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9549      Online Users : 74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530


    Title: 法庭正義之辯—以無罪推定為中心
    Court of Justice to Maintain the Presumption of Innocence
    Authors: 葛孟靈
    Contributors: 王曉丹
    黃源盛
    林昀嫺

    葛孟靈
    Keywords: 正義
    社會正義
    法庭正義
    形式上真實
    實質上真實
    絕對真實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12-02 17:00:50 (UTC+8)
    Abstract: 摘 要
    所謂正義係指公平公正且不應為了多數人的福利而犧牲少數人,從而筆者認為法庭正義乃追求絕對之真實為目的,正當法律程序僅為絕對真實之擔保,而非追求程序保障下之擬制之真實,基於人權保障,設若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則視為不真實,為被告無罪之推定即「無罪」,然無罪推定不僅維持絕對真實消極意義,並有督促執法者應本於無罪推定之初心,堅守正當法律程序以追求絕對真實之積極意義即「真實無辜」,並制度上尚應進一步賦予人民於案件定讞後追求絕對真實之權利,始為正義。爾來肇因於在地法意識與司法判決之落差所導致之社會運動,啟發作者透過自身參與法庭活動之觀察、社會矚目案件之個案研究、司法人員之訪談及相關文獻之歸納,臚列法庭不正義之類型及成因,其不正義之類型計有:虛偽供述所造成的不正義、科學證據錯誤所造成的不正義、指認錯誤所造成的不正義及其他審、檢不當行為所造成的不正義,而法庭不正義之主因,無非係司法人員未本於無罪推定之初心,嚴守正當法律程序所造成,司法尊嚴、案件負荷量、輿論壓力、官僚體制、行政管考、科學證據錯誤及法制面的缺陷等,僅為派生下的間接原因,準此,筆者認為重視犯罪事實的澄清始能落實無罪推定,除嚴格落實正當法律程序以擔保無罪推定之人權理念得以實現,應採取精緻司法之修法方向,全面杜絕司法人員發生侵害人民基本權可能性,並全面律師強制辯護以監督程序保障,並從考、訓開始即徹底落實審、檢分立,且應採取起訴狀一本主義、及訴因制度,以避免法官之預斷,及保障人民之訴訟防禦權,由國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引進,以解決或預防法官、檢察官之專斷、傲慢、偏見等問題,以觀審員來監督制衡法官、檢察官在法庭上的作為,始能達到透明、中立、客觀及審理的客體明確,另應建立擴大賦予人民於案件定讞追求絕對真實之機制,以保障人民追求絕對真實的權利。

