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903 (78%)
Visitors : 46053803      Online Users : 97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202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023


    Title: 證券的相對風險(β)與會計變數及市場資訊間關聯性之研究
    Authors: 邱水泉
    Contributors: 陳肇榮
    企業管理研究所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3-08 11:01:31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二:(1)瞭解相對風險(β)與會計變數或證券市場交易資訊的關係,(2)建立廻歸預測模型以預測下一期的β。
      本研究選取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57家上市公司爲樣本。並依其用途之不同分爲兩部份;一部份爲驗證預測模型的解釋能力者,稱爲原始樣本;另一部份爲驗證預測模型的預測能力者,稱爲後期樣本。各樣本所包含的企業個數及年度如下所示:
    樣本種類 企業個數 因變數 自變數
    (β)年度 年度
    (1)原始樣本 57家 72 71
    57家 73 72
    合計114家
    (2)後期樣本 57家 74 73

      本研究有下列幾項特色:
      (1)由前人研究發現相對風險(β)與會計變數的關係令人困惑不已;因此,本研究依一簡單分析方法,導出新的會計變數。並比較傳統以財務比率爲主的會計變數及本研究所導出者與相對風險(β)的關係。
      (2)將預測模型分爲五類,以評估各類模型在預測β上的解釋能力。各類模型分別爲:
      I.以本研究導出之會計變數爲自變數。
      II.以交易狀況所產生的市場資訊變數爲自變數。
      III.結合I、II兩項自變數爲基礎的模型。
      IV.以前一期相對風險(β)爲自變數的模型。
      V.以財務比率爲自變數的模型。
      (3)各類預測模型除評估其解釋能力外,並採用預測誤差衡量因子:AVE(平均誤差)、MSE(均數平方誤差)、MABE(平均絕對誤差)。以評估各類預測模型的預測能力。
      (4)在評估各類預測模型的預測能力時發現各類模型的AVE均有顯著偏低的現象。因此採用調整公式將原始樣本與後期樣本的β調整爲相似的分配,然後再進行一次各類模型的建立及解釋能力,預測能力的評估。
      本研究獲得下列幾點結論:
      (1)本研究所導出的會計變數確可用於預測β,其預測模型的解釋能力可達30%,且預測誤差也是所有模型最低者,顯示會計變數在預測β上的穩定性。
      (2)以市場資訊爲基礎的預測模型,在運用上必須甚爲小心;即使是兩相鄰期間,市場資訊變數與β的關係仍會有重大變化。
      (3)以傳統財務比率爲基礎的預測模型,在解釋能力上雖然甚低,但在預測能力上的評估與本研究導出的會計變數爲基礎的模型差異不大。
      (4)以前一期β爲基礎的預測模型,在解釋能力上均甚高;但兩相鄰期間的係數相差太大,因此無法建立一般化的模型。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風險的衡量方法………1
    第二節 研究動機………5
    第三節 後續各章概述………7
    第二章 文獻探討………12
    第一節 相對風險(β)與會計變數的關係-理論方面………12
    第二節 相對風險(β)與會計變數的關係-實證方面………17
    第三節 相對風險(β)之預測-實證方面………28
    第四節 研究進行方式………31
    第二章附錄………36
    第三章 理論基礎………51
    第一節 證券風險分析之理論模型………51
    第二節 本研究所欲檢視之模型………57
    第四章 研究方法………78
    第一節 相關研究技術-廻歸預測模型………78
    第二節 相關研究技術-預測誤差衡量因子………82
    第三節 樣本之選取………83
    第四章附錄………92
    第五章 研究結果………94
    第一節 廻歸預測模型之建立………94
    第二節 預測能力的評估………107
    第三節 β調整後之預測模型建立與預測能力評估………110
    第五章附錄………116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125
    第一節 摘要………125
    第二節 結論………127
    第三節 對後繼研究之建議………128
    主要參考書目………132


    圖表目錄
    圖3-1 證券交易資訊(市場資訊)與β的關係………53
    圖3-2 財務報表資訊與股價變動之關係………55
    圖3-3 證券風險分析的理論模型………56
    圖4-1 迴歸分析的各個階段………78
    表2-1 β與會計變數間關聯性的實驗研究彙總表………18
    表2-2 β與會計變數間之相關係數(Beaver等人)………20
    表2-3 預測誤差之分析(Beaver等人)………30
    表3-1 本研究所欲檢視之預測模型與投入變數之彙整………72
    表5-1 證券的相對風險(β)與自變數間的相關係數………94
    表5-2 與β顯著相關之自變數間的相關矩陣………95
    表5-3 與β顯著相關之因素………96
    表5-4 以資產負債表所產生會計變數為基礎的預測模型………98
    表5-5 以損益表所產生會計變數為基礎的預測模型………100
    表5-6 以會計變數(本研究導出者)為基礎的預測模型………101
    表5-7 以市場資訊為基礎的預測模型………101
    表5-8 結合會計變數(本研究導出者)及市場資訊為基礎的預測模型………102
    表5-9 以前一期證券的相對風險(β)為基礎的預測模型………104
    表5-10 以會計變數(傳統財務比率)為基礎的預測模型………105
    表5-11 預測模型之彙整………106
    表5-12 各種預測模型的預測誤差衡量值………108
    表5-13 民國72-74年度β的描述性統計量………109
    表5-14 β調整後(βS)的各種預測模型………111
    表5-15 各種預測模型的預測誤差衡量值(調整後βS)………112
    表5-16 模型V預測能力評估與最優者的比較………113
    Rela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4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