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集團企業之財務特性與績效影響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任何一種企業組織的形式,都有其特殊之環境背景。而集團企業則是台灣經濟環境下的產物,諸如法令、金融、稅率結構等因素,從而形成了多事業群之集團企業。這些特殊之背景,造成了集團企業不論在規模、結合型態,或是成長策略上,皆異於單一法人之企業個體。

集團企業最基本的特性,乃是其結合之重點在於統一管理之關係。此種關係又造成了集團企業在策略與財務規劃上之特性,集團所屬各分子企業係以集團之整體利益爲企業目標,它在財務規劃上最大的特性,乃是財務籌措方面之整體調配。該項財務特性有助於集團企業降低擧債成本,提高擧債容量,分散營業風險、避免流動性的週轉不靈等,但同時亦可能產生財務及稅務上的流弊,諸如非常規交易、炒股票等行爲之發生。

本研究之重點即在於探討集團企業之財務特性是否促使其財務績效優於非集團企業以及績效之影響因素。準此觀念架構,以公開上市之製造業及中華徵信所編列之集團企業爲樣本,分析集團企業之財務績效是否優於非集團企業,以及集團企業之結合型態、成長策略、規模等因素是否影響其財務績效。

由本研究之結果得知,集團企業之流動比率顯著低於非集團企業,獲利能力及負債比率較高,而擧債成本較低。影響集團企業財務績效之因素有結合型態、成長策略、產業別、規模等。婚配型之集團企業成長率較低,獲利能力亦較差;採垂直整合式之集團企業,其成長率較採複合式多角化高,且採複合式多角化之獲利能力較差。產業別對於企業之成長率及獲利能力有顯著影響,但對負債比率而言,則差異甚小。規模大小僅對企業之獲利能力有影響,但對成長率及負債比率而言,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