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51897      Online Users : 117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155


    Title: 平衡稅與反傾銷稅制之研究
    Authors: 董素貞
    Contributors: 林全
    財政研究所
    Date: 1987
    Issue Date: 2016-03-09 10:45:00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我國雖然在民國七十三年制定了「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但自實施以來,發現其中存在不少缺失,主要是由於主管關稅稅率委員會在實務上的經驗十分缺乏,以及若干課徵程序及規定,在立法上未臻完備。因此為使國內廠商遭受國外傾銷或補貼等不公平競爭情事時,能有一救濟程序可循,對於現行制度上的缺失,實有檢討改進的必要。
    本文的內容架構,先就傾銷及補貼的經濟分析來研究,說明二者對於進出口國的價格、產量等方面所造成的影響。其次就平衡稅及反傾銷稅的制度而言,筆者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中的規定,以及美國、歐洲共同市揚,日本各國實施情形,分別加以探討。最後說明我國在實際執行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制度時產生的缺失,以及提出改進的意見。
    本文研究主要的結論為:補貼及傾銷行為通常不利於進口國產業的發展,因此進口國主張採取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制度予以抵制。對於外國實施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制的情形來說,美國是由商務部負責傾銷及補貼之調查,國際貿易委員會負貨損害認定。歐洲共同市場則由歐市執委會負責補貼及傾銷案件的調查,至於日本方面,是由大藏大臣負責。關於我國來說,在作業期間方面,由於申請人缺乏對稅制之了解,致申請的資料不完備。此外申請人完成書面資料起至調查開
    始前的期間,以及調查審議完成後至核定課徵的期間並無明確規定。在調至審議作業方面,就損害的認定,由於欠缺完整資料,財政部常委託工業局幫忙,然工業局對上、下游產業的保護,往往無法提供一具體明確的答覆。就補貼及傾銷的認定,財政部常委請國貿局函洽我國駐外單位代為搜集價格等資料,但由於駐外人員無法了解查證內容,致所獲資料欠缺正確性。
    根據上述缺失,筆者建議應加強申請人對稅法之認識,其次應明確規定申請人完成書面資料起至調查開始前的期間,以及調查審議完成後至核定課徵的期間。最後就主管機關方面,可改由經濟部負責,如此對於國外價格資料的搜集及調查,則較為便利。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及範圍………2
    第二章 理論基礎………4
    第一節 傾銷之定義………4
    第二節 傾銷的種類及其造因………6
    第三節 補貼之定義及其種類………11
    第四節 傾銷及補貼之經濟分析………14
    第五節 本章小結………19
    第三章 國際間平衡稅與反傾銷稅之規定………24
    第一節 概說………24
    第二節 GATT體制下之平衡稅與反傾銷稅法………25
    第三節 一九六七年國際反傾銷法典………27
    第四節 新GATT反傾銷法典及補貼法典………30
    第五節 本章小結………33
    第四章 各國平衡稅與反傾銷稅之介紹………36
    第一節 美國平衡稅與反傾銷稅制之內容………36
    第二節 歐洲共同市場平衡稅與反傾銷稅制之內容………43
    第三節 日本平衡稅與反傾銷稅之簡介………50
    第四節 本章小結………56
    第五章 我國平衡稅與反傾銷稅制之內容………61
    第一節 發展沿革………61
    第二節 課徵要件及課徵標準………63
    第三節 課徵程序 ………65
    第四節 現行制度之檢討………69
    第五節 本章小結………73
    第六章 結論………78
    參考文獻………81
    中文部份………81
    外文部份………85

    圖表目次
    圖2-1………5
    圖2-2………10
    圖2-3………14
    圖2-4………16
    圖2-5………17
    圖2-6………19
    表2-1 傾銷依動機及時間久暫的分類………8
    表4-1 美國平衡稅與反傾銷稅課徵程序作業圖………44
    表4-2 歐洲共同市場平衡稅與反傾銷稅課徵程序流程圖………48
    表4-3 日本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處理程序………54
    表4-4 各國實施平衡稅與反傾銷稅制之比較………55
    表5-1 我國平衡稅與反傾銷稅課徵作業流程………74
    Descrip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2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