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商務物流營運之研究─以資訊產品通路商精技電腦為例

Keywords: 電子商務 物流營運管理; 資訊產品通路商; 供應鏈

Abstract: 在電子商務競爭的環境下,3C產品零售商的的供應鏈管理充滿挑戰。3C代理通路商、或電子商務業者往往必須自行建立物流中心,進行進貨、出貨、及存貨管理等作業,甚至自己建立運輸車隊,及時調度車輛運轉,加上資訊系統以及科技產品的應用,才能滿足從銷售端到客戶端的快速到貨需求。

本研究針對國內3C通路產業,探討電子商務物流營運模式的發展及現況並藉個案公司分析電子商務物流營運的績效可以如何評估與改善。本研究所選擇研究的個案公司為B2B類型電子商務。研究中,分析個案公司現行的物流營運模式,自多重面向包括物流策略、物流中心規劃、倉儲作業管理、運輸管理、物流資訊系統、以及物流績效指標管理等構面,探討個案公司物流中心面對電子商務之競爭,以及人力市場缺乏的環境下,在倉儲及運輸作業中,透過資訊系統及作業流程的不斷改善,達到降低成本、提升作業效率、滿足客戶到貨時效的競爭力。

本研究運用實際蒐集的資料,從世界級的物流中心中,分析倉儲作業流程各項營運指標,以及在自動化設備及資訊系統的應用上,找出各項作業的業界標竿,以此標竿作為基礎和個案物流中心各項流程、系統逐項作比較,找出其中差異(缺口),比標竿指標優秀與不足的部分,提供給個案物流中心做為改善的參考。

經過個案分析驗證,在研究結論提出電子商務物流營運的績效在倉儲作業實務流程、倉儲營運績效指標、及物流資訊系統等面向上,可以用作業流程隸屬何種階段、各項績效指標的評分、及作業無紙化、設備自動化之程度的角度評估,並依據個案中提出之各面向,與業界頂尖及業界平均標準參考比較並研擬改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