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04227      Online Users : 131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88


    Title: 先總統蔣公教育思想之研究
    Authors: 郭炳昌
    Contributors: 吳寄萍
    三民主義研究所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3-07 15:54:02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本論文題為「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之研究」,旨在探究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理論與實際,試圖勾劃出其完整一貫的教育思想體系,並藉以體認其對光大人類文化之價值與貢獻。
      全文約十萬餘字,共分六章,其主要內容:
      第一章緒論,旨在說明撰寫本文的目的及其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並就有關名詞加以界說,及探溯先總統 蔣公思想的淵源,以為研究其教育思想體系的入門。
      第二章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哲學基礎,分別由形而上學、認識論、 價值論三大部份來敘述,以明其思想精深廣博,且具有普遍的真理與永恒的法則,做為其理論根據。
      第三章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本質論,敘述先總統 蔣公對於教育的意義、目的、功能及中心思想的詮釋,以闡明其對教育本質的論見。
      第四章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內容論,論述先總統蔣公對於教育內容之卓見。先敘述課程發展的三個原理和教材選擇的五個原則,進而論及先總統 蔣公主張四育並重的教育內容,培養文武合一、手腦並用、術德兼修的理想人才,以達教育的最高目的。
      第五章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方法論,首敘其教育的實施原則,並據以闡述其主要的教學方法與訓育方法。
      第六章結論,乃就以上各章之研究作一概括的分析敘述,並加以歸納其融貫與調和的特質,進而描述出其教育思想體系,及簡要說明其教育思想的實踐,俾對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崇高性與實用的價值,有更深的瞭解。
      本文之作,自決定論題、擬定綱目、蒐集資料,以迄撰寫完稿,蒙指導教授吳師寄萍的啟迪與指正,使論文的架構、資料的取捨,乃至於文字的潤飾,皆獲得極大的益處;並承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主任李師建興、本所所長馬師起華及諸位師長的循循善誘,使本文得以順利完成。筆者身受栽培,沒齒難忘,謹此申致誠摯的謝意與敬意。此外本所的諸位學長以及班上同學們的互切互磋與精神鼓舞,都給予莫大的欣慰,在此一併致謝。惟一因學養不足,二因時間不裕,未臻理想,深引為憾,其疏漏之處,尚祈諸位師長、先進,不吝斧正,實深盼祈。
      感謝我的父母親生我、養我、育我,謹以這一篇遲到的論文來表達我對他們最崇高的敬意與愛意。吾妻依倫,工作之餘辛苦持家,使我無後顧之憂,居功至大,尤須加以表彰。
    郭炳昌序於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
    中華民國七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目錄
    第一章 緒論………一
    第一節 目的與方法………一
    第二節 概念釋義………三
    第三節 思想淵源………六
    第二章 先總統 蔣公教育思想的哲學基礎………二一
    第一節 形而上學………二二
    第二節 認識論………三〇
    第三節 價值論………三八
    第三章 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本質論………五五
    第一節 教育的意義………五六
    第二節 教育的目的………六二
    第三節 教育的功能………六八
    第四節 教育的中心思想-倫理、民主、科學………七四
    第四章 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內容論………一〇三
    第一節 課程和教材………一〇四
    第二節 德育和智育………一一二
    第三節 體育和群育………一二二
    第五章 先總統 蔣公的教育方法論………一三五
    第一節 教育的實施原則………一三六
    第二節 教學的方法………一四三
    第三節 訓育的方法………一五八
    第六章 結論………一七七
    第一節 融貫和調和………一七七
    第二節 體系的建立………一八二
    第三節 思想的實踐………一八四
    主要參考書目………一九三
    Rela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發展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3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