,中時電子報,2013年6月7日。

    六、網站
    1、「版權保護:電影產業興旺的關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2012年3月25日。http://www.sipo.gov.cn/mtjj/2012/201203/t20120323_657917.html
    2、「ECFA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官網,常見問答「電影片進入大陸,不是要通過審批制度嗎?會不會有國片因此被拒之門外?」http://www.ecfa.org.tw/ShowFAQ.aspx?id=178&strtype=-1
    3、「大陸地區影視節目得在台灣發行映演播送之數量類別時數」,文化部網站,http://www.taiwancinema.com/IVaTrackback/trackback.asp?id=123
    4、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官網:http://www. uschina. org. en/reports. html
    5、魏永征,「以許可制防止異端」,傳媒透視,2006年,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20060115_76_120770.html
    6、有關負責人就《廣播電台電視台播放錄音製品支付報酬暫行辦法》答記者問 (2),2009年11月19日,新華網。
    7、《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答記者問,2011年10月27日,人民日報人民網。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16033401.html
    8、國務院放寬影視劇製作單位設立門檻,中國投資諮詢網,2015年3月16日。http://big5.ocn.com.cn/chanye/201503/dianing161152.shtml
    9、賴文智,「數位匯流環境中公開播送及公開傳輸之整合」,2009年9月10日。http://www.is-law.com/post/4/284
    10、「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契機湧現」,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官網:http://www.ndc.gov.tw/m1.aspx?sNo=0016645
    11、劉立行,「韓國電影的配額論述:從與過去文獻的對話觀點再論進口、拷貝、銀幕及電視配額」,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發展基金會國政研究報告,2007年11月6日,http://www.npf.org.tw/2/3297

    七、其他
    1、石宗源,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報,2001年第7號。
    2、柳斌傑,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報,2010年第2號。
    3、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修改草案)的簡要說明(國家版權局2012年3月)。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10096105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96105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5201.pdf14217KbAdobe PDF258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