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196949      Online Users : 74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1866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66


    Title: 中共「人民日報」.「南方日報」之廣告內容及其趨勢分析
    Authors: 齊怡
    Contributors: 鄭瑞城
    新聞研究所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3-07 15:33:22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附謝辭
    曾被中共視為「非生產性的剝削」、「資本主義的欺詐手段」的廣告事業,自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起了一場「靜默的革命」。此後又隨著廣告公司、廣告協會的成立以及廣告管理暫行條例的頒布,中共的廣告業有了更蓬勃的發展。
    本研究乃針對此以人民日報、南方日報為分析對象,探究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五年,中共報紙廣告在廣告主的國別、主體性質、廣告目的、商品類別,以及廣告訊息中訴求方式、訴求對象、訴求層次和廣告表現的概況,並進一步對這七年來的演變,做一趨勢性的描述分析。
    本論文共分六章十八節。前兩章講述緒論並做若干文獻探討,後續三張則先論及研究方法,再就研究結果進行分析;末章則做一總結,並就本論文提出檢討與建議,約六萬五千字。
    在研究過程中,可以看出中共的廣告發展仍在起步階段。諸如分類廣告比例偏低、廣告內容單調,流於刻板、反資的意識形態普遍對廣告存有偏見,在在限制中共廣告的發展。在研究方法上,限於時間及人力不足,未能進一步做大規模的、持續性的細部分析,尋求各個相關變項的關聯。希望這一屬於開拓性的中廣告研究,能提供國人中共研究的另一面向。
    本論文得以「順利」完成,首先要感謝祝基瀅師的鼓勵與提示,更要感謝指導教授鄭瑞城師的悉心指導。鄭師治學態度嚴謹,讓我學到從事學術研究的嚴肅意義。協助研究進行的江振昌先生惠予提供珍貴資料及文獻,還有其他許多朋友點點滴滴的給予支持及鼓勵,再次均表示由衷的謝意及感念。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和旨趣…1
    第二節 研究主題之建構…2
    第三節 中共的廣告概念及其四階段之沿革…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大眾傳播、說服傳播與廣告…18
    第二節 廣告的傳播來源…24
    第三節 廣告的傳播訊息…27
    第四節 廣告的傳播環境…35
    第三章 研究方法及其步驟
    第一節 內容分析法的意義與應用…42
    第二節 抽樣…43
    第三節 研究類目與分析單位的擬定…46
    第四節 資料的登錄與統計分析…53
    第四章 「人民日報」、「南方日報」之廣告內容及表現
    第一節 廣告主部分…58
    第二節 訊息部分…67
    第五章 「人民日報」、「南方日報」廣告內容及表現之演變趨勢
    第一節 廣告面積…74
    第二節 廣告主部分…75
    第三節 訊息部分…78
    第六章 結論、討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發現與分析…83
    第二節 討論與建議…88
    參考書目…94
    附錄…101

    表錄
    表3-1 樣本在年、月、日及星期的則數分佈…45
    表4-1 人民日報、南方日報分類與非分類廣告面積及百分比…59
    表4-2 分類廣告附圖及套色之面積及百分比…59
    表4-3 分類廣告廣告主各類之面積及百分比…60
    表4-4 分類廣告各商品類別之面積及其百分比…62
    表4-5 非分類廣告附圖及套色之則數、面積及其百分比…64
    表4-6 非分類廣告廣告主各類目之則數、面積及其百分比…64
    表4-7 非分類廣告各商品類別之則數、面積、百分比…66
    表4-8 非分類廣告各訊息類目在七個尺度出現之則數、百分比及其眾數、平均數…69
    表4-9 人民日報非分類廣告各訊息類目在七個尺度出現之則數、百分比及其眾數、平均數…71
    表4-10 南方日報非分類廣告各訊息類目在七個尺度出現之則數、百分比及其眾數、平均數…72
    表5-1 一九七九年~一九八五年中共報紙廣告的則數、面積及其百分比…74
    表5-2 非分類廣告年別與附圖、套色之卡方分析…76
    表5-3 非分類廣告年別與廣告主各類目之卡方檢定…76
    表5-4 非分類廣告年別與商品類別之卡方檢定…79
    表5-5 非分類廣告年別與訊息各類目之F及雪菲檢定…81

    圖錄
    圖2-1 拉斯威爾的傳播模式…20
    圖2-2 鮑稜的廣告傳播過程模式…20
    圖2-3 李氏和梅遜的廣告傳播體系…21
    圖2-4 馬蒙爾的說服矩陣…23
    圖2-5 倒U字型曲線…29
    圖2-6 馬斯洛的需求階層…32
    圖2-7 狄弗勒及鲍羅奇屈的傳播體系…35
    圖2-8 行銷策略所需資訊…37
    Rela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7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