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衡稅與反傾銷稅制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我國雖然在民國七十三年制定了「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但自實施以來,發現其中存在不少缺失,主要是由於主管關稅稅率委員會在實務上的經驗十分缺乏,以及若干課徵程序及規定,在立法上未臻完備。因此為使國內廠商遭受國外傾銷或補貼等不公平競爭情事時,能有一救濟程序可循,對於現行制度上的缺失,實有檢討改進的必要。

本文的內容架構,先就傾銷及補貼的經濟分析來研究,說明二者對於進出口國的價格、產量等方面所造成的影響。其次就平衡稅及反傾銷稅的制度而言,筆者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中的規定,以及美國、歐洲共同市揚,日本各國實施情形,分別加以探討。最後說明我國在實際執行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制度時產生的缺失,以及提出改進的意見。

本文研究主要的結論為:補貼及傾銷行為通常不利於進口國產業的發展,因此進口國主張採取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制度予以抵制。對於外國實施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制的情形來說,美國是由商務部負責傾銷及補貼之調查,國際貿易委員會負貨損害認定。歐洲共同市場則由歐市執委會負責補貼及傾銷案件的調查,至於日本方面,是由大藏大臣負責。關於我國來說,在作業期間方面,由於申請人缺乏對稅制之了解,致申請的資料不完備。此外申請人完成書面資料起至調查開

始前的期間,以及調查審議完成後至核定課徵的期間並無明確規定。在調至審議作業方面,就損害的認定,由於欠缺完整資料,財政部常委託工業局幫忙,然工業局對上、下游產業的保護,往往無法提供一具體明確的答覆。就補貼及傾銷的認定,財政部常委請國貿局函洽我國駐外單位代為搜集價格等資料,但由於駐外人員無法了解查證內容,致所獲資料欠缺正確性。

根據上述缺失,筆者建議應加強申請人對稅法之認識,其次應明確規定申請人完成書面資料起至調查開始前的期間,以及調查審議完成後至核定課徵的期間。最後就主管機關方面,可改由經濟部負責,如此對於國外價格資料的搜集及調查,則較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