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總統蔣公教育思想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本論文題為「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之研究」,旨在探究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理論與實際,試圖勾劃出其完整一貫的教育思想體系,並藉以體認其對光大人類文化之價值與貢獻。

第一章緒論,旨在說明撰寫本文的目的及其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並就有關名詞加以界說,及探溯先總統 蔣公思想的淵源,以為研究其教育思想體系的入門。

第二章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哲學基礎,分別由形而上學、認識論、 價值論三大部份來敘述,以明其思想精深廣博,且具有普遍的真理與永恒的法則,做為其理論根據。

第三章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本質論,敘述先總統 蔣公對於教育的意義、目的、功能及中心思想的詮釋,以闡明其對教育本質的論見。

第四章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內容論,論述先總統蔣公對於教育內容之卓見。先敘述課程發展的三個原理和教材選擇的五個原則,進而論及先總統 蔣公主張四育並重的教育內容,培養文武合一、手腦並用、術德兼修的理想人才,以達教育的最高目的。

第五章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方法論,首敘其教育的實施原則,並據以闡述其主要的教學方法與訓育方法。

第六章結論,乃就以上各章之研究作一概括的分析敘述,並加以歸納其融貫與調和的特質,進而描述出其教育思想體系,及簡要說明其教育思想的實踐,俾對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崇高性與實用的價值,有更深的瞭解。

本文之作,自決定論題、擬定綱目、蒐集資料,以迄撰寫完稿,蒙指導教授吳師寄萍的啟迪與指正,使論文的架構、資料的取捨,乃至於文字的潤飾,皆獲得極大的益處;並承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主任李師建興、本所所長馬師起華及諸位師長的循循善誘,使本文得以順利完成。筆者身受栽培,沒齒難忘,謹此申致誠摯的謝意與敬意。此外本所的諸位學長以及班上同學們的互切互磋與精神鼓舞,都給予莫大的欣慰,在此一併致謝。惟一因學養不足,二因時間不裕,未臻理想,深引為憾,其疏漏之處,尚祈諸位師長、先進,不吝斧正,實深盼祈。

感謝我的父母親生我、養我、育我,謹以這一篇遲到的論文來表達我對他們最崇高的敬意與愛意。吾妻依倫,工作之餘辛苦持家,使我無後顧之憂,居功至大,尤須加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