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現階段城市經濟體制改革之研究. (一九八五年-一九八六年)

Abstract: 論文提要

中共竊據大陸後,抄襲俄式經濟體制,實行公有制下的中央集權的計劃經濟。結果生產誘因盡失,勞動意願全無。一九七七年鄧小平復出,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把工作重點放在經濟建設上,提出改革最根本的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改革首先從農村開始,獲得一系列的成果,隨後,推廣到城市。於一九八四年召開的「十二屆三中全會」宣布「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

一九八六年是中共推行城市經濟改革的第三年。改革還在摸索當中,但截至目前為止,改革帶來的問題已層出不窮,如果中共未能克服這些問題,改革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此改革可以說是中共整個經濟死活的關鍵,深值吾人探討。

第二章係探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經濟模式的轉化,分別就其涵意、中共改革派之意見以及經濟模式的轉化進行分析。

第三章係探討城市經濟改革的直接背景,分別就農村經濟改革、對外開放及經濟特區建立,以至於「十二屆三中全會」有關城市經濟改革之決定背景,提出扼要的描述。

第四章、第五章深入探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計劃管理體制改革、企業體制改革、商業統通體制改革、價格體制改革、勞動就業體制改革、工資改革、財政改革、金融改革、對外貿易體制改革、對外經濟關係(外貿問題)等等,此為本論文之核心。

第六章探討當前城市經濟體制改革的困擾,就經濟政策路線之衝突、經濟環境及其癥結問題作進一步的研析。