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同一文本不同形式讀物的閱讀活動對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與創作的影響

Keywords: 不同形式文本 閱讀理解; 創作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同一文本不同形式讀物對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與創作之影響。學生閱讀純文字形式或圖文形式文本後,以閱讀理解測驗來檢測不同形式文本對學生閱讀理解之影響。在創作部份,透過續寫創作來了解不同形式文本對學生創作力表現之影響。最後,從課程問卷了解學生在閱讀圖文形式文本時對文字與圖畫關係的看法以及閱讀活動之喜好。

本研究以臺北市某國小之高年級學生為研究樣本,實驗組與對照組皆為28人,採準實驗設計和問卷調查法。依據學生之閱讀理解和創作前後測成績,用T檢定和單因子共變數分析來分析比較兩組學生之閱讀理解表現和創作力表現。從學生問卷填答狀況來統計分析學生對圖文關係之看法和閱讀活動的喜好順序。根據研究結果,可獲得以下結論:

一、 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圖文版文本在閱讀理解表現明顯優於閱讀文字版文本且不受性別因素影響。

二、 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圖文版文本時認為圖像與文字具有輔助、對稱與增強之關係。

三、 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圖文版在創作表現明顯優於閱讀文字版。

四、 國小高年級學生最喜歡的閱讀活動為影片欣賞,其次是續寫創作,而喜歡程度最低為閱讀理解測驗挑戰活動。

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作為國小閱讀課教材選擇、課程設計與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