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地重劃作業電腦化可行性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市地重劃為促進土地利用,健全都市發展,提高國民居住品質,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具體有效措施之一。目前重劃作業資料量龐大,負擔計算復雜,速度緩慢,故為因應時代趨勢,積極推動重劃業務,研究如何以電腦精確、快速的功能來改善現行市地重劃的工作,實為重要的課題。而可行性分析為實施電腦化必經過程;市地重劃人員對電腦化支持程度的高低,更會影響市地重劃電腦化計劃

的實施成果,因此分析重劃電腦化在技術、經濟方面的可行性及調查重劃人員電腦化意願,為推行市地重劃電腦化計畫的基本要務。

本論文共分六章,主要在分析市地重劃作業電腦化之可行性及調查重劃人員電腦化意願,以作為推行市地重劃作業電腦化之參考,茲將各章要點簡述如後:

第肆章 市地重劃作業電腦化可行性分析:首先確定電腦化作業的目標,然後分析其可行性,經分析結果,市地重劃電腦化計畫在技術支援方面應無問題,且成本與效益比較結果,又可獲得大量的淨效益,顯示市地重劃作業電腦化是十分可行的。

第伍章 市地重劃作業電腦化意願調查:經分析調查之問卷發現一般市地重劃人員之電腦化意願頗高,而影響電腦化意願之因素,有「對電腦瞭解的程度」、「對有關地政已電腦化業務之瞭解程度」、「電腦焦慮」,其中最有解釋力的因素為「對電腦瞭解的程度」與「電腦焦慮」。在個人屬性方面,經研究發現「教育程度」、「職位區別」、「人格特質」對各項變數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