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如何運用語文傳播之研究 : 以「大躍進」及「四化」術語為例

Abstract: 論文提要

中共自建立政權以來,以不間歇的群衆運動,輔以與政治組織緊密扣合的傳播系統,透過各類管道,對大陸人民進行「破舊立新」、重塑意識型態及價值信念的說服性傳播。由於群衆運動的發起次數及動員數量都十分驚人,確曾引起西方人士與傳播學者的關注與研究興趣,於七十年代紛紛撰著專論,企圖揭開中共的傳播效果之謎。

如以拉斯威爾(Lasswell)的「誰,說了什麼,通過何種管道、對誰、產生了何種效果」,加以說明;歷來有關中共的傳播研究,對中共的大衆傳播組織、人際傳播網絡、傳播媒介內容分析,乃至社會變遷、文化變遷等傳播效果,都作了概括性的描述,唯獨對中共創製的各類新奇術語未見有研究立論者,殊爲不足,因此本研究立意以中共術語爲研究主題,先加以歸類分析,試圖發掘其中特質,再追尋術語傳播的方式、擴散的原則,最終進行效果評估,試就術語在大陸社會的運作狀況、影響層面,加以預測評析。

本研究共分六章,計約六萬餘字。第一章緒論,旨在陳述筆者的動機目的,使用方法研究範圍、內容架構及相關文獻探討。第二章中共的傳播意理及其體現,從共產主義意識型態著手,次論中共的傳播意理與傳播系統,再述及語文改革的起源演變,以期爲本研究提供一詳盡的分析背景。第三章術語分析,首先爲各類術語建立類目,再分就「大躍進」及「四化」兩時期所創製的術語進行歸類,最後進行比對,尋求共同特徵與異質起源。第四章術語傳播與政治社會化,旨在藉政治社會化的學理觀點,檢視術語傳播案例,以明瞭術語在其間的運作狀況。第五章效果評估,先自前人論著印證傳播與文化變遷的關係,再自語言思想的依附關係探究術語的影響,終結論述術語是否爲中共建立一套縱橫上下的標準化語言。第六章結論,則分自研究發現、限制、後續研究、討論四主題撮要說明。

(二)術語的定義,主要賴大衆傳播媒介完成,內化功能則多藉群衆運動、人際傳播促成;

(三)術語爲中共提供了一套標準化的語彙,使政令下達、民情上傳皆可傳遞無阻,而無虞語義的混淆。術語使用或促成了大陸人民新思想方式的形成,但是否爲中共所預期歡迎者,仍爲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