    關鍵字:正義、社會正義、法庭正義、形式上真實、實質上真實、絕對真實
    Reference: 一、 書籍
    1. 王兆鵬,美國刑事訴訟法,元照出版,2007年9月。
    2. Criminal Procedure Law and Practices, Rolando V. del Carmen 原著/「美國刑事偵查法制與實務」,李政峰、林燦璋、邱俊誠、洪文玲、馬中慧、章光明......等合譯,五南出版, 2006年8月,1版1刷。
    3. 朱石炎,刑事訴訟法論,三民書局,修訂三版。
    4. 林東茂,徘徊於有效性與法治國間的犯罪控制,罪與刑-林山田教授六十歲生日祝賀論文集,1998年初版一刷。
    5. 林山田,刑事訴訟程序法,五南初版,2004年9月。
    6. 林鈺雄,刑事訴訟法(上冊),總論編,臺北學林,2000年9月,一版;2013年七版。
    7. 林俊益,刑事訴訟法概論(上),新學林出版,2012年13版。
    8. 柯耀程,刑事訴訟目的與「無罪推定原則」,刑事訴訟法之運作-黃東熊教授六秩晉五華誕祝壽論文集,臺北五南,1997年11月,初版一刷。
    9. 吳東郡,行政訴訟之舉證責任-以德國法為中心,臺北:學林文化出版,初版,2001年11月。
    10. 洪鎌德,法律社會學,台北,揚智文化出版,2001年12月
    11. 張麗卿,刑事訴訟法理論與運用,五南出版,2007年9月。
    12. 陳運財,憲法正當法律程序之保障與刑事訴訟-刑事訴訟與正當法律程序,月旦出版有限公司,1998年9月。
    13. 黃源盛,中國法史導論,元照出版,2012年9月初版。
    14. 黃東熊,刑事訴訟法論,三民書局,第三版。
    15. 黃東熊、吳景芳,刑事訴訟法論,三民書局,修訂六版。
    16. 黃朝義,刑事訴訟法-制度篇,元照出版,2002年10月。
    17. 黃朝義,無罪推定-論刑事訴訟程序之運作,五南出版,2002年10月初版三刷。
    18. 黃朝義,刑事證據法研究:事實認定與證據,臺北元照,1999年,初版一刷。
    19. 福井 厚,刑事訴訟法講義,法律文化社,2004年3月10日,二版。
    20. 駱永家,民事舉證責任論,臺灣商務出版,1992年7月。
    21. 姜世明,民事訴訟法基礎論,元照出版,2008年2版。
    22. 賴恭利,一門法律社會學的課把法律人帶回謙卑的人間位置-從讀卡夫卡的「審判」談起,法官協會雜誌,第6卷第2期,2004年12月。
    23. 冀劍制,海賊王の哲學課-正義、夢想和人生的偉大航道,啟動文化,初版一刷,2014年5月。
    24. 田口守一,張凌、于秀峰譯,刑事訴訟法,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五版,2010年8月。


    二、 期刊論文
    1. 王曉丹,初探臺灣的法律與社會研究-議題與觀點,政大法學評論,第117期,2010年10月。
    2. 王兆鵬,刑事被告的憲法權利,元照出版,2004年5月。
    3. 王兆鵬,緘默權的實證研究,台大法學論叢第26卷第1期,1996年10月。
    4. 王皇玉,認罪協商程序之法社會學考察:以台灣刑事司法改革為例,臺大法律論叢第37卷第7期。
    5. 尤柏祥,刑事圓桌論壇:台灣刑事冤案之形成原因與對策-從鄭性澤案談起,學術研討會,台灣本土地雜誌,第202期,2012年6月。
    6. 林山田,論正當法律程序原則,軍法專刊第45卷第4期,1999年4月。
    7. 林輝煌,發現真實與人權保障之實踐與省思-刑事訴訟法上的一個嚴肅課題(下),法令月刊地61卷第5期。
    8. 林裕順,從大法官釋字第654號解釋論「接見交通權」-兼評刑事訴訟法第34條增修草案,台灣法學雜誌第139期,2009年11月。
    9. 林祺祥,刑事訴訟法當事人之定位與範圍,法令月刊,第42卷第6期,1991年6月。
    10. 林端,司法社會學對臺灣司法改革的意義,全國律師,第3卷第8期,1999年8月。
    11. 李茂生譯,犯罪與刑罰,貝加利亞原著,臺北協志,1993年5月。
    12. 吳巡龍,與談意見(二):卷證不併送下審判程序的論理-我國應否採起訴狀一本制度,檢察新論第15期,2014年1月。
    13. 吳從周,採當事人進行主義精神下法庭活動之試行,全國律師,1999年9月號。
    14. 紀駿傑,環境正義:環境社會學的規範性關懷,第一屆環境價值與環境教育研討會論文集,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1997年。
    15. 洪維德,與談意見(三):卷證不併送下我國刑事訴訟審前程序之修正芻議-以證據開示為中心,檢察新論15期,2014年1月。
    16. 施慧玲,生命價值、法律權威與專業主義-後現代主義下的個人經驗理性,法 官協會雜誌,第6卷第2期,2004年12月。
    17. 許揚成,國家追訴犯罪之程序正義,刑事法雜誌第55卷第1期,2011年5 月。
    18. 許恆達,「實體真實法現主義」之知識形構與概念-以中世紀至現代初之德國程序發展史為中心,政大法學評論第101期,2008年2月。
    19. 許澤天,為調查原則再申冤-值得再三檢討的最高法院決議,臺灣法學雜誌,193期,2012年2月。
    20. 張明偉,與談意見(一):卷證不併送下我國刑事訴訟審前程序之修正芻議-以證據開示為中心,檢察新論第15期,2014年1月。
    21. 張娟芬,刑事法圓桌論壇:臺灣刑事冤獄之形成原因與對策,台灣本土雜誌,第202期,2012年6月。
    22. 黃朝義,羈押、具保與無罪推定,法學教室【刑事訴訟法】,月旦法學第83期,2002年4月。
    23. 黃翰義,卷證不併送下之刑事訴訟審理-以日本法上之訴因制度為中心,檢察新論第15期,2014年1月。
    24. 陳盈錦,法庭活動與交互詢問,全國律師,1999年9月號。
    25. 陳宏毅,改良式當事人主義下被告在刑事訴訟程序中的舉證問題,刑事法雜誌第50卷第3期,2006年6月。
    26. 陳錦隆,由個案之具體實踐談預斷之排除,全國律師,1999年8月號。
    27. 陳衍任,「近親間買賣財產是否為贈與」之舉證責任,臺灣法學雜誌,2008 年 6月號107期。
    28. 傅美惠,論偵查不公開與無罪推定,刑事法雜誌,2006年4月,第50卷第2期。
    29. 彭國能,與談意見(三):卷證不併送下證據法則的理論-卷證併送乎?卷證不併送耶?以訴訟資訊取得之角度探究,檢察新論,2014.01NO.15。
    30. 楊雲驊,刑事訴訟法下檢察官之舉證責任及法院調查義務,月旦法學雜誌,第89期,2010年2月。
    31. 葛斯曼原著,鄺允銘譯,檢察官維護事實真相之義務,政大法學評論第116期,99年8月。
    32. 謝肇晶,從專案管理角度建構偵查新策略,檢協會訊,2014年4月NO.100。


