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股東會電子投票制度強化股東行動主義提升公司治理之研究

Keywords: 電子投票

Abstract: 公司治理是指一種指導及管理企業的機制,以落實企業經營人的責任,並保障股東的合法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我國自1998年起向國內公開發行公司宣導公司治理之重要性,行政院於2003年1月7日,並提出「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作為推動公司治理之依據。當時即陸續推動與執行各項政策,包含制訂符合國情之上市(櫃)公司公司治理相關實務守則、推動電子投票等;惟依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2012年評鑑結果,我國由第4名下降至第6名,其報告顯示我國雖逐步推動公司治理改革,但速度相較其他亞洲國家落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爰於2013年公布行政院院會通過之「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揭櫫我國之公司治理改革決心,引導未來五年之改革方向,其中「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更列入公司治理藍圖五大計畫項目中的第二大項,而擴大實施電子投票更是「促進股東行動主義」的首要推動步驟,可見電子投票對提升公司治理的重要性。

為了強化股東行動主義,提升公司治理,我國於2005年6月22日公布修正公司法,正式賦予公司召開股東會時,得採行電子方式供股東行使表決權之法律依據,期能使我國之公司治理與股東權益維護能與國際接軌;惟「股東會電子投票」制度,仍然未被各上市、櫃公司廣為採用,推動成效不彰。2010年10月的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年會提出「CG Watch」報告,指出我國推動股權權益的狀況上並未有太大改善,比如公司對國外投資人「通訊投票」、「分割投票」權益的行使,相關法規及配套仍不夠完備,於是主管機關於2011年修正公司法177條之1,授權證劵主管機關得要求公司採用電子投票,同時立法開放「分割投票」,方便外資機構法人行使表決權,這幾年來的核心問題獲得具體的改善。

基此本研究將以股東會電子投票之法令、制度為經,佐以實務之見解為緯,參考外國經驗,藉由對美、日等國股東會制度及實務之探討,一窺國際之現況及未來發展之趨勢,藉由分析現行之制度並勾勒未來推動之建議供各界參考。本研究除分析我國股東會之基本概念、表決權行使方式、股東會召開的問題,另針對我國股東會電子投票制度與現況進行背景說明,並介紹我國電子投票實施之架構及現況,分析我國電子投票制度對強化股東行動主義、提升公司治理之影響,期望股東會電子投票被各上市、櫃公司廣為採用,最後並提出對相關主事者之建議及對後續研究者未來研究方向之建議,以期經由各界之集思廣益,共同為我國的資本市場國際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