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10097/141043 (78%)
Visitors : 46402393      Online Users : 122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209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094


    Title: 中共如何運用語文傳播之研究 : 以「大躍進」及「四化」術語為例
    Authors: 呂幼綸
    Contributors: 潘家慶
    新聞研究所
    Date: 1987
    Issue Date: 2016-03-08 11:45:46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中共自建立政權以來,以不間歇的群衆運動,輔以與政治組織緊密扣合的傳播系統,透過各類管道,對大陸人民進行「破舊立新」、重塑意識型態及價值信念的說服性傳播。由於群衆運動的發起次數及動員數量都十分驚人,確曾引起西方人士與傳播學者的關注與研究興趣,於七十年代紛紛撰著專論,企圖揭開中共的傳播效果之謎。
      如以拉斯威爾(Lasswell)的「誰,說了什麼,通過何種管道、對誰、產生了何種效果」,加以說明;歷來有關中共的傳播研究,對中共的大衆傳播組織、人際傳播網絡、傳播媒介內容分析,乃至社會變遷、文化變遷等傳播效果,都作了概括性的描述,唯獨對中共創製的各類新奇術語未見有研究立論者,殊爲不足,因此本研究立意以中共術語爲研究主題,先加以歸類分析,試圖發掘其中特質,再追尋術語傳播的方式、擴散的原則,最終進行效果評估,試就術語在大陸社會的運作狀況、影響層面,加以預測評析。
      本研究共分六章,計約六萬餘字。第一章緒論,旨在陳述筆者的動機目的,使用方法研究範圍、內容架構及相關文獻探討。第二章中共的傳播意理及其體現,從共產主義意識型態著手,次論中共的傳播意理與傳播系統,再述及語文改革的起源演變,以期爲本研究提供一詳盡的分析背景。第三章術語分析,首先爲各類術語建立類目,再分就「大躍進」及「四化」兩時期所創製的術語進行歸類,最後進行比對,尋求共同特徵與異質起源。第四章術語傳播與政治社會化,旨在藉政治社會化的學理觀點,檢視術語傳播案例,以明瞭術語在其間的運作狀況。第五章效果評估,先自前人論著印證傳播與文化變遷的關係,再自語言思想的依附關係探究術語的影響,終結論述術語是否爲中共建立一套縱橫上下的標準化語言。第六章結論,則分自研究發現、限制、後續研究、討論四主題撮要說明。
      本研究的重要發現,計有:
      (一)中共術語具有共同特質,可概分爲八點;
      (二)術語的定義,主要賴大衆傳播媒介完成,內化功能則多藉群衆運動、人際傳播促成;
      (三)術語爲中共提供了一套標準化的語彙,使政令下達、民情上傳皆可傳遞無阻,而無虞語義的混淆。術語使用或促成了大陸人民新思想方式的形成,但是否爲中共所預期歡迎者,仍爲疑問。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3
    第三節 研究內容………6
    第四節 文獻探討………8
    第二章 中共的傳播意理及其體現………17
    第一節 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18
    第二節 中共的傳播意理………20
    第三節 中共的傳播系統………24
    第四節 中共的語文改革………27
    第五節 本章節要………35
    第三章 術語分析………43
    第一節 中共使用術語分類………43
    第二節 「大躍進」時期(1958~1960)的術語………49
    第三節 「四化」時期(1979~1985)的術語………60
    第四節 「大躍進」與「四化」術語的分析比較………74
    第五節 本章節要………79
    第四章 術語傳播與政治社會化………83
    第一節 政治社會化與傳播………83
    第二節 術語傳播案例分析………86
    第三節 本章節要………94
    第五章 效果評估………99
    第一節 傳播與文化變遷………99
    第二節 語言、思想和新社會主義人………102
    第三節 標準化的特製語言………106
    第四節 本章節要………111
    第六章 結論………117
    第一節 研究節要………117
    第二節 研究限制………122
    第三節 後續研究………124
    第四節 討論………126
    參考書目………131
    Rela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6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