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電視新聞守門人之研究 : 以台視晚間新聞為例

電視新聞目前已經是台灣地區民眾的主要消息來源。但是國內一直缺乏針對電視新聞的決策和執行人士的認知及其表現所進行的研究。

作者嘗試以一先驅式的研究進行探討。本研究首先自內容分析法了解台視晚間新聞在「行政區域」、「主題人物」、「新聞類別」、「新聞功能」及「報導方式」等方面的傾向。其次,分別訪問黨政新聞主管人士、媒介內新聞決策人士及媒介內新聞執行人士,分析影響電視新聞採訪、製作及播出等過程的因素,並描繪上述三類電視新聞守門人的基本圖像和他們的認知與期望。

訪問結果顯示:台灣地區的電視新聞近年來已有不少進步,但尚難令人滿意的原因包括:人手、設備等投資不足,政治新聞的言論尺度不夠開放,記者的專業訓練不夠等因素。此外,也有待媒介內的新聞決策人士對電視新聞付出更多的熱誠和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