    三、 學位論文
    1. 林萬生,刑事訴訟舉證責任之研究,司法院85年度研究發展項目研究報告。
    2. 陳先成,論自白信用性之分析與審查標準-以江國慶案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在職專班,102年6月碩士論文。


    四、 司法解釋、判決、法律及其他
    1.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82號、第654號。
    2. 刑事妥速審判法。
    3. 最高法院 101年度台上字第3848號刑事判決。
    4. 最高法院92年度台上字第2124號、98年度台上字第1672號、98年度台上字第7975號、99年度台上字第178號、100年度台上字第3343號判決。
    5.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3年度矚易字第1號刑事判決。
    6.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102年度易字第456號刑事判決。
    7. 司法院職務法庭102年度懲字第3號判決。
    8. 司法院職務法庭101年度懲字第1號判決。
    9. 檢察機關辦案期限及防止稽延實施要點(民國102年6月6日修正)。
    10. 蘇位榮,是誰導演了司法爛戲,聯合報,聯合筆記,2014年2月6日。
    11. 陳瑞仁檢察官於2003年3月24日,在台大社會系之演講內容,主持人為台大社會系林端教授,主辦單位為檢察官改革協會。
    12. 死刑辯護最佳作法手冊。
    13. 花蓮縣長補選,讓花檢的檢察官李子春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因為他卯上了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游盈隆。事隔1年,他又以偵辦游盈隆涉及花蓮縣長補選賄選案中受到行政干預為由,未經過花檢檢察長同意而逕自公告起訴。原文網址: NOWnews 李子春VS.游盈隆 ,http://legacy.nownews.com/project/0004/367_1.htm#ixzz3638GqByl ,見於103年6月30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9696111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9611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11201.pdf1587KbAdobe PDF243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