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接觸大眾媒介行為與政治社會化關聯性之研究 : 以政大學生政治容忍度為例

Abstract: 論文提要

在個人政治社會化過程初期,家庭、學校都有相當的影響力。但是,由於現代社會急速變遷的結果,往往使得初期學得的價值觀念或行為模式,不能適用於成人期的政治環境。因此,後期的教育是相當重要的。由於媒介能夠提供豐富的資訊,又具有前瞻性的評論,使得未能身歷其境者,在接觸媒介各種內容後,能擴展視野,培養移情能力(empathy),設想他人的角色與立場,進而孕育成多元社會所需的容忍態度。

本文即是以實徵研究法,探討國內大學生接觸媒介行為與政治容忍度之關聯性,以便了解大學生在解除升學壓力後,有充分的時間接觸媒介資訊的環境中,是否藉著接觸媒介的行為,培養了相當程度的容忍度。

本研究係以問卷調查法進行訪問,其研究對象限於政治大學的學生。抽樣時首先決定樣本數為母群體的10%,計543人。其次採配額抽樣法,依各科系、年級、性別、人數比例決定樣本。施測完畢後,計得有效問卷499份。而後以T考驗、彼爾生積差相關、變異數分析、迴歸等統計方法分析資料,考驗假設的因果模型,得知結果如下:

第三:全體受試者對「一般原則容忍度」與「特定情境容忍度」有差異。經由長期的民主政治社會化教育,大學生固然已將應然層面的民主原則加以內化,但若涉及較敏感或特定狀況的實然層面時,態度則不若先前堅定。

第五:接觸媒介行為方面,接觸媒介頻率與政治知識呈正相關與權威人格、 政治恐懼呈負相關,與政治容忍呈正相關。

求知動機對擴展政治視野、培養政治容忍度,與降低權威人格皆有正面積極作用。而尋求娛樂動機則與求知動機適得其反。在民主政治教育中,可能產生負面功能。

接觸媒介時涉入程度愈深者,其政治知識愈豐富,權威人格傾向愈弱,政治恐懼感愈少,而政治容忍度愈高。

一般而言,接觸媒介新聞評論性內容有助於增進一般性政治知識。但在培養政治人格,塑造政治態度方面,接觸印刷媒介的新聞評論性內容較具影響力。

第六:本文考檢八組因果模型後發現:①「接觸媒介行為」單獨解釋「政治知識」、「權威人格」、「政治恐懼感」、「政治容忍度」變異量的能力極為薄弱。②「政治知識」只在「一般原則容忍度」及「特定情境容忍度」因果模型中產生些微影響。在「對黨外容忍度」與「對共黨容忍度」因果模型中,則未發生顯著中介作用。③「權威人格」、「政治恐懼感」被驗證,乃強有力的中介變項,能左右個人「政治容忍度」的傾向,④在測驗「政治容忍度」時,「特定情境容忍度」量表比「一般原則容忍度」量表更具鑑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