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8126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2623      Online Users : 64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268


    Title: 電子治理關係之調適
    Other Titles: Adaptation of E-Governance Relationships
    Authors: 項靖
    Contributors: 公共行政學系
    Keywords: 治理;電子治理;電子化政府;利害關係人;夥伴關係
    Governance;e-Governance;Stakeholders;Partnerships
    Date: 2008
    Issue Date: 2016-02-16 12:08:51 (UTC+8)
    Abstract: 在良善的治理概念下,ICT的運用被視為是增加社會共識達成機會以及敦促政府機構責任的利器,其除可降低管理上的成本之外,近期更普遍被視為是促進公民、企業和社會等多元利害關係人參與政治與政策過程的媒介場域。然而,不同於過去,政府治理適應數位時代的挑戰,已非僅於ICT本身,政府必需發展新的組織結構與運作型態,以重新界定任務與目標,同時擺脫行政文化的束縛,來發展更具包含性之決策、權力分享與協調的電子治理型態。 隨著電子化政府的應用日漸普及,多元利害關係人與政治的互動與依存關係日益緊密,其對政府服務以及施政決策更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電子化政府、甚至電子治理下的多元利害關係人,除個別民眾外,更廣泛的包括企業、供應商、各級政府機關、公益團體、社區及資訊代理人等。在建構電子治理型態的趨勢下,有必要在此時重新界定政府與利害關係人之夥伴關係,以形塑良好之互動並調整政府電子化政策方向及服務之設計。 在我國電子化政府的規劃邁入第三階段電子治理與服務整合的發展過程之際,電子治理關係下的多元利害關係人之關係將產生何種連動與影響?政府要如何重新釐訂其功能與角色,皆是現階段電子化政府欲進一步邁向良善電子化治理階段的過程中必須審慎予以考量與擘劃的。是以,本研究擬藉由廣泛的文獻蒐集與檢閱分析,針對下列議題與重點進行深入深究與闡述: (1) 釐清傳統治理、電子治理與電子化政府的內涵、範疇與影響之異同。 (2) 歸納良善治理的重要價值,並探究這些價值(應)如何藉由電子治理的途徑與形式予以體現。 (3) 界定傳統治理與電子治理中的利害關係人,並探究多元利害關係人之功能角色與權利義務關係。 (4) 探究政府與多元利害關係人如何參與、互動來型塑及影響電子治理的內涵;並釐清面對電子治理的趨勢下,這些利害關係人(應)如何發展及調適彼此間的夥伴關係以及決策、權力分享的治理關係型態。 (5) 探究國內外電子治理的緣起與發展趨勢,據以作為研擬我國電子治理關係建構與調適之時程規劃的基礎。 (6) 研擬出電子治理趨勢下,政府與多元利害關係人建構、調適與發展良善治理與夥伴關係的策略與政策建議。
    Relation: 計畫編號 09640D002503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NSC Project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9640D002503.odt207KbUnknown230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