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傷與療癒:生命的轉化與蛻變~一位社區大學藝術治療團體課程學員內在療癒歷程之自我敘說

Keywords: 創傷;療癒;社區大學;藝術治療;自我敘說

Abstract: 這是一篇個人學習歷程與自我探索交織的生命故事,一篇因經歷學習產生內在轉化、成長與蛻變的自我敘說。故事的主角是自己,敘說的因緣來自個人在中年遭逢生命轉折時,偶遇社區大學的藝術治療課程,在治療歷程中的轉化與蛻變,讓生命的創傷有機會被重新詮釋、並賦予意義,從而獲得內在療癒的生命書寫。透過課程中的創作、分享與內在的自我梳理,讓原本不再期待未來的生命,有了全新的光景,課程中看似不經意的塗塗寫寫,無形中鬆動了潛意識的防衛機轉,圖像的表達與課後的自由書寫,讓我覺察了長年聚積的內在創傷,而創作後的分享與書寫,更讓深埋心中的創傷有再次詮釋的機會,創作與表達的歷程帶來的領悟,讓我對自己有了更深刻的瞭解,潛意識的創傷與痛苦因而逐漸轉化,透過新的理解與領悟,陳年的創傷成了成長的養分與生命的禮物,進而使得自己發現全新的生命意義,學習的歷程啟發了我助人工作的興趣,因而有了新的追尋與生涯的開展。新竹青草湖社區大學的藝術治療課程啟發了我,卡在意識深層的內在能量再度流動,讓我有勇氣開展新的生命探索與不同的學習里程。社大的課程結束後,一個全新的學習領域在我的面前展開,我進入了學院殿堂,選修了心理學相關領域的學分,兩年後我以同等學歷考上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研究所碩士班,在完成了碩士學分的修習與一年的全職實習後,2008年5月,我考取了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研究所/博士班,同年 9月,我通過國家考試,考取了諮商心理師執照,所以目前是博士班的研究生,也在大學與社區擔任講師與心理師的工作。社區大學終身學習的理念為我開啟了一扇窗,架設了一座橋,打開了我全新的視野,讓我連結了生命新的方向,而藝術治療的課程不但重啟我對藝術的熱情,更在生命的轉折處,讓我再一次探索與反思,對過往的生命有了新的詮釋,使陷落的生命重燃希望,已屆中年的我,在經歷人生的幾番起落後,對於這個引發內在轉化與蛻變的因緣,除了一份深深的感激之外,心中也有著一股強烈的使命感,想要藉由個人學習與成長體驗的整理與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參與學習就有機會打開生命無限的潛能,讓人生有更多發展的可能。個人從離開職場、回歸家庭,因為種種的失落,讓生命一度陷入僵局,而社區大學的課程,讓我有了重新思考與成長的機會,因此個人對社區大學的終身學習的理念非常認同,在逐漸高齡化的台灣社會,社區大學不但是延伸教育與學習的理想場所,也是社區民眾結交志同道合伙伴的好地方,多樣豐富的課程與優質的人際互動,更是學習與人際成長的重要場域。個人參加社區大學的體驗是除了課程的學習成長之外,也結交許多相互鼓勵與支持的好伙伴,課程中的成員,有些人在團體中獲得幫助,覺察、療癒了自己的內在創傷,有些人繼續深造,進入碩士、博士班就讀,也有人持續探索,或學習更多自己有興趣的課程。除了上述的自我的成長與課程的體驗外,以個人參加課程的經驗,我想對社區大學的課程提出一些個人的建議。目前各縣市社區大學設計的課程,大多以知識性與技能性的課程為主,在情意方面的課程稍嫌不足,如果能增加一些心理輔導相關的課程與團體,如:親職教育、藝術治療、舞蹈治療、銀髮族自我探索、自我成長課程、外配支持團體……等課程,相信能夠在知性的探索之外,增加更多元的學習與思考的管道,對於社區中不同的需求,可以有更多元的關照、支持與協助,讓終身學習成為全人的學習,個人認為是社區大學在課程規劃過程中,可以加以思考的方向。這份敘說性的自我書寫,我以個人學習歷程中的創作與自我書寫作為敘事分析的基礎,將過去的自我成長經驗區分成四個內在療癒的階段,第一階段—覺察:生命中的失落與創傷。第二階段—表達:療癒的開端。第三階段—轉化:尋找生命的意義。第四階段—蛻變與成長:生命的新價值與新追尋。研究的結果提出建議,期望作為社區大學日後課程設計與心理治療實務及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