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固體廢棄物管理財政政策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

固體廢棄物是人類從事消費與生產活動必定會產生的副產品。現行價格制度,通常只反映出私人成本。財貨與勞務的價格,未能包括廢棄物處理成本,因此,價格偏低,生產與消費增加,所製造的垃圾亦隨之增加。

將外部成本內部化的政策工具有管制工具與經濟工具。經濟學家通常贊成以經濟工具來調整。固體廢棄物管理的經濟工具有處理稅、垃圾稅、使用人費、補貼與押金等五項。

有關固體廢棄物管理經濟工具之經濟分析,目前國內文獻罕有探討。本文研究的重點在於:(1)介紹各種工具的意義與性質。(2)依據Miedema一般均衡模型,以實質所得效果、垃圾產出效果、資源回收效果、淨垃圾效果與回收率效果等五項政策指標,來比較各經濟工具之政策效果。(3)將Miedema一般均衡模式予以擴充,就理論觀點多考慮下列三項:①實施押金制度的政策效果如何。②各項政策實行時,對政府處理垃圾財源的影響。③混合政策的實施會產生何種的政策效果。經由模擬分析,我們得到三點結論:

1.租稅政策的效果優於補貼政策。其中處理稅是最佳的政策工具,可獲得最佳的實質所得、淨垃圾與回收率效果。

2.考慮政府處理垃圾的財源,補貼會帶來赤字的困擾。

3.實施混合政策,可經由稅率降低組合獲得與單一政策之處理稅相同政策效果,但缺點是垃圾處理財源略為不足,出現赤字情形。

本文,也介紹各國現行固體廢棄物管理工具,並檢討台灣目前垃圾管理之財政政策運作情形,以期對解決台灣現行嚴重的垃圾問題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