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23350      Online Users : 61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519


    Title: 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之決策模式對基金管理之影響—兼論美國及日本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制度
    The Effects of Decision-Making Model of the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on Fund Management in Taiwan
    Authors: 林裕仁
    Contributors: 郭炳伸
    林裕仁
    Keywords: 不動產證券化
    Date: 2015
    Issue Date: 2015-12-02 16:08:52 (UTC+8)
    Abstract: 台灣自民國92年通過《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迄今已十餘年,在不動產證券化架構中,受託機構與不動產管理機構的角色地位與權責劃分,於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中並無明確的規範,僅由信託契約及受託機構對管理機構的委任契約定之。在國內不動產信託架構中的「不動產資產信託」(Real Estate Asset Trust,以下簡稱REAT)與「不動產投資信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以下簡稱REITs),無論受託機構或不動產管理機構均負有經營管理及將受益人權益極大化的責任。國內自《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實施之後,計有16檔不動產資產信託基金及8檔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上市上櫃,除不動產資產信託基金到期結束外,8檔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至今已有3檔清算下市,整體不動產證券化市場呈現停滯不前之狀態。
    本研究發現國內現行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實務運作中,受託機構及不動產管理的複委託架構,對REITs的發展及營運並沒有幫助,反而造成權責不清的現象。本研究希望透過經營者的訪談及文獻的蒐集,加以研判分析,建議重新思考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的架構,提供給所有不動產證券化參與者較佳的法規環境及明確定義受託機構及管理機構的權責。在國內目前的《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下,管理機構必須遵從受託機構指示,如果受託機構對於REITs的營運偏向保守,將使得REITs的運營操作也相對消極。若能夠有一個較明確的制度,分別明訂受託機構與管理理機構的責任與義務,讓受託機構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合規審查,落實管理機構為真正的經營和管理REITs的責任,為REITs創造出更高的經營利潤,提升REITs的投資價值與市場規模,健全不動產證券化市場發展。本研究從目前國內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法制緣起與實務操作上產生的問題及現象加以分析,並與美、日等不動產證券化先進國家加以比較,期待能夠尋找出改善國內不動產證券化方法與建議,提供給主管機關及各界參考。
    "謝 辭 I
    摘要 II
    目錄 III
    表目錄 IV
    圖目錄 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架構、內容與方法 3
    第二章 美國、日本與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制度 4
    第一節 美國、日本與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發展概況 4
    第二節 美國與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發展與架構 11
    第三節 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制度 23
    第三章 美國、日本與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決策模式之比較 29
    第一節 美國與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之決策模式 29
    第二節 美國、日本與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決策模式之差異 35
    第四章 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問題之探討 38
    第一節 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市場現況 38
    第二節 現行決策模式對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管理之影響 41
    第三節 國內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發展之瓶頸 42
    第四節 對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市場發展之建議 46
    第五章 結論 51
    參考文獻 54
    附錄 不動產管理機構義務 56
    Reference: 1. 谷湘儀;羅至玄(2005)。「不動產管理機構」於「不動產投資信託」中角色之探討,全國律師月刊雜誌社。
    2. 吳秋璇;陳品橋;吳嘉欽;劉宗聖(2005)。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3. 李宜豐(2004)。從美國經驗探討臺灣不動產證券化機制,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金融財務季刊。
    4.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2011)。淺介我國不動產證券化。
    5. 廖咸興;謝哲勝(2005)。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追加募集可行性研究,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
    6. 張金鶚(2004)。日本不動產證券化之實施經驗與其對不動產市場影響探討,國科會補助國外短期研究成果報告。
    7. 森島義博;小林亨(2007)。日本REIT投資寶典,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8. 游千慧;姜堯民(2002)。日本經驗對台灣發展不動產證券化市場的啟示,中華民國住宅學會,住宅學報。
    9. 谷湘儀;莊國偉;姜璿;賴冠妤(2012)。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市場之研究—以香港、新加坡及美國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為例,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委託研究。
    10. 森島義博(2005)。不動產評價入門,東洋經濟新報社。
    11. 陸仕偉(2006)。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投資組合績效評估與風險之研究-以J-REIT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黃景垣(2006)。我國不動產證券化制度及發展現況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13. 魏于鈞;賴文魁(2006)。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與台灣不動產投資信託之績效評估與風險之研究-以J-REIT與REITs為例。
    14.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2012)。活絡我國不動產證券化市場之研究-期末報告,台灣證券交易所委託。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293205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293205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